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资重组 上汽欲借壳巴士股份

  巴士股份(600741)5月16日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公司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前巴士股份股价已有异动。

  5月12日起连日上涨,5月15日巴士股份早盘一度涨停,收盘时上涨9.82%。

  记者5月16日从多位人士处获悉,上海久事将对巴士股份进行资产重组,方案可能是剥离出租和公交客运业务,空出壳资源,同时将上汽集团旗下的汽车零配件资产注入巴士股份,实现借壳上市。

  交运资产整合

  上海久事公司在2007年入主巴士股份之后,一直在积极推进巴士股份的重组事宜。

  对于久事旗下的两家交通运输企业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的资产整合也传言不断。今年3月份,媒体报道“久事将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的公交资产划到集团层面,将巴士股份的出租车资产整合到强生控股,再将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巴士股份”。

  对此,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3月15日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并无上述事项所述方案和相关安排,公司亦未接到任何相关部门对上述事项相关安排的通知。

  不过上海要推动交通类资产整合并非空穴来风,巴士股份公车改革也是确定的方向。

  知情人士透露,对巴士股份的重组可能不是巴士股份和强生股份相互进行资产整合,而是把巴士股份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虽小但营利性较强的出租车业务剥离给强生,同时把主营业务收入较大但盈利贡献微弱的公交客运资产也剥离,剩下一个较为干净的壳资源。

  从2007年报可以看出,巴士股份主营业务中,公交客运业务收入最大,其次是出租车业务和宾馆服务,不过客运业务的毛利率占比仅为9.7%,出租车业务毛利率占比却达到37.1%,宾馆服务为33.6%。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在今年4月22日《2008年2季度公共交通行业报告》中也做出大胆预测,上海国资对其拥有话语权的城市公共交通资产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是个大概率事件。

  经过对上海城市公共交通资产未来发展路径的分析,他认为当前上海城市公共交通资产的布局并不能完全执行上海市政府“公共交通优先”的发展战略,需要整合以优化资源配置。

  他认为比较有可能的整合方式是:久事取得强生集团控股权,轨道交通业务尚无必要动作,对强生控股和巴士股份的业务进行整合。上海市政府仿效北京市政府做法,将盈利能力低的地面公交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以更好的承担公共服务职能。

  地面公交业务剥离出相关上市公司后,久事有动力将剩余公共交通资产集中于一家上市公司,这样既可以做强做大主业,又可以贡献一个壳资源。

  上汽心愿

  知情人士透露,巴士部分空出的壳资源则可能有多种安排,此前曾一种说法是上海银行可能借此上市,不过,随着上汽与久事高层的接触,目前将上汽集团旗下的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巴士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强。

  记者5月16日从接近上汽集团高层人士确认,上海有关方面大约在一个星期前开始谈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注入的事情,此事主要由上海国资委主导。

  上海汽车(600104)此前是一个以零部件为主的企业,2006年底,随着韩国双龙、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汽车等价值190亿元的整车资产全部注入,上汽实现了整车资产和关键零部件资产整体上市的梦想。

  上汽置换出的零部件业务,并没有上市,而是留在了集团公司。而随着把零部件业务注入巴士股份,上汽不仅能将其零部件业务借道上市,还能实现其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记者5月16日就巴士股份的资产重组方案致电巴士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并不了解控股的资产重组方案,也未确认记者了解的信息,但他们强调资产重组主要是上海国资委主导,方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