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起来!起来!!起来!!! 重建板块释放生机

  中国不屈天命

  水泥重建拉动水泥需求

  东海证券认为,近日水泥板块涨幅较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对四川灾后重建加大水泥需求的预期较大;另一方面,国内GDP 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固定资产投资较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比重加大,增速趋势明显,市场资金对水泥行业趋之若鹜。

  汶川县位于川西山区和成都平原交界处,四川盆地四面环山,不利于水泥类制品的运输,因此四川省水泥市场具有封闭性的特点。

  从水泥类上市公司的报表中可以看出,除了当地的水泥企业外,省外上市公司只有华新水泥(600801)在重庆有3.3亿元的销售收入。因此灾后重建加大水泥需求,以及灾后水泥价格的上涨将对灾区本地水泥企业的业绩起到提升作用。除此之外的其他水泥上市公司所受的影响将不会太大。

  东方证券指出,灾后重建将拉动四川省及周边区域的水泥需求,预计将造成区域水泥价格的上涨。

  目前四川的A股水泥上市公司主要有*ST双马(000935)和四川金顶(600678),日前*ST双马公告称公司本部所处地区由于停水停电,暂时处于停产状态;而四川金顶则公告称公司生产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由于公司生产基地距离震中较近,预计四川金顶将受益最大。

  此外四川省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将受到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公司在重庆的销量2007年达到91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3.1%,受灾情的影响,其销售区域将可延伸至四川省内部,拉动公司的水泥销量。其最靠近震源的水泥生产线在邻近重庆的湖北恩施,生产不会受到地震影响。

  另外,甘肃的祁连山(600720)、陕西省的ST秦岭(600217)也可能受益,祁连山已经在甘肃、青海、西藏布局,生产线距离四川较近。海螺水泥(600585)在四川有新建计划,震后重建对之也有积极作用。

  医药救灾彰显医药重要性

  大灾之后防大疫是当务之急,由于食品、饮水受到影响,灾区的防疫工作需要大量的抗生素、消毒装置和急救用品,政府将主持进行相关的基建和采购工作。银河证券认为,出于快速反应的要求,政府将优先在当地准备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未受影响的川渝地区大型药品生产企业无疑将更多地承担起这项任务;当地难以提供的,政府会在全国进行采购备货。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西南地区医药行业龙头太极集团(600129)、桐君阁(000591)、西南药业(600666),并关注华北制药(600812)、东北制药(000597)、鲁抗医药(600789)等大型普药生产龙头。

  另据渤海证券统计分析,今年年初大盘动态市盈率约29倍(按2008年WIND预测业绩计算),医药股的动态市盈率约43倍,溢价为48%,目前大盘动态市盈率约21倍(按5月13日收盘价计算),医药股的动态市盈率约35倍,溢价为66%,全年至今的溢价水平变动幅度为18%,小于“非典”爆发后39%的变动幅度。

  由此看来,虽然从医药股和大盘的相对比价来看,目前医药板块的溢价率已经不低,但考虑到医药板块受突发事件刺激的因素,近期医药股很有可能脱离大盘走势演绎一波短期的独立上涨行情。受益的相关上市公司有:骨伤科用药概念的云南白药(000538)、美罗药业(600297)、独一味(002219);大输液概念的双鹤药业(600062);疫苗概念的天坛生物(600161);医疗器械概念的新华医疗(600587)、上实医药(600607)。

  但基于重大灾难突袭时,国家对于重要物资很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医药企业也可能采取药品捐赠等措施,因此协助救灾的医药企业可能难以获得超预期收益。除部分位于成都的公司外,川渝地区多数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可能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钢铁灾后钢铁供给将更紧张

  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今年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量增速继续下降,同比增长12.2%,低于去年同期的14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因奥运导致的钢铁限产则有可能更进一步导致钢材供应紧张。

  从目前的生产趋势看,除灾后重建可能导致大量的钢材需求外,国内钢材产量增速的放缓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钢材市场供需的不平衡。成都、重庆地区3、4月份已经消耗了部分线材库存,后期供应可能不足。

  国信证券认为,在成本上涨供给趋紧的情况下,国内钢材价格涨幅虽然已经足以覆盖成本,但目前钢材价格依旧持续上涨。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及下游需求依然旺盛的支撑,在全球通涨的形势下,钢材价格的走势将维持在上涨通道中,未来一段时间钢材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国泰君安指出,震灾对钢铁产量影响轻微。四川、重庆地区2007 年生产钢材2026万吨,仅占全国总产量的4%。当地的主要大型钢铁企业攀钢钢钒(000629)和重庆钢铁(601005)已公告说明震灾对生产无大影响。另外,震灾对铁矿石产量的影响也不大。四川省主要铁矿石产区位于攀西地区,距离此次地震震中汶川县较远,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预计灾后重建开始后,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与年初的雪灾相比,震灾受损房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建筑数量更多,对钢材的需求量也会更大一些。

  国泰君安认为,考虑到建筑钢材有一定的运输半径,安阳钢铁(600569)、马钢股份(600808)、华菱管线(000932)这几家公司距离四川较近,受灾后重建需求影响,建筑钢材销量有望增加。

  另外,灾后重建的集中需求在短期内可能对国内建筑市场价格形成一定刺激,八一钢铁(600581)、唐钢股份(000709)、马钢股份等建材生产比例较大的钢企有望从中受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