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价飙涨 陷入供需怪圈 焦煤价格接轨国际(图)

  
一个月之内,由于焦煤价格不正常飙升,日资的三菱商事(中国)商业有限公司钢铁原料部经理韩荣杰,没有达成与中方任何一家煤炭公司签订的合同量。

  从4月初到至今,焦煤价格再次飙涨200多元。当时,三菱商事给出的价格已接近300美元/吨,高出当时市价。但没料想,现在坑口价格竟达300美元/吨。

  “以前国内煤炭价格与国际市场有很大价差,但是现在300美元的焦煤价格已经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了。”韩荣杰有些疑惑。而在从业四十多年煤炭贸易的北京长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腾看来:“造成当前的尴尬境况,其根本原因并非供求关系,而是国内的煤炭价格体系不合理。


  这一幕,发生在煤炭行业的一次私人煤炭俱乐部上。

  价格背离供需关系

  近期有两组数据让煤炭俱乐部的人犯迷糊。

  其中一组数据来自这个行业的最权威部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据该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达4.9774亿吨,同比增长6.8%。

  “按照这个数据,基本可以解释当前煤价不断飙升的现状,也就是供应出现了大的问题。”中国煤炭市场网煤炭专家李朝林对此解释。

  第二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据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的企业原煤产量是5.69亿吨,同比增长14.6%,净进口106万吨。分行业的煤炭需求,电力是3.77亿吨,增长12.9%;钢铁是1.03亿吨,增长4.7%。

  同样是今年一季度的煤炭产量,二者之间相差近1亿吨。

  而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仅是规模以上的企业数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则泛指所有原煤产量。

  如果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相对准确的,那么一季度的原煤产量还不止5.69亿吨。不仅如此,作为煤炭行业最主要的两个下游产业,电力12.9%的需求增长和钢铁4.7%的需求增长,远低于煤炭14.6%的产量增长。

  黄腾认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内的煤炭供应显然是不成问题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办公室张主任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煤炭产量原则上应该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国内动力煤供应是不成问题的,相对缺的只是炼焦煤。”黄腾说。

  事实上,排除煤炭价格不断飙升因素外,已经有众多迹象证明国内的煤炭供应是不成问题的。以秦皇岛港口为例,“最高的时候,港口的煤炭存量达到740多万吨。”韩荣杰说,“现在,港口的正常存量也在600多万吨。”

  在黄腾看来,秦皇岛港口600多万吨的煤炭存量是很不正常的,“按照以往的情况,这里正常的存量应该在四五百万吨。”

  但是包括南方电厂等诸多煤炭下游用户却在不停地抱怨高价买不着煤。大唐集团一位中层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煤炭依然难买。”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也表示,“电力企业的确很难买煤。”

  一边是煤炭下游用户高呼买不到煤,一边是港口积存大量煤炭。

  “这说明并非下游用户买不到煤,而是不愿意买,价格太高,买不起。”黄腾说。

  政府煤价管制难行

  由于对高居不下的CPI影响太大,业界生发对发改委将管制煤价的期待,而这样的期待或许最终难免成空。

  “现在电力行业抱怨煤价很高,现在一吨煤涨到了800~900元,甚至还多一些。”5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出席中国水电论坛时发表讲话说,“我们找煤炭企业谈,他们也有一肚子苦水,他说成本增加很多,资源税,包括将来治理,谁污染谁治理,谁塌陷谁治理,他要把这个钱放在煤里面。”

  张国宝认为煤炭价格上涨有充分的缘由。他说,“这些年我们用在煤矿上的资金,光是中央拿出的钱就是好几十亿,在煤矿安全治理方面我们面临着很大压力。所以他们认为开采成本、能源有偿取得等新政策变化促使煤炭成本的提高,同时也推动了煤炭价格上扬。”

  事实的确如此,在煤价疯狂上涨的现状下,无论是电力企业、钢铁企业,还是煤炭企业,都对煤价充斥着不满。

  “煤炭资源是不可持续的,以后价格还会上涨。”山西潞安集团一位销售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李朝林认为,我国石油资源储量有限,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国内常常出现比较严重的油荒,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对国内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煤炭设计生产能力充足,不应该出现煤炭供应紧张问题。

  “煤炭供应紧张问题并不是煤炭行业现有能够发挥作用的产能不足造成的。”李朝林说,“许多人认为煤价受制于运输也并非完全成立,在我国的陕西省、山西省、贵州省、河南省等主要煤炭产区、甚至坑口电厂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煤炭供应紧张问题,煤炭产地出现电厂、化工厂、钢铁厂等企业的煤炭供应紧张,这并不能说是由于交通运输紧张导致的。”

  “现在的煤价是不正常的。”在黄腾看来,当前煤炭价格已经脱离了供需关系,最根本的原因归结到国内的价格机制问题。

  受中国加入WTO影响,国际市场一直争议中国的垄断问题。在煤炭行业,国内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一直存在很大价差。受反垄断影响,“随着中国承诺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国内的煤价迟早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黄腾说,“而接轨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价格接轨,直观表现则是煤价的趋同。”

  价格机制只是一方面,国内关停小煤矿以及大范围煤矿整合则是这场煤价不正常飙涨的幕后推手。

  以焦煤最集中的山西临汾为例。今年4月中旬,临汾市召开了深化煤矿体制改革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动员大会,并最终敲定实施方案。其中煤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是,首先从煤矿产权体制上进行改革,引导、鼓励省内外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采取收购、控股的形式,整合重组中小煤矿,形成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占主体地位的煤矿产权体制。

  据黄腾介绍,与动力煤不同,焦煤的形成条件特别苛刻,很少有大片区的煤田,全国70%左右的焦煤产量掌握在中小煤矿中,大型煤炭企业只掌握30%的焦煤产量。由于国家对小煤矿的关停,焦煤产量受到的冲击最大。

  在黄腾看来,当前大型煤炭企业整合小煤矿,也只是在管理上进行整合,小煤矿不可能因为整合形成大的煤矿。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腾 | 韩荣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