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中国发起抢救生命总攻 灾民心理问题受关切(图)

  5月16日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四川绵阳市南和体育中心救助站看望受灾民众。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发起抢救生命总攻 灾民心理问题受关切

  综合消息,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现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的那一刻起,无形的救灾“总攻令”已然发出。

  最高领导人亲吻震灾幸存幼童

  十六日,胡锦涛赶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北川县。他踩着瓦砾,来到倒塌损毁的房屋前仔细察看,并走进帐篷,关切受灾者的困难。


  这已经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前方军民的体能和意志无时不在经受严峻考验。在灾区度过五天时间并几乎走遍所有重灾区之后,略显疲惫的温家宝今天在抗灾前线与胡锦涛“交接”后返回北京,而胡锦涛亲赴一线督战,无疑为灾区民众和救援队伍再度注入信心和动力。

  胡锦涛对灾民承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尽全力医治受伤群众,尽全力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下一步还要尽全力帮助乡亲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三岁半的罗梦夕在灾难中失去了母亲。胡锦涛亲吻了她的小脸,说:“以后爷爷再来看你。”

  政府部门急下“抢救生命总攻令”

  当天下午,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宣布,部分重灾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恢复,都江堰至地震重灾区映秀的公路晚间可望打通。但让人蹙眉的是,历经辛苦在昨天打通的进入汶川的西线道路再度发生塌方,令大部队暂又受阻。

  公安部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救灾的一万七千多名公安消防特勤官兵、公安特警、公安边防医务人员,发出抢救生命总攻命令:救人、救人、再救人,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转移被困群众。

  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对企业和救灾物资供应企业实施生产许可“绿色通道”,并对灾区企业生产许可和免检申报予以特别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透露,目前灾区房屋安全测评工作已经开展。针对一些未倒塌房屋的安全问题,鉴定专家已经抵达成都,全面开展灾后房屋安全测评工作。

  水利部增派工作组和专家赴灾区,以保证震损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发生。

  为灾民煲“心灵鸡汤”

  在拯救生命的同时,灾民的心理与情绪也受到了及时的关切。胡锦涛今日在北川县的一个临时救灾指挥部视察时,与一位来自唐山的心理志愿者交谈。胡锦涛嘱咐,要把唐山的抗震经验传递下去,要为受灾民众做好心理辅导。

  有心理学家提出,对地震灾区实施“心理救援”也特别重要,只有三种救援同步进行,才能达最佳的救援、救灾效果。

  还有专家说,通过对在四川江油人民医院的伤员和孤儿进行的心理危机评估,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专家表示,当地的伤员和有心理问题的人,对专家的心理访谈式干预十分欢迎,“很多人在谈完后感受心情舒畅了,信心增高了,情绪也慢慢地稳定下来”。

  在成都一个为灾民开设的临时收容场所,灾民们看了露天电影,是武打片《醉猴》。收容所的心理医生说,播放电影是一个心理治疗措施,“所播放的电影不能太悲伤,不能太具有戏剧性,更不能是大灾难。”医生认为,武打片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看武打片是最轻松的,看完了好笑、好玩,不产生思想负担,能起到舒缓心理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