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抗震救灾工作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时刻关心灾区群众的饮水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孙玉波、张晓松、杜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等介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伟新表示,当前,一方面要继续把抗灾救人当作第一位的任务来完成,时刻关心灾区群众的饮水住房问题,同时对于灾后重建的任务要提前做好准备。

  “建设中有偷工减料情况一定严肃处理”

  有记者问,在地震灾区,中小学房屋的倒塌是否比其他建筑都要严重?

  姜伟新说:“对于四川省,我们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度到11度,大大超出了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特别是临近震中的房屋,绝大部分都会倒塌。”

  姜伟新表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人,对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及构成等情况都还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过程中,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还不太清楚。

  姜伟新16日凌晨刚从四川灾区赶回来。他说:“我这次到现场一共察看了七个点,七个点当中有两处是学校,请大家注意:一是这两所学校房屋有倒塌,但是它周围的房屋也有倒塌;二是我所见到的这两所学校,房子并没有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这是我看到的情况。”

  “"豆腐渣"工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被允许的,尤其是在这次地震当中,如果有那样的工程造成那么多人的死亡,就更应该引起重视。”姜伟新明确表示,目前还不能排除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果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

  “可能先建相当数量半永久、可以居住两三年的房子”

  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有关灾民住房的问题时表示,短时间内的住房问题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鉴于短时间内建成永久性住房非常困难,肯定要有一个过渡的办法。

  这个过渡办法是什么?姜伟新表示,现在还在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7日将派以规划司司长为牵头人的专家组前往四川省继续研究落实。有可能提出这样一个方案,就是先建相当数量半永久、可以居住两三年的房子。可能也有一部分受灾户愿意接受补贴之后投亲靠友,因此要“几条腿走路”,解决他们近期的住房问题。

  姜伟新表示,上述方案还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量,最后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谈到将来永久房建成后的产权问题,姜伟新表示,还要进一步研究。

  “一定能够解决灾区城镇居民饮用水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东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成都、绵阳和广元三个城市的供水设施虽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经过抢修供水管网基本恢复;都江堰、绵竹等城市供水水厂基本上可以正常运行,但供水管网遭到严重破坏和损伤,尽管经过抢修短时期还难以恢复,供水处于很不正常的状态,水压达不到规定要求;北川和汶川等县城,特别一些乡镇供水设施几乎被全部摧毁,目前这些地区的所有人员,包括救援部队、救援人员以及当地百姓的饮用水,仅靠空投矿泉水、瓶装水等勉强维持。

  为解决灾区的饮用水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48台移动制水设备,其中2台已经到达成都,6台正在运输途中,最晚16日晚上能够到达,其余40台正在紧急组织生产。

  李东序表示,上面提到的移动制水设备主要针对没有严重污染的水源,经过处理就可达到饮用水标准,其处理能力为每天30吨到50吨水,可以满足5000人到10000人的饮用水需求。

  “我们分析,整个受灾地区的正式供水系统恢复以前,相当一个时期内还要依靠这种移动式制水设备来保证受灾地区的饮水问题。我们时刻与现场保持联系,相信在全国建设系统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央的要求,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一定能够解决灾区城镇居民的饮用水问题。”李东序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伟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