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善款如何善用

  本报记者 韩雪 邓心

  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灾情,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一场救援行动正在展开。与此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捐助也正在向灾区汇集。

  这其中,除各政府部门及时做出反应,并不断调高应急机制之外,来自国内外的NGO组织亦在第一时间深入灾区。

5月13日的晚上,一直对爱心行动协会(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为“爱心行动”)长期捐赠的“爱心之友”们,已经带着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等物资抵达灾区。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医疗小分队。

  “这几天,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全是咨询如何为此次地震受灾地区捐赠的。”爱心行动协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韫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创立于上世纪80年代香港的爱心行动协会,为了加大对中国各地贫困同胞的帮助,于1997年在港注册了“爱心行动协会(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能力建设,并专注于改善中国内地贫穷母亲和儿童的生活、教育及卫生现状。

  突发的灾情面前,他们与众多NGO一样,全力以赴为灾区服务。而此前两年,他们为中国慈善事业在信息披露、改变慈善捐助及其使用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缺乏规范的统计渠道和必要社会监督的现状等方面的工作也逐渐浮出水面。

  《财经时报》:四川地震灾情发生后,爱心行动都做了哪些工作?

  何韫华:我们在第一时间,与民政部进行了沟通,并将与地震灾区的民政部门一起进入受灾地区救援。同时,我们联系了长期关注公益事业的人士(“爱心之友”),来筹集善款、购买急需的物资、组织车队进入灾区救援。并且,我们还配合香港总部募集资金,协调与内地之间的联系。

  另外,我们还接到一些国际机构向我们发来的信函,要求捐赠,并将善款用于灾后重建工作,这些捐赠的数额都非常大。

  《财经时报》:目前筹集的资金情况如何?

  何韫华:现在四川和武汉的“爱心之友”已经募集到近100万元资金,购买了急需物资送往灾区。

  《财经时报》:现在正在四川参与救助的情况如何?

  何韫华:5月13日晚上,在成都的“爱心之友”已经拿到特别通行证进入汶川和都江堰地区,将第一批物资送到灾区,同时我们会在这几天不断地运送所需物资。

  据我们了解,目前汶川地区特别需要手电筒,很多医生在夜间做手术时没有电。还有棉衣、棉被、雨衣、雨伞在成都已经买不到了。武汉的“爱心之友”正在积极采购,希望早日送到灾区。另外,我们得知,汽油也非常紧张,运输物资车辆进入汶川地区就很难加到油,要排几公里的长队才能加一百元钱的油,所以进入成都50公里后,就要先加满油。

  《财经时报》:除了自身积极筹措资金救助灾区之外,我们了解到“爱心行动”早在2006年就与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合作了“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爱心行动”在这个项目中扮演什么角色,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何韫华:我们的定位是桥梁和催化剂的作用,一直以来“爱心行动”始终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发展慈善事业,为政府和慈善组织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通过系列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同寻求如何配合政府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机制,实现政策倡导。引进适合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国际标准、国际规范、管理及运作体系,以供国内同业作为参考和借鉴,帮助研制有效的项目管理及评估体制,以带出长久的社会效益。

  《财经时报》:这个平台运行了多长时间?做过哪些项目?

  何韫华: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了两年时间。“爱心行动”主要针对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提供能力建设的帮助,通过系列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比如我们今年邀请了芬兰约恩苏市卫生和社会福利部、芬兰爱达基金会来参加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举办的“信息披露与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分享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NGO信息披露机制”等国外的先进经验。

  另外,我们还协助民政部做一些《中国慈善劝募市场报告》、《慈善事业年度报告》、《2008年雪灾情况报告》工作。

  《财经时报》:的确,今年的救灾工作中,各部门都非常重视信息披露工作,我们注意到,2007年开通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已于5月13日启动了针对四川灾情的捐助活动,这个信息中心有那些特点呢?

  何韫华:中民慈善捐助中心是受民政部委托专注于推动民间慈善事业发展的机构,由“爱心行动”与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合作推动。目的主要是通过这个信息中心来引导医疗、教育、孤残救助等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之间形成广泛的合作关系和慈善信息交流机制。通过提供慈善救助供需信息服务,搭建捐助者和求助者之间的桥梁。

  同时,也要加强政府渠道和民间渠道的慈善信息统计、处理与发布工作。通过信息公开,特别是为国内外出资人提供参考,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该中心最重要的功能,是改变慈善捐助及其使用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缺乏规范的统计渠道和必要的社会监督的现状。

  《财经时报》:面对突发的灾情,NGO组织的反应都非常迅速,而此前爱心行动重点关注并且救助的是有关手足口病疫情的“雏鹰展翅”项目?

  何韫华: “雏鹰展翅”流动儿童健康教育项目(简称“雏鹰展翅”)活动发起的初衷是因为我们很早就关注到城市流动儿童的问题,这个活动主要是免费为流动儿童提供健康检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取健康生活知识和理念;并通过后续跟踪服务,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健康水平,塑造自我形象,推动整个社会关注城市流动儿童的个人和家庭健康状况。每年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启动,今年是“雏鹰展翅”项目的第三年。

  此外,我们通过这个项目还要促进志愿者事业,建立标准化的志愿者培训和管理模式;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资讯和协助,以推动城市流动儿童健康保障体制的完善;唤醒社会对流动儿童群体的共同关注,全面提升流动儿童自我认知和社会认同。

  目前,手足口病疫情正在发生,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今年的活动中在培训课程中特别增加相关预防手足口病的讲座,并考虑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财经时报》:这个项目为什么要引入不同的本地合作伙伴?这样的运作模式,对于来自香港的NGO来说,意味着什么?

  何韫华:对这个项目我们投入了350万元人民币。考虑到本地合作伙伴对情况更加了解,本地合作伙伴知道帮助对象现在的变化需求,能够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会极大地促成项目的完成,可以将项目的成本降到最低。

  《财经时报》:当下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阶段,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学习欧美的做法,向NGO等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作为来自香港的NGO,你们怎么看待这个课题?有哪些经验可以提供借鉴?

  何韫华:目前,中国内地的慈善事业已经进入市场化运作,政府给NGO组织一个很大的空间环境来发展。现在许多民间团体的服务非常专业,这正好与政府形成良好的搭配,能有效地协助政府完成社会服务工作。

  在这方面香港的一些做法可以学习借鉴。比如,香港80%的公益事业是政府拨款给民间组织去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这种服务是多元化的,从老年人、残疾人、儿童、青年人等不同的群体。政府会有一套完整的问责制度,从申请资金开始,民间组织要有一个建议书,政府以招投标的模式,考察民间组织以前服务的情况及成效,并决定是否拨款。政府对拨款的使用情况有专门的监管人员,民间组织每年也要提交报告,报告中要明确当年完成的指标。另外,西方国家一般都是用《公司法》来监管NGO的运作,非常严格的程序来监管。

  我们相信,今后中国的慈善事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通过这次巨灾,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正在越来越强大,中国的慈善事业也正在走向规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韫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