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大行总动员 金融业急建救灾“绿色通道”

  抢救生命,保证物资、资金顺畅,保证灾民生活安稳,这些都离不开银行的一线支持。灾情就是命令,就是金融的血脉。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央行、银监会和各大银行迅速动员,站到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基层遭重创

  各银行吹响动员集结号

  “农行北川县支行大楼垮塌,目前的伤亡情况还不十分清楚。
”5月15日下午,农行四川分行一位领导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时的手机信号还不十分清晰,而且耳边一直响着救护车刺耳的警报声。他正在重灾区陪同农行总行领导深入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农行总行行长项俊波已经带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据他透露,农行还有一些营业网点至今无法取得联系,大家都在焦急等待消息。

  建行在北川县映秀镇设有一家分理处,截至15日下午,只有一位员工被从废墟中救出,并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其他人员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建行行长张建国已于13日飞赴四川,带领总行抗震救灾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

  “工行已经有1名员工被证实在地震中死亡,”工行总行有关人士15日下午告诉记者,“另有5名员工失踪。”此前一天,工行发布消息说有6名员工失踪。目前,工行副行长张福荣正带领工作组奋战在抗震一线。

  而中行绵竹一家营业网点在地震中倒塌。地震当晚,以肖钢董事长为组长、李礼辉行长为副组长的中国银行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成立,应急工作机制全面启动。13日,肖钢董事长、李早航副行长带领工作组奔赴四川都江堰、绵竹一线受灾地区,指导分行全力抗震救灾。

  据悉,交通银行成都分行受灾较为严重,12家支行房屋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其中都江堰支行下属网点发生房屋倒塌事故,有人员伤亡。

  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营业网点少,在这次地震中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道。例如,地震发生后一小时,中信银行应急领导小组即要求各分行加强总、分行联系,经核实,在这次的地震灾害中,中信银行没有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各银行除了启动应急预案保证金融服务外,还都表现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

  截至15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建行总部向四川灾区捐款2000万元后,建设银行全行各级分支机构员工已经自发捐款2543万元,全行已累计向灾区捐款4543万元;中国银行集团已累计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2000万元,港币300万元;农行向灾区捐款1500万元,中信银行捐款超过1000万,广发银行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捐款,有些银行利用银行的特点筹集慈善款项,例如,宁波银行在捐款200万元的基础上,其信用卡中心还推出信用卡捐款活动。客户使用信用卡消费,金额不限,每一笔即通过宁波银行向灾区捐赠0.1元(费用由银行补贴),多刷多捐。

  保证救灾款项支付

  绿色信贷通道启动

  保证救灾款项的支付无疑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职责。

  5月13日16点30分,建行接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通知要求紧急拨付四川汶川100万元救灾款,此时建行资金拨付系统已对外关闭,建总行机构部接到国务院三建委通知后立即联系总行营业部,两部商定一定以最快时间拨付这笔救灾援助资金。目前,这笔资金已到达国务院三建委指定的四川省人民政府有关账户。

  据悉,建设银行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了绿色信贷审批通道,并以最快速度审批发放相关信贷资金。

  “灾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特别是基础设施这一块,这方面也是建行的优势。”建行总行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对灾后重建所需资金开展评估,对灾区建设优先提供资金安排。我们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和分行主动与各地政府及交通、通信、电力、能源供应等部门及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保持联系,了解救灾金融服务需求,为灾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速、优质的金融支持。”

  截至14日,建设银行已向灾区安排贷款30亿元,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紧急恢复提供资金支持。建行承诺,在全力支援灾区的同时,建行将继续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控制好信贷规模,在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进行结构性调整,有保有压,优先考虑灾区的信贷需求,保证对灾区的资金支持。

  交通银行也在信贷支持上实施了“特别通道”制度。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交行在总行及华西授信审批中心对受灾地区分行设立“抗震救灾信贷支持特别通道”。对成都等受灾较重地区分行上报的有关抗震救灾授信业务,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给予急事急办,确保24小时完成审查审批。其他四个区域授信审批中心对抗震救灾贷款需求也急事急办,优先审理。

  另外,交通银行根据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在信贷投向上加大了对抗震救灾直接相关的十个重点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具体包括:救灾物资、电网电力、公路交通、电信通讯、供水供气、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医药器械、石油化工、建筑施工。对上述十大抗震救灾支持行业的信贷需求,交通银行在信贷规模上予以优先支持,对受灾地区的客户需求,给予高度关注,优先处理,积极配合。

  央行、银监会确保渠道金融畅通

  央行支付清算系统在这次地震中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央行15日下午披露,截至5月14日18时,四川省辖内37个直接参与支付清算系统交易的商业银行,已有36个可正常登录系统办理业务,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已按支付清算系统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进行相应业务处理,并由成都清算分中心代不能正常登录系统的银行作来账接收处理。目前,支付清算系统总体运行稳定,业务处理正常,业务量基本达到震前日均水平。

  银监会已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辟抗震救灾捐款快速通道,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精简工作环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境内外汇往灾区的捐款收取手续费,确保各项捐款迅速汇往灾区。5月14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当前要切实做好“救人、保财产、恢复营业”三项重点工作,尤其是要把“救人”放在首位,这是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要不惜一切代价组织好。

  央行已决定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33亿元和22亿元,共计55亿元额度,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5月1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下达支农再贷款额度15亿元,重点支援受灾重点地区的信贷投入。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成都市、绵阳市各增加再贴现限额5亿元。此外,对金融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需求,成都分行要求四川省内各中心支行及时请示,特事特办。

  5月14日上午,江苏银监局联合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根据银监会的部署和江苏省红十字会的倡议,积极动员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系统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上午,江苏银监局及辖内各银监分局共捐献人民币145160元,全省银行业金融系统共捐献人民币11055197元。目前,募捐活动还在进行中。部分银行还组织员工献血活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