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FDI、“神秘投资”与4月外汇存款激增之谜

  4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激增90亿美元!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4月金融运行稳定报告,显示当月外汇各项存款余额达1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

  2007年末以来,“外币存款紧缺、美元荒”现象已被市场看成常态,1月份外汇存款下降86亿美元,2、3月份外汇存款增量分别仅15亿和16亿美元,4月份忽然出现大幅度扭转的现象让市场人士“茫然不解”。

  对此,经济学家纷纷将缘由归结为外国直接投资(FDI)增加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放缓。而央行一位知情人士则指出,新增外汇存款关乎一些秘密的投资资金。

  匪夷所思的增长

  4月外汇存款增加90亿美元是今年以来首次大幅增长。

  2007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99亿美元,全年外汇各项存款下降15亿美元,同比多降107亿美元。其中,12月份外汇各项存款下降17亿美元。

  外汇存款下降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一季度。1月末,外汇存款下降比例达到高点,同比下降9.20%,同比多降148亿美元。2月和3月各自仅增加16亿美元和15亿美元。2008年一季度,外汇各项存款共下降55亿美元,同比多降89亿美元。

  令人不解的是,数据显示,4月份仅个别地区出现外汇存款的“突然增长”,作为外汇存贷款大户的上海和江苏地区,4月外汇存款共减少6.37亿美元,对增长贡献为负。直到4月,这个数字突然发生逆转。

  上海一家外资银行的高级副行长告诉记者,他所了解的外资银行近期外汇存款增长平稳,未见明显波动,更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实际上随着外管局要求外债指标进一步下降,银行不得不劝退希望来存款的离岸资金。”他说。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5月12日公告表示,“经济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意愿持续弱化”。截至4月末,江苏省辖内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13.49亿美元,比上月末下降3.27亿美元。而央行上海总部统计也显示,4月份外汇存款有所减少:当月全市外汇存款减少3.1亿美元,同比多减5亿美元,也较一季度多减1亿美元。

  FDI与美元反弹预期

  那么新增的90亿美元外汇存款究竟是什么地区的什么机构造成的?由于央行没有披露更详细数据,其存款结构和增长原因无法准确判断。

  有市场人士猜测,由于人民币实际上对欧元、日元等美元以外的主要货币贬值,增加的外汇存款可能是这些外币存款。

  多位国内经济学家则将原因归咎于FDI的迅速增加。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进入中国速度明显加快,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274.14亿美元,同比增长61.26%;但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FDI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却显著下降,2008年一季度外商投资项目数为6949个,同比减少25.26%。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表示,4月份外汇存款的增加很大程度上与热钱通过FDI渠道流入中国有关。“FDI流入后并不需要马上结汇,而是可以根据投资项目的具体用途来结汇。通过FDI渠道流入但没有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热钱,就暂时以外汇存款的形式停留在商业银行账户上。”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90亿美元可能与一季度外来资金进入中国后存留在银行有关。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放缓是引起外汇存款增加的原因。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可能是今年一季度外汇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2%,市场全年升值幅度预计超过10%,结汇被认为是最好的保值方式。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表示,美元存款压力一直比较大,居民和企业总是一有美元就结汇。数据显示,居民在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已从2003年第二季度909亿美元的峰值水平,降至今年一季度末466亿美元的最低水平。

  “目前美元反弹的预期开始出现,人民币破七以后徘徊已久,外汇存款增加可能反映了外汇资金的犹豫。”该中行人士说。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市场也显示了这种预期。5月14日午后,人民币兑美元一个月远期报价在7.0050元,低于即期现价6.9992元,显示市场预期人民币将贬值,这至少是自2006年初以来的首见。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表示,4月份对比1月份,恰好经历了一个汇率周期??美元下滑趋稳、人民币升值放缓、人民币与美元和欧元价值渐达平衡,同时中国的通胀、股市和宏观表现转为明朗。“商业信心扩张和中国吸引力增加导致了外资流入的提速。”他认为,对于像中国这样快速成长的大经济体,90亿美元的月度(季度)储备或存款变化应属可管理的正常波动。

  神秘的投资资金

  央行的一位知情人士为回答这个疑惑提供了另外一个重要线索。知情人士透露,4月外汇存款,并非因为存款准备金因素,也不是欧元和日元存款增加,而是和国内一些投资资金有关,且这笔资金“由于是有关保密项目不能透露具体细节”。

  市场人士不禁猜测,所谓保密级的外汇投资资金,可能来自刚成立不久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对此猜测,张明认为并非没有可能:“假如中投所投资项目对方要求支付现金,中投很可能将一部分资产变现,比如一笔美国国债卖掉后,就表现为外汇存款的增加。”不过他表示,即使如此,也只是外汇存款增量中的一部分,FDI和热钱应该是主要原因。

  赵昌会则认为可能性不大,“中投公司的钱从资产负债表上讲是一种资产,不是外汇存量的增长,而是从外汇储备中剥离一部分钱投到国外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