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高油价下的投资机会:新能源之生物能源篇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原油价格高企已经成为全球通货膨胀的源头,替代能源的开发显的越来越紧迫,美国和巴西在生物能源方面已经做出了不错的成绩,美国的燃料乙醇产量居全球第一,主要以玉米为原料,巴西第二,以甘蔗为主原料,我国这几年大力发展了燃料乙醇产业,目前晋升第三,成绩不可谓不显著。

燃料乙醇已成为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生物能源,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已形成规模,当前主要是以玉米为原料,同时正在积极开发甜高粱、薯类、秸秆等其他原料生产乙醇,目前产量继巴西和美国,居世界第三。2006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达到130万吨,国家燃料乙醇发展规划确定到2010年燃料乙醇使用量达到300万吨,到2020年突破1000万吨,可见燃料乙醇在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当前燃料乙醇存在的问题

第一,原料问题。我国的燃料乙醇主要以玉米等粮食为原料,在燃料乙醇发展过程中,粮食安全等问题渐渐开始显现。我国燃料乙醇产量从2003年的7万吨一路飙升至2006年的130万吨,按每1吨燃料乙醇消耗3.3吨玉米产计算,仅2006年就消耗玉米436万吨。随着玉米供应紧张情况出现,燃料乙醇与人争粮问题开始显现,导致粮食价格暴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不再建设新的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并大力鼓励发展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开发燃料乙醇,将生物乙醇燃料定位为用甘蔗、木薯、甜高粱等,所以我国的燃料乙醇走上了非粮乙醇的道路。我国的燃料乙醇的原料问题还在摸索中前进。

第二,成本问题。成本问题也是燃料乙醇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国的成品油价格比国际价格平均低40%,而玉米价格高出18%,成本过高和燃料乙醇售价过低,是我国燃料乙醇企业普遍亏损的原因,如丰原生化这两年业绩不佳,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一旦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燃料乙醇价格的上涨空间将是巨大的,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将非常可观。所以从这点看,成品油价格上调应该是燃料乙醇企业的业绩拐点。

相关上市公司简析

我国生产燃料乙醇的上市公司,有海南椰岛、丰原生化、北海国发。

丰原生化是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去年销售量达33.66万吨,今年可望达到44万吨,近两年受制于高成本和成品油价格的控制,业绩表现不佳,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一旦成品油价格上涨,该公司将大大受益于日益扩张的燃料乙醇产能,高利润值得期待。

海南椰岛已经决定与老挝进行木薯种植与木薯加工开发项目合作,此项目很有可能成为海南椰岛未来的一个主要利润增长点。

北海国发全资控股子公司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已具备燃料乙醇生产能力,虽然目前尚未取得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资格,但公司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公司已经决定,要立足于北部湾丰富的木薯、甘蔗等优势资源,争取用两到三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广西生物质能源龙头企业并成为国家循环经济重点企业,使公司从多元化走向专业化,变为一家专业生物质能源公司。

投资介入时机

如果除掉政府的补贴,当前我国燃料乙醇企业依然整体亏损,原料成本的上涨和燃料乙醇价格的低迷是根本原因。要想改变这种亏损的局势,成品油上调是最值得期待的措施。由于今年CPI持续高涨,一季度CPI高达8.3%,国家的目标是把全年的CPI控制在4.8%以内,所以今年调高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极低,短期期望燃料乙醇企业出现业绩拐点是不现实的,但不排除明年调高的可能性。不管如何,这给我们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思路,即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是介入燃料乙醇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