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小岗村:加快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

   “小岗村的发展很正常。”针对前段时间有媒体对小岗村的不实报道,小岗村书记沈浩日前在接受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小岗村是中国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一个缩影。

大家要多关心、爱护,并给予帮助,不要吹毛求疵。

  小岗村一直在发展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安徽省凤阳县东部约40公里处,隶属小溪河镇。“大包干”前,小岗村是个仅有20户农户,115人的生产队;2008年3月,凤阳县进行村级行政区划调整,小岗村与相邻的石马、严岗村合并,成立了新的小岗行政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849户、3823人,耕地面积8713亩。

  “小岗村一直在发展。”沈浩说,30年前,小岗村的“大包干”揭开了中国改革序幕。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小岗村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全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比安徽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71.4%,比2003年的2300元增加了近2倍,年均增加近1000元。

  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沈浩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岗村加快发展的内在潜力和后发优势逐步显现,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内安装了数字电视、有线电视、广播和自来水,修建了水泥路,新建了村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村民活动中心和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容纳80户村民的居民小区二期工程将在6月底前竣工,南至101省道、北至307省道的小岗村快速通道将于6月底前贯通。

  二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通过加快小岗双孢菇生产园区、优质葡萄示范园、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以及生猪繁养场和龙虾养殖场等“三园两场”建设,现代农业迅速发展。以“大包干”纪念馆为依托,旅游业发展迅猛。自“大包干”纪念馆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0多万元;占地200亩的小岗村农家乐旅游休闲基地已完成规划和土地平整,投资150万元的苗木和两口面积达80亩的精养鱼塘挖掘也已完成。小岗面业、钢构厂、节能电器公司等4家工业企业已经落户小岗工业园,并先后建成投产。

  三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4户村民购置了高档轿车,102户翻盖了新房,28户村民搬进了住宅新区。

  四是文明乡风悄然形成。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开展思想大讨论,畅谈小岗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实惠,使得广大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与以往相比,不和谐、不团结的声音少了,早发展、快发展的意识强了,村民对小岗村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愿景和坚定的信心,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乡风悄然形成。

  他说,当前,小岗村也和全国广大的农村一样,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社会各界多出好主意,帮助小岗村加快发展。

  发展速度有待加快

  “近年来,小岗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村相比、与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美好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小溪河镇党委委员、小岗村副书记史学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不够到位,“小富即安”的思想、依赖外部的心理和只顾眼前的行为依然存在;二是农业生产条件仍然落后,尚不具备有效预防和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农民增收渠道不广,距离生活宽裕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四是群众的整体生产水平不高,质量意识、商品意识薄弱,农业产业化运作困难;五是住房改造、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工作由于受资金短缺制约,整体进展相对较慢。

  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

  “一年跨过温饱线,10年没过富裕坎。”面对外界的责问,“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小岗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岗村土地贫瘠,10年9旱,交通也不便,客观上制约了小岗的发展。前些年,小岗村制订了《小岗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案》,确定了“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根据该《方案》,到2010年,实现人均收入8000元,村集体收入600万元。全村基础设施健全,文教设施配套,给供水设施完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环卫设施齐全,实现路、水、电、有线电视和电话“五通”,把小岗建设成为工业强村、旅游大村、生态美村。

  面对新形势,关友江说:“小岗村要加快发展步伐,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三步并作一步走。”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