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行副行长苏宁: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出席第二届中印金融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潜在产出能力显著提升,国家财政状况良好,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增长较快,防范通胀的能力也明显增强。

尽管目前面临着全球价格普遍上升的局面,但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苏宁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十分强劲,潜在增长能力大大增强。外需放缓和自然灾害的影响都是局部和暂时的,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苏宁强调,尽管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尚未根本缓解,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年初南方发生的冰雪灾害以及最近在四川地区发生的严重地震灾害给当期的工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破坏,增加了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压力。

  苏宁分析说,当前中国价格上涨的成因包含多个方面,既有农产品短期供应影响,也与一定时期以来国内外经济与货币环境相关。从国际经济环境看,受到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和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影响,国际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从国内经济货币环境来看,近几年来,在总需求扩张和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以及供给冲击的共同作用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从中长期看,受美元贬值和投机活动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保持高位,未来通胀压力需要密切关注。

  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苏宁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仍然需要以防止通胀为主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短期状况变化适时适度微调。财政政策重点是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作用,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和廉租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货币政策方面,要搭配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需求引导,提示金融机构加强信贷管理和风险防范。继续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促进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加强改善外汇管理,采取综合性措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服务业和消费方面的信贷支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农行等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