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激发“爱国市” 股民“满仓锁仓”为救灾

  “5?12”汶川地震后,自发锁仓的倡议在散户中流行开来,很多股民表达了“个人力量虽微薄,但愿意身体力行,维护受灾期间中国股市的稳定”的意愿,还有不少人的MSN签名变为“满仓锁仓,为救灾出力”。有人士评论,地震所引起的举国哀恸,正转化成强大的凝聚力与爱国心,资本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爱国市”。

  令人欣慰的是,根据历史经验,在经历了灾难之后,市场还是会保持原有的惯性,并不会一蹶不振,甚至还会开始上涨。

  预料的短期调整被抹平

  按照有关人士的预测,这种大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之后,对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心理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短期内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比如日本1995年1月17日阪神地震后,日经225指数从1月17日的19241点开始一直下行,至1月23日17785点止跌,期间4个交易日下跌7.6%,其中银行、地产类个股普遍下跌,而我国台湾地区“9?21”大地震后,股市暂停交易至9月27日复牌,台湾加权指数从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挫,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期间经历5个交易日的下跌震荡,累计下跌5.2%。

  但这次汶川地震后,市场调整并没有发生。“5?12”地震发生时上证综指在3653点,昨日收盘于3624点,其间最低跌至3508点,显示出股市并未受到地震的强烈冲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这种局面的产生有多种原因,其一是地震后市场预测国家的宏观调控紧缩的思维可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很多基金投资部紧急开会讨论认为,虽然此次地震可能会加剧通胀,增加企业盈利增长的不确定性,股市特别是影响直接的上市公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宏观经济政策考虑到巨灾因素会有所调整,加息的可能被“震掉”了。甚至有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在地震的当天调整准备金率是一种凑巧,因为这种准备金率的调整进入相关程序之后,接近于火箭发射的倒计时,已经无法中止。

  基金注意保持市场稳定则是另一重要原因,“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公司在做每天例行的调仓换股时,格外注意不能出现净卖出的情况。”多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同时向记者证实,地震后曾接到有关方面要求“保持市场稳定”的电话。

  而另外一种原因更接近集体情绪的助推。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健强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人民面临一系列困难,表现出了多年未见的凝聚力和集体性,上下一心排除万难,而这种情绪想必也会渗透到社会经济各个方面,“虽然市场中长期趋势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趋势,但市场信心的恢复和凝聚,使我们看到本轮反弹还会继续挺进。”

  记者在很多券商的研究报告中也体会到这种情绪的高涨,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关于地震的报告中都高呼:“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定能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这种众志成城的信念必将感染到A股市场的投资者,使中国股市安渡难关并延续反弹。”

  惭愧在发“国难财”

  汶川地震过后,钢铁、水泥板块等灾后重建板块大涨,国泰君安钢铁研究员崔婧怡在5月14日《地震灾后重建将促进钢铁需求》的报告结尾着重一笔,“我为自己在大难之际还在计算钢铁企业能从灾难中受益多少而感到惭愧,希望广大投资者在关注灾后重建给钢铁板块带来机会的同时,更加关注一下灾难中的人民。”

  这段话代表了机构投资者的心声。近期以来,基金、券商在踊跃向灾区捐款的同时,也在积极抓住投资机会。按照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设想,这种投资将沿着顺势而为和逆向思考的路径进行,所谓“顺势而为”,即沿着抗震救灾的思路去寻找相关的投资机会,比如说灾后的防疫,将对消毒、杀毒产品以及疫苗等产生重大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面对大型灾难的时候,医药企业通常会通过捐赠等形式来体现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客观看待这次灾害对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影响。另外,地震灾后重建则对于钢铁、水泥、通讯设备、机械设备等都会产生非常大的需求。

  国联证券相关报告同时指出,在市场中很多人士对一些上市公司产生了担忧,但是这正好为逆向思考艺术提供了发挥的空间,投资者要认真发掘这些企业是否真的损失巨大,未来的成长性是否就此终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还依然存在。如果这些优势还在,那么当市场对这些公司极度恐慌和抛弃时,或许是我们投资者逆向思考的时候了。

  有关人士表示,本周二以来,不少投资者沿着这两条路径,迅速调仓转向灾后重建板块,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他们却一再低调不吱声,并没有表现出一丝高兴,一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这其实是在发国难财,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值得普通投资者警惕的是,这种灾后重建板块迅猛上涨已蕴含了较大的风险。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对其中的投机因素相当担心,“由于大家对重大事件的反应过于强烈,投机因素把这些股票的估值推向了一个高位,使这些板块蕴含了一定的风险。”他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估值水平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果估值水平相对较高,尤其是在医药板块,那么它未来的增长能不能对冲掉估值的高涨,是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还是得进行组合投资

  张先生是绵阳某上市公司的股东,当汶川地震的噩耗传来,他一度非常担心,要知道,他所有的钱都买了该公司的股票。当其日前传出受损并不大的时候,他长吁了一口气。不过,他也有些后怕,他告诉记者,以后还是要尽量做一些股票组合,不能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保险研究员指出,地震所造成的灾害基本上属于财产保险的除外责任,目前中国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险种,如企业财产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等,承保范围基本上不包括地震造成的损失,这样上市公司受到的财产损失以及丧失的生产能力将会使投资者的利益受损。虽然保险公司在此次地震后可能为了响应政府号召而适当放宽赔付标准,但终究还得遵循商业原则,赔付金额不会超出应赔金额太多。

  其实,相当部分的投资者都类似于张先生,喜欢买一只或两只股票。经过此轮地震后,他们分散投资的风险意识迅速觉醒,开始转投基金或者做股票的组合投资。“这就是基金组合投资的魅力。”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可能分散投资100多个股票,而且也会注意投资地域的分散,这样即使某一地出现了类似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基金净值也不会损失很大。他们表示,对于前段时间从6000点下滑到3000点这样的系统性风险,基金只能通过仓位控制风险,但对于地震、海啸等这样的风险,基金的组合投资将发挥很大的威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