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卫生部发言人:下一步重点是防疫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孙雷

  卫生部如何应对四川大灾后可能产生的大疫?5月16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21世纪》:抗灾医疗卫生援助已经经历了4天,目前处在一个什么阶段?

  毛群安:现在灾区医疗卫生救助的重点,已从第一阶段的救人向防疫转变。

因为随着震后时间越来越长,现场的幸存者越来越少,目前医疗救援的任务主要转移到各个医院了。

  当地医疗人员和各省派来的医疗队也正在积极这方面的支援。但从救灾医疗援助整体形势来看,下一步重点是防疫。

  《21世纪》:你如何评价目前灾区的疾控形势?

  毛群安:灾区防疫任务要比第一阶段抢救人员还要艰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次地震灾害范围比较广,死亡的人数比较多。目前交通还没有完全畅通。防疫人员和防疫用具进入一线有一定困难。这样就增加了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同时又给传染病防治增加了很多困难。

  同时,灾区有这么多灾民,还有庞大的救灾大军,大家经过长时间作战,已经很疲劳,生活用品供应又不足,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饮用水、食品安全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防疫任务一直要持续到之后的整个救灾过程,时间跨度长,范围大,并且防疫不能有空白点,一旦出现疫情苗头,就必须及时扑灭。

  《21世纪》:你认为灾区疾控的关键点在哪里?

  毛群安:疾控和现场救人一样,晚一天都不行。灾区当地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列为非常重要的工作,及时进行组织和领导。第二需要相关的部门配合,比如紧急运输防疫人员和防疫用品。

  对灾区遇难者的遗体,还有一些动物的尸体必须要进行卫生处理,这个工作量非常大,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给予支持,也还需要老百姓、灾民和参与救助的人们给予支持。一旦灾区发现异常的疫情情况,应该及时报告。传染病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目前四川省已经在灾区实行了传染病移情的日报制度,在整个防疫工作中,离不开专业人员的技术支持,这个主要由卫生部门来提供,比如怎样消毒,怎样来监测传染病等等。

  《21世纪》:目前疫情防控的人力够吗?

  毛群安:防疫的专业人员正在紧急调配,但现在防疫工作最大的难点不在这,如果完全靠专业人员是做不完,将几万具遇难者遗体进行处理,这光靠防疫专业人员是不行的。卫生部门会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但是防疫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要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投入,需要多方面的共同支援,才能做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群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