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姚刚:创业板时机成熟就会推出

  记者 贾壮

  姚刚:资本市场已发生转折性变化 ,时机成熟时推出创业板;股指期货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出席第二届中印金融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目前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时机成熟就会推出创业板。

他同时透露,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当中。

  姚刚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着力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实施了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政策,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一是市场规模明显扩大、交易品种逐步健全。截至今年4月底,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576家,沪深两市总市值24万亿元,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前3万亿元的市值相比,有了巨幅提高。目前两市股市总市值相当于2007年GDP的95%,投资者账户总数1.44亿户,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同时市场交易品种逐步健全,目前已经有股票、基金、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权证等多个交易品种,以及铜、黄金、燃料油、大豆等十几个商品期货品种。

  二是上市公司结构显著改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一大批蓝筹公司相继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中国船舶、中国远洋等公司重组并购后整体上市,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改善了上市公司结构。

  2007年和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和每股收益均有大幅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9%和32%,每股收益同比分别增长34%和46%,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资本市场作为晴雨表作用逐步显现。

  三是证券经营机构整体经营能力明显增强、投资者结构改善。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06家,总资产约1.8万亿元,净资本约3100亿元,2007年实现净利润1306亿元,比2006年上涨413%,证券经营机构的盈利能力增强。基金管理公司60家,管理证券投资基金359只,基金资产达到2.54万亿元。目前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的比例接近50%,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四是市场结构逐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近几年,中国证监会积极引导优质大型企业在交易所上市,壮大主板市场,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板发展,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和融资功能都得到大幅度提升。2007年,境内股市IPO融资4595亿元,居全球市场第一位。中小企业板开办以来,已经有233家挂牌交易。按照国务院加快推进创业板建设的有关精神,目前创业板相关规则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同时,证监会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去年公司债券已经有9家发行,共计筹资188亿元。

  五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首先是认真履行加入WTO证券业开放承诺。截至今年4月底,证监会已经批准设立7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31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15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比例达到49%,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各有3家特别会员,分别有41家和19家境外金融机构直接从事B股交易;

  其次是主动实施QFII和QDII制度。目前QFII投资额度300亿美元,54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和约10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另有5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展QFII托管业务。QDII方面,有21家基金管理公司和9家证券公司获得QDII资格,9只QDII基金产品和1只QDII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得批准,投资额度达到375亿美元;

  第三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自1993年起,中国政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扩大融资渠道和参与国际竞争,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150家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共筹资1105亿美元,其中55家企业同时也在A股上市;

  第四是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发行股票和债券。2001年,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在境内市场发行股票和上市,迄今已经有超过100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股票和上市,此外外国投资者还可以按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第五是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允许境外证券交易所设立驻华代表处。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10家证券公司和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31家境内企业获准进行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境外期货交易。2007年7月境外证交所驻华代表处管理办法实施,目前已经有包括纽交所和伦交所在内的7家境外证交所在华设立代表处。

  第六是加强国际监管合作。证监会一贯重视与境外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监管合作,截至今年4月底,证监会已经与35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37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4月,证监会正式签署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了与成员国监管机构的双边和多边监管对话、跨境监管和执法协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