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零售资产归位天药 中新药业救赎自新

 天津中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中新,600329)拥有近百家连锁店的中新药业连锁分公司(下称:中新连锁)在被剥离半年之后终于找到了下家,曾于2007年11月登陆纽交所,欲凭借资本优势收购此资产的海王星辰成为了看客,眼睁睁地看着天药集团左手倒右手,“肥水不流外人田”。


  5月8日,*ST中新宣布,以4926.62万元的价格,转让旗下子公司中新医药连锁分公司所属6家企业全部资产,受让方为大股东天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医药集团连锁有限公司。

  由此,连续亏损两年的*ST中新终于摆脱一大累赘,轻装上阵。但是一接近*ST中新高层的人士表示,由于*ST中新管理层更迭频繁,严重影响着公司的经营,目前来讲,“保持管理层的稳定是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

  大股东接手连锁业务

  “剥离掉医药连锁资产后,公司将集中力量放在制药主业上面,这是公司目前的工作重中之重。”*ST中新董秘焦艳5月15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此次转让的中新连锁旗下包括中新药业连锁分公司、河西连锁分公司、南开连锁分公司、河北连锁分公司、河东连锁分公司、红桥连锁分公司等6家企业,包括近百家连锁店。

  据了解,*ST中新旗下的这部分医药连锁资产是通过兼并达仁堂集团后,通过重组整合形成的。目前中新连锁是天津市最大的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基本上覆盖天津市内六区,拥有近百家直营连锁店。

  不过,*ST中新收购这块资产,并没有捡到一个“金蛋”,到头来反而酿成的是苦果。因为达仁堂集团原为国企,其人员负担较重,这块连锁资产并入*ST中新后,每年都处于亏损的不利局面。

  从2005年开始,亏损不仅在加大,而且其销售收入也是呈连续下滑态势。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7447万元,亏损1096万元;2006年完成销售收入5885万元,亏损896万元;2007年完成销售收入5434万元,亏损1158万元。

  零售商业的持续亏损同时也影响到母公司*ST中新的财务状况,致使中新药业连续两年亏损,从而戴上“*ST”的帽子,不得已*ST中新只得断臂自救,整体出售这块连锁资产。

  2007年11月13日,自*ST中新宣布剥离旗下医药连锁分公司的业务后,引来多家企业关注,其中包括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公司、海王星辰等,海王星辰凭借在美上市募集资本的优势,更是虎视眈眈,欲将其纳入麾下,扩大在天津的布局。

  不过,经过半年之后,*ST中新选择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向母公司出售这块资产。外地竞购者只得铩羽而归。

  “他们(*ST中新)提出剥离后,曾打算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转让。”该人士表示,但是他们担心如果竞争对手收购后,由于与公司有竞争关系,不卖*ST中新的药,最后他们放弃了公开出售,选择项目公司出售资产。

  管理层不稳定阻碍扭亏

  “公司目前开始盈利,工业方面业绩在提升,我们对今年实现扭亏为盈比较乐观。”*ST中新董秘焦艳表示,为保证公司盈利,目前母公司没有资产注入和整合的打算。

  据了解,2008年一季度,*ST中新实现销售额1.27亿元,净利润486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1.81%。此前,2007年,*ST中新实现主营业收入2.26亿元,净利润亏损7282万元。因此,此时,出售中新连锁不仅能避免亏损,而且还能为公司增加营收。

  上述人士表示,中新药业是调整期,2007年是好转期,2008年则是业绩体现期。其参股的中美史克今年一季度为其贡献1900万元的利润。因此,2008年其业绩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据了解,*ST中新持股中美史克25%,2006年,由于中美史克进行营销改革,大面积更换清理了销售队伍,造成产品销售和利润大幅下滑,2007年已出现恢复性增长,实现利润2.37亿元。有分析师预计2008年有望超过3亿元,这将给*ST中新贡献数额客观的净利润。

  不过,对*ST中新不利的是,由于其旗下子公司新新制药主要生产原料药,位于老城区,去年亏损约1500万元,为了避免污染已经停产,并准备搬迁到滨海新区,现已进入关闭清理的最后阶段。新新制药老厂区的土地将出售给天津市土地规划管理中心,出售价格在1亿-2亿元,但是由于在价格尚有争议,尚未拿到出售款项。

  据该人士透露,由于关闭新新制药,*ST中新为此计提了1亿元以上,目前还在与天津市土地规划管理中心协商,以尽快拿回出售款。“因此,对于业绩刚回升的*ST中新来说,这笔资金何时能拿到还不确定,对公司来说存在着潜在的风险。”

  不过,上述人士还透露,对于公司业绩影响最大的还是公司管理层的频繁更换,经营管理很不稳定。据了解,2006年以来,*ST中新管理层如同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又一拨。其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透露,公司副总经理严新文离职,随后聘任中新药业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健为公司副总经理。

  该人士表示,由于老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痼疾,公司连续从外面聘任的高管在经营上颇受掣肘,大多无法适应,因此,公司要想保持扭亏并保持业绩不断增长,需要有稳定的管理层作为保障。“董事长郝非非很有想法,但是对于老企业盘根错节的关系,改革起来很难。”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