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蒋绍庆辞任董事长 九发股份重组或现转折

  在公司再度被爆出存在关联方巨额占款、预计亏损4.5亿元、信披涉嫌违规接受调查等一系列问题之后,九发股份(600180.SH)董事长蒋绍庆选择了辞职。

  5月14日,九发股份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称,同意蒋绍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并推举公司董事也是公司董秘的许爱民行使董事长职权。
同时,董事会还同意宫云科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宫云科现为九发股份副总,并代总经理一职。

  蒋绍庆同时还辞去了集团职务。

  “他是主动辞职的,身体不好,顶不住压力了。”一位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如是解释蒋的辞职,他同时表示,“新班子肯定会加快九发的重组,否则九发过不了这一关了”。

  同日,记者致电许爱民,他表示目前公司拒绝接受任何采访。

  蒋绍庆与九发股份

  蒋绍庆一度被看作九发的功臣。蒋绍庆率领的九发自1993年进入食用菌领域,7年时间内崛起成为亚洲最大的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出口企业,并于1998年7月上市。

  2006年,业绩一直平稳的九发股份突然出现巨亏,亏损1.1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36.06%。2007年中期,亏损增加到1.32亿元。据去年第三季度的报告,九发亏损已达到1.65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80%。

  接踵而至的还有巨额债务问题。截至2007年6月底,九发股份的银行贷款总额已达12.02亿元,每年承担的银行利息近亿元,大部分已经逾期,公司厂房、设备及主要银行账户均被查封。而持有其47.97%国有股的大股东九发集团也身负多重债务,所持全部九发股份被银行轮番冻结至今。

  更重要的,外界对于九发股份在这几年中的财务披露一直存在众多质疑。

  去年4月21日,九发股份曾公告称,预计2006年度亏损金额约5000万元。而其4月30日的年报显示,九发股份亏损额为1.15亿元。仅相隔10天,亏损额却出现如此大的差额,令人费解。

  会计界打假专业人士夏草撰文指出,九发股份的财务报表有粉饰嫌疑。夏草认为,九发股份通过虚增存款1.87亿元、隐瞒负债4.18亿元,隐瞒占用资金6.05亿元,并且涉及调减以前年度损益0.59亿元。

  相关公告还显示,名为烟台市牟平正大物贸中心也存在大量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但九发却在此前莫名地“漏记”了。夏草怀疑,这家公司就是九发股份的关联方。不过,蒋绍庆在采访中否认了这一说法。

  同一公告还显示,九发股份曾称发现九发集团有通过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数额为0.44亿元。短短的9天内,九发集团便向九发股份支付了现金填补占用款项。

  不过,今年4月28日,此前研究人士的猜测在九发股份的公告中得到证实。九发公告称,公司经查发现存在关联方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占用金额待核实后再详细披露。

  随后,表明经营情况将出现重大亏损的预亏公告发布,其中亏损数额为4.5亿元。

  一旦九发股份连续两年亏损,迎接它的将是ST甚至退市。众多的投资者将矛头指向了九发集团和九发股份的控制人蒋绍庆。

  5月4日,由于因清查关联方占用资金而未能按时披露年报,证监会济南稽查局开始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蒋绍庆最终以辞职来缓解压力。

  “他就是经营不善。”九发股份的一位独立董事如是评价蒋,但他也表示蒋的辞职来得突然。而许爱民代理董事长是暂时的。

  此前,曾有传闻称蒋绍庆已被双规,但此消息遭到了多方的否认。

  重组或现曙光

  “九发的重组会加快。”上述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表示。此前,寻觅外来的战略投资者由九发股份一直进行着。

  但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蒋绍庆与政府曾有不同的主张。九发集团隶属烟台市牟平区的企业,在九发股份陷入困境之后,牟平区政府就一直在积极推进九发股份的重组。去年11月16日,九发股份突然公告说,九发集团正与北京安捷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讨论股权转让和重组事宜。

  而牟平区政府曾对本报表示,政府并没有选定安捷联。而做出此决定的正是蒋绍庆。

  蒋绍庆当时透露,与安捷联合作的初步的设想是,安捷联受让九发集团持有的约6000万股出任九发股份第二大股东,作价5亿元。

  不过,在随后的相关调查中,安捷联被披露为ST寰岛所控制的公司。有熟悉九发股份的人士称,蒋绍庆引入安捷联目的是一方面保住自己对于公司的控制,一方面引入资金尽快解决关联方占款和债务等问题。那时,占款问题并没有被正式调查。

  今年3月31日,九发股份公告称安捷联最终出局,原因是“债权银行未能全部解除对九发集团限售流通股的冻结”。而也有说法称是遭到了政府和债权银行的反对。

  蒋绍庆的离职,则意味着九发股份重组已减少了一方强劲的势力。

  “从外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还在进行。”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表示,该工作目前仍由政府以及公司共同在做,“双方都在努力”。

  而除了安捷联,包括中粮集团、山东鲁花以及青岛颐中都先后出现在传闻的名单中。

  “有意向的有好几家,但现在都没有特别落实下来。”有知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0日,九发集团持有的占九发股份总股本5.4%的1357万限售股以1.07亿元的高价被一神秘买家拿走。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股权实质性转让的公告出台。

  有来自上海宏源拍卖行的公告称,有1357万股九发股份股权在4月下旬将举行再次拍卖,但随后却莫名流产。外界曾怀疑这就是3月10日拍卖的那批股权的重拍。记者致电宏源拍卖行,得到的答复是先前确有拍卖一事,这次是否就是上次股权的重拍,拍卖行表示无可奉告。

  而上海一中院负责该案的法官对记者表示,目前案件在进行中,没有可公开的消息。对于为何迟迟没有拍卖股权转让成功的消息,他仅表示“这里面很复杂,很多事情说不清楚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绍庆 | 许爱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