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内资房企再启香港上市潮 上试时机至关重要

  内地房企重启新一轮赴香港上市的进程。

  日前有消息称,河南建业与宝龙地产已通过上市聆讯,进入上市最后程序。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河南建业将在本月20日进行上市路演,下个月在香港挂牌,宝龙地产也最快将在二季度完成招股。


  河南建业和宝龙地产的融资规模分别有可能为4亿美元和3亿美元,二者的上市保荐人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公司。

  据悉,此前,两者的上市事宜也曾一度推迟。

  时机至关重要

  由于受恒大、昌盛上市受阻的影响,业界对于河南建业、宝龙地产此次上市格外地关注。

  此前,业界一度认为恒大地产上市推迟是由于其土地储备过多,不被投资者看好。但虎杰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当时国际资本市场严重动荡低迷,恒生指数反复下跌,国内调控力度不断加深,这样的大环境下,不论谁去香港IPO,都会失败归来。恒大地产的上市搁浅显然是时机把握不对。“恒大大量土地储备增加上市筹码没有错。”

  但张寅并不完全悲观,他推断,在今年整体的调整中,有一个时段会乐观一点,那就是5月底到6月底,原因在于届时整个香港市场气氛会比现在好,国内也会稍转好。

  而此前,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和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曾预测,美国次贷危机问题大概会在今年8、9月份缓解,最晚到明年年初,这样全球资本市场包括香港资本市场也应该能够企稳。这些因素都将减少河南建业、宝龙地产赴港上市失败的概率。

  如果按照这些经济学家的观点,河南建业、宝龙地产的上市已有“天时”之利。

  而与恒大有所不同的还有,河南建业和宝龙地产在上市之前均已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这也或将增加二者上市的筹码。

  据了解,2006年,凯德置地出资约6亿元人民币认购河南建业29.75%股份。2007年,其再次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使股权增至36.41%。

  来自宝龙地产内部人士的消息,宝龙地产不久前刚刚获得来自美国的1.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目前,业界对于河南建业、宝龙地产的上市持乐观态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出,河南建业聚焦在河南开发房地产,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小,“我想,这次发行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张寅也预测,河南建业很有可能在这个时间点成功上市。但是像SOHO那样上市融到的资金规模二三年内不会再出现。

  据了解,与年初计划融资11亿美元相比,河南建业此番约4亿美元的拟融资规模已大幅“缩水”约7亿美元。

  “上或不上都没有影响”

  然而,不到挂牌上市的那一刻,谁也不能对二者上市成功与否做出绝对的预测。而对于恒大、昌盛上市受阻的前车之鉴,即将上市的河南建业、宝龙地产也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河南建业是一个非常稳健的河南本地企业,推迟上市,资金链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原证券分析师魏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而近日,胡葆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河南建业对于无法如期上市已有准备,并透露,去年底集团就制订了两套2008年的投资计划:一套是成功上市的,另一套则是不能如期上市的投资计划。从今年1月开始,河南建业已经开始实施的是第二套也就是不能如期上市的投资计划。关于上述两套计划的细节,胡葆森拒绝透露。

  胡葆森还表示,即使不能如期上市也不会影响后续开发,河南建业有充足的自有资金。公司另一股东凯德置地中区副总裁廖茸桐也表示,“上或不上都没有影响,建业是一个发展稳健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建业拥有建筑面积超过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按照胡葆森的计划,3~5年河南建业要将地盘扩展到50个左右城市。

  对于不能上市的担忧,宝龙集团副总经理刘晓兰此前也已有解释,即使不能上市,企业也还是要发展,只不过速度会放慢。“对于资金来源,我们有销售支持,另外,我们还有银行贷款的路子。”

  目前,宝龙地产在中国主要城市开发的集购物、休闲、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宝龙城市广场,已形成一种具有特色的商业地产模式。目前,宝龙集团土地储备达到600万平方米,资产估值在500亿元上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