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中石油再评估彭州炼油项目

  

中石油再评估彭州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

  “如果评估下来,在自然灾害面前,如果存在不可抗力,中石油要放弃这个项目。我们不能为了一时、一个项目的建设,对后代和环境造成影响,这不是中石油负责任的风格。”

  本报记者 王佑 王恒利 发自北京

  四川汶川地震可能影响中国石油业务的布局。

  昨天,中国石油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专业评估,如评估下来确有不可抗力,中国石油可能放弃在四川彭州建设的千万吨炼油项目。

  2007年3月7日,中石油集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千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项目合作协议。这一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炼油、乙烯工业的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80万吨乙烯项目已经在去年11月开工,此前中国石油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投资额约为210.19亿元左右。

  而千万吨炼油项目也已获得了发改委的核准,并进入准备阶段。两者总投资大约在386亿元左右。

  千万吨炼油和80万吨乙烯项目是四川省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的最大项目。它们将推动四川省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发展,对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蒋洁敏昨天表示:“这次的大地震,对彭州有一定影响。你们也看到,昨天飞机空投就是在彭州。”

  5月14日,全军出动飞机向汶川、绵阳、绵竹、彭州等灾区空投食品、水等物资。相关消息称,彭州距离四川大地震震中汶川地区的距离大约是60公里。彭州的龙门山镇受灾严重,房屋大量倒塌。

  就在不久前,有成都当地个别人士认为,炼油项目可能会对成都造成环保问题,因为彭州距离成都过近,大约在近40公里。

  “对这个项目来说,我们论证了十几年,甚至20年的时间。”蒋洁敏说起中国石油的这一新炼油项目时,感情深厚,“应该说,这个项目的论证是可靠的,这个项目上马,也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严格评审。我们采取的技术和装备,也是目前最先进和最可靠安全的装备。”

  蒋洁敏继续表示:“但这次大地震对彭州有所影响。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目前,我们现在已经组成了专门团队,就地震对彭州的直接影响直接评估。”

  他说:“如果评估下来,在自然灾害面前,如果存在不可抗力,中石油要放弃这个项目。我们不能为了一时、一个项目的建设,对后代和环境造成影响,这不是中石油负责任的风格。”

  在发生地震之后,对于四川以及国内城市是否会产生油荒,国内成品油供应是否充足的这一疑问时,蒋洁敏则用“静平衡”一词来形容供需形势。

  “当前,中国成品油需求仍然比较旺盛,我们国内炼油能力不能完全满足市场供应。”他说。

  这种情况下,中国石油采取了三种方式保障国内成品油的供应。一是过去出口的成品油,全部停止了出口。“现在,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年炼油1000万吨的合资企业也出现了亏损,但为了国内,企业的所有成品油全部停止出口。”

  其次,中国石油在一季度进口了150万吨的成品油,二季度仍然安排了150万吨进口。

  第三,公司以向地方炼厂委托加工原油,并收购成品油。

  “采取了3个措施之后,前4月在成品油价格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市场基本上在静平衡的状态下保障供应。我想在二季度如果措施到位,市场还是基本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