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抗震救灾 上市公司在行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也许当灾难降临的时候,才能激发起一个民族最团结的力量!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角——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无论是身处中国的东西南北,无论是资产规模或大或小,他们都用自己的力量去体现一个上市公司于社会、于大众的企业责任。


  5月15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

  “我在都江堰现场组织抢险。”中铁二局(600528.SH)董秘邓爱民在断断续续的电话中说道。

  “我们不去想这部分器械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利润,我们只想尽全力去营救那些受灾的群众。”三一重工(600031.SH)宣传处有关人员动情地表示。

  “董事长的女儿都带头献血,我们还能落后吗?”宗申动力(001696.SZ)的员工告诉记者,“我参加了我们公司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准备随时听候上面的命令,向灾区一线出发。”

  “抗震救灾的捐献是一个企业基本的一种社会责任,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实际有效的捐赠措施,是比任何数字都有用。”紫鑫药业(002118.SZ)董事长郭春生一再强调。

  天灾无情人有情,大部分上市公司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开展了捐款、捐物,甚至派遣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不远千里赶赴受灾前线。

  7台挖掘机、8台起重机

  5月14日中午12时10分,三一重工捐赠四川地震灾区的5台汽车起重机起程奔赴灾区。至此,三一重工价值1500万元的捐赠设备和300万元捐款已全部发往灾区。

  5月15日下午1点,记者通过电话连线正在四川地震区参与救灾的三一重工起重机公司副总经理朱丹,获悉第一批救灾设备已经进入四川省绵阳市的平武、九岭、安县等三个县,成为最重要的开路工具。

  此刻的朱丹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又经过7个小时的行程,其声音嘶哑地告诉记者:“绵阳地区灾情惨重,通往绵阳的道路上,堵塞了很多大块的石头,普通工具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转移开,至今道路仍然堵塞,外部救援人员和物资无法从陆地进入。我们的设备到达后,就开始协助当地交通部门,负责开路进灾区。”

  据记者了解到,起重机和挖掘机属于大宗机械设备,二、三季度正是需求旺季。

  除了捐献价值1500万元的机械设备和300万元现金外,三一重工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救灾团一行约50余人,也于14日从长沙出发到灾区一线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救灾工作。

  川渝,我们一直在努力

  作为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受损并不严重的部分川渝上市公司,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也同时向灾区表达了自己最温暖的关怀。

  “13日中午我们的第一批价值50万元的罐头类食品和火腿肠已经运往灾区,接下来我们正在为我们第二批和第三批捐赠食品加紧生产。”作为四川最大的生猪肉类生产上市公司高金食品的董秘胡仁彬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

  高金食品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距离汶川约为300公里。

  “地震发生后,灾区的食品供给是一个大问题。同时作为四川的上市公司,就有责任担负起更多的抗震救灾工作。”胡表示,高金食品在此次地震中受灾并不大,除了成都附近的几家工厂墙壁裂缝外,没有人员伤亡。

  “除了食品捐赠外,作为离灾区很近的上市公司,我们还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献血活动,目前据粗略统计,全公司共有超过2000人为灾区献血。”胡骄傲地告诉记者,在灾难面前,我们的公司和员工都前所未有的团结,“可能只有身在灾区,才能更真切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一早就派出了3支救援队伍,后来又增加了2支队伍,上市公司以及下属的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全部都在一线参与救援。”四川路桥(600039.SH)董秘曹川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抢修道路、救援被埋人员。“14日,我们又启动了公司的战备大队,这个大队是专门用来防备战争爆发的。他们的任务就是架设浮桥,主要在汶川方向工作。”

  曹川介绍说,截至目前,公司总共派遣的救援队伍在500人左右,人员构成分别是炮工、专业打炮眼的工人、起吊工人、推土工人等。同时,也充分保障了救援队伍需要用的工程车、运输车辆、吊车、推土机等等。

  除了出力支援灾区,公司的捐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整个集团的捐款将不少于100万。”曹川估计说。

  “目前我们的员工捐款活动也正在进行,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西南合成(000788.SZ)的董秘杨帆告诉记者,“我们的第一批捐赠的药物已经将马上发往灾区,第一批药物是我们与集团下另一家公司联合捐赠的,价值超过100万元。”

  杨帆告诉记者,这批药物已经于14日筹备完毕,不日将发往灾区,“这批药物主要是用于消炎的头孢曲松,是灾区伤亡群众最需求的药物之一。”

  唐山,我们曾经也一样地痛

  “我们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因为我们也曾经感同身受。”唐钢股份(000709,SZ)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你到唐山市政府和民政局去了解这次对于汶川大地震的捐款情况,你会了解到更多感人的故事。作为上市公司,同时也作为唐山企业的一份子,救助灾区是我们不可推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5月13日,唐钢股份已按照唐山市统一部署,派出煤气回收、防火专业人员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支援灾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对灾区进行各方面的支援。

  “我们的捐款救灾活动也在积极展开。”同为唐山的上市公司的冀东水泥(000401,SZ)的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发动了公司的全体员工捐款捐物,到目前员工的捐赠还没有统计数据出来,而以公司的名义捐赠的数额约在100万元以上。”

  “32年前,唐山经历过同样的事情,每一个唐山人对汶川人此时此刻的感觉应该比中国其他地区的民众更为深刻,在这次灾难中,无论是我们公司还是我们个人,都绝对不是局外人。”冀东水泥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

  (实习记者刘振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