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4月同比增速回落5月销量较为关键

  4月份汽车产销均超过90万辆,销量92万辆,略微落后于我们4月月报中98万辆的预期。其中乘用车销售60.5万辆,同比增速10.83%;商用车销量31.77万辆,同比增长20.86%。

  4月销量落后预期。
4月份销量落后预期主要原因为:1)1-2月雪灾导致消费向三月后延,形成4月环比下降;2)“五一”7天长假改为3天,影响消费时间;3)高油价预期情况下,压制部分购车欲望;4)通胀压力下,生活成本增加导致购买力短期内出现下降。

  2008年5月份销量值得关注。1)由于“五一”长假取消,5月份销售工作日增加,销量同比增速应高于4月份,值得关注;2)重型货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增速下滑,5月同比增速回落值得关注。

  5月12日四川地震对汽车行业影响有限。四川省内汽车企业主要分布在重庆,此次地震对其生产影响有限,但由于中国汽车消费具有销本地特征,势必造成相关公司产品销量下滑;汽车企业在此次四川地震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出汽车企业、汽车制造业内人士高度社会责任感。

  受三月销量大幅增长影响,毛利率有所回升;近期降价影响行业利润有限。1-3月份,行业工业重点企业毛利率由1-2月份15.1%回升至15.5%,利润总额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43.75%;产销规模继续扩大,单车折旧摊销减少,使得汽车价格每年均有降价空间,近期降价意料中,对行业利润影响有限。

  轻行业、重个股投资策略汽车行业08年遭遇钢材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总体成本上升的现状;成品油存在涨价可能性,销量虽然能维持稳定增长趋势不变,但行业利润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要观察5月份销售数据,暂时依然维持行业推荐评级。维持一汽轿车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维持对上海汽车、江铃汽车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维持对具有长期竞争力零部件企业福耀玻璃、风帆股份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一、2008年4月份销量落后预期、重点观察5月变化情况

  4月份,汽车产销98.13/92.26万辆,销量落后于我们的预期98万辆。销量环比下降12.69%,同比增长14.09%。

  个人认为4月销量下滑可以理解,并非汽车行业稳定发展趋势被改变,主要原因有:

  1)2008年1-2月份,由于雪灾的影响,导致市场购买行为后延,3月份销量较高,导致4月份销量环比下降;

  2)2008年“五一”7天长假改为3天短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期内的购车欲望;

  3)高油价的预期压制了部分消费欲望;4)通胀压力下,居民短期消费能力下降。

  二、重型货车增速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回落

  2008年4月份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总共销售5.1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5%,较上月同比增速70%有较大幅度回落;1-4月份,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总共销售15.68万辆,同比增长58.96%。

  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速出现回落,2007年下半年销售数据相对较高,2008年下半年增速出现回落将不可避免。

  钢材价格仍然有上涨的可能。在目前的价格体系情况下,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对使用钢材最多的卡车行业造成盈利能力的下滑。

  2008年1-4月份客车行业销量增长缓慢,同比增长仅为6.34%。4月份大型客车销量2986辆,同比增长21.21%;中型客车销售3529万辆,同比增长8.05%;轻型客车销量1.51万辆,同比增长3.42%。

  客车行业中,大客依然是增长最高的子行业。

  三、2008年1-3月进、出口快速增长

  2008年1-3月份汽车(含底盘)进口超出10万辆,同比增长74.54%。2008年1-3月进口累计金额为37.26亿美元,同比增长92.87%。单车价格3.61万美元。

  中高端轿车以及越野车进口构成汽车整车进口主要组成部分。1-3月份,轿车进口数量3.93万辆,同比增长40.27%,总金额为15.89亿美元,单车平均价格4.04万美元。

  越野车进口5.26万辆,同比增长121.34%,幅度有所放缓,总金额超过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4.3%,单车平均价格达到3.27万美元。

  2008年1-3月汽车(含底盘)出口17.94万辆,同比增长79.71%。出口金额22.13亿美元,同比增长99.07%。单车出口价格1.23亿元。

  轿车出口6.59万辆,同比增长163%,总金额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46%,单车平均价格为7107美元,出口增速较高,但基本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客车出口累计2.04万辆,同比增长80.04%,总净额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92%,单车平均价格有所提高达到1.63万美元,大客销量增长142.2%,中客销量增长111.59%。

  1-3月份,重型卡车(大于20T)出口8843辆,同比增长510%,出口增长趋势明显。

  四、中高端产品销量回落

  2008年1-4月份,中高端汽车消费超过33.7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15.64%,虽然落后于轿车行业18.53%的增速,4月份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速度仅为3%。

  4月销量中,增长速度最高的两款中高端轿车均来自一汽轿车,其中奔腾销量超过4,000辆,同比增长182.7%,马自达6销量超过6,000辆同比增长38.9%。对一汽轿车的判断是,1-2季度业绩高增长,3-4季度,整体上市预期加强,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大型汽车南北大众、一汽丰田均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行业内企业逐渐分化趋势明新。

  自主品牌发展前路依然坎坷,行业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应是政府政策主导的方向。

  2008年1-3月份,全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显示,重点企业毛利率较08年1-2月份15.1回升至15..5%,主要收益于3月份汽车销量数据的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4月份在产量大于销量,销量环比下滑情况,毛利率将再度回落。

  近期多数企业产品出现价格下调,属于正常现象。产品销量的增加,折旧摊销减少,导致每年轿车价格都存在合理的下降空间,不同公司仅仅是在策略上做出不同时间的选择,对全年盈利能力影响有限。 (来源: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