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国家地震局会商三大议题:震情分析层层深入

  5月15日上午,国家层面的震情大会商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举行。

  震情突发后,5月12日,中国地震局陈建民局长中断回国访问,13日奔赴成都,目前一直呆在前线,主管日常工作的刘玉辰副局长跟随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去了前线,赵和平副局长坐镇中国地震局负责行政和日常层面的运转。
当日会议由中国地震局修纪刚副局长主持。

  本次会议是自5·12地震发生以来,中国地震系统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一次会商。参加会商的成员除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之外,还有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一级层面地震局代表,此外,还包括资深专家和各研究所相关人员共80多人。

  该会最终会对我国当前地震形势的研判形成一个意见,并上报给国务院。

  国家地震台网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地震系统会商制度,分为全国层面,省、直辖市、自治区层面的,以及市、县层面三个层级,而会商周期有月度、年度,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会商会例行是一周一次,但自从地震之后就改为一天一次,甚至一天两到三次。主要就地震发展趋势、余震发生情况经前方与大家商榷后,再反馈给现场工作队,供现场救援科学决策之用。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有三个:一是对本次四川汶川7.8级地震及我国西部震情进行分析,会商会重点介绍了本次7.8级地震的具体特征,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其衰减情况怎么样,其地质背景如何;二是对我国东部地区的地震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三是对张家口、唐山、天津、北京范围的首都地震圈的地震情况分析和判断。

  但预先设定的议程并没有如想象般推进。这次会商会主要集中于第一个方面,即对汶川地震的判断、对余震的分析,及对地质构造的分析。不过,来自中国地震系统内部的专家,从各自条线和专业分工各抒己见,争议激烈。

  与会专家表示,四川处于我国南北地震带的中部,南北地震带是我国五大地震带之一,南部主要指云南一块,中部是四川一块,北部是青海一块。中部四川分三个分支岩体北面与甘肃交界,南面到都江堰靠南一带,而成都在3个分支偏东一点,因此破坏性比预想中的轻一些。

  而对汶川地震过后,余震预报的预测,成了此次会商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表示,地震预测包括三项:时间、地点、震级。但余震预测要相对简单,因为地点是确定的,实际上只有两个要素需要确定。“我们尽可能把后面的强余震预报做得好一些。”

  同时,会上还布置了一些任务:一是加强震情研究,分析震情严重程度;二是加强后面工作,包括增设流动观测点,加大观测站分布密度等等相应的布置。

  至于对今后地震趋势的分析,有专家表示:汶川地震是一个新地震,特点目前还没有把握,对于以后趋势不好说,比如说“是否存在百年周期?”“地震的印证模式发生了什么变化?”等等问题。

  “汶川地震之后的余震可能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一个月两个月也不一定。”此前几天,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钅宏研究员曾如此表示。从5月15日的事实也是如此:当日早上五点零一分,四川安县发生了5级地震。汶川、北川、都江堰等地也分别发生了小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