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地震经济损失超过雪灾 川股抗灾大行动(图)

  

  “5?12”强震后,川渝地区66家上市公司因与深沪两交易所失去联络,遭紧急停牌。两所均迅速启动紧急预案,火速与灾区取得联系并紧密跟踪。

  受灾地区上市公司亦迅速反应,离震中较远受损轻微的一部分公司已恢复正常运营。目前为止与处于重灾核心的岷江水电无法取得联系,32家公司继续停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市场人士对于此次重灾造成的影响口径乐观,里昂证券中国区主席吴长根向记者表示,“预计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有限”。
但逐渐披露出来的伤亡数字及经济损失令人痛心,仅仅一个绵阳上报的600亿已经超过整个雪灾的直接损失!

  二级市场反应大相径庭,指数持续走强,5月14日收于3657.43点,涨幅达2.73%,为5月以来最大涨幅。

  平安声中藏隐忧 损失难测

  5月14日上证所公告32家公司已复牌,首日复牌的公司中,报平安声占了主旋律。多数称地震对于业绩无实质性影响。四川长虹、*ST东碳中国嘉陵成飞集成高金食品等16家公司披露地震将会对公司及下属公司造成一定损失。

  仅仅从公告看,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但实际真正的损失程度可能比公开的更加严重。以四川长虹为例,公告称绵阳地区所属区域暂停生产,据初步统计无重大影响。公开信息显示长虹在国内的25家子公司中,有15家在四川绵阳,1家在成都。而绵阳目前的情况是一片废墟,直接经济损失600亿!1月份雪灾民政部报出的数字是537.9亿。

  再来看一下各地区的情况:重庆上市公司根据交易所要求将履行自愿信息披露义务,公告显示当地企业基本无恙。S*ST重实、渝开发建峰化工ST东源宗申动力、S*ST星美攀渝钛业建摩B、中国嘉陵、重庆港九重庆啤酒ST渝万里重庆路桥等都发布公告称没有受到影响。

  多家离汶川县较远的川系上市公司报称未受地震影响,包括绵世股份泸天化海特高新、宜宾纸业、西昌电力大西洋四川金顶明星电力等。

  从产业看,地震导致受灾地区水电不通,多家生产型公司宣布暂时停产。预计对企业业绩影响不大的有:成飞集成、云内动力川化股份华纺股份、中国嘉陵均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当地子公司暂时停产,预计无重大财产损失,但无具体数字披露。

  瑞泰科技等几家公司公告了更详细的损失状况:瑞泰控股子公司都江堰瑞泰无人员伤亡和厂房倒塌,只有部分产成品受损,生产暂停。根据公司2008年经营计划,都江堰瑞泰2008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在公司总体经营目标的比例不足20%。

  新希望总部办公楼受损,绵阳分公司厂房设备受损停产,初步预计达300余万元的损失。

  国金证券都江堰营业部和大邑证券服务部因租用的房屋局部坍塌,导致机房受损;双元营业部和抚琴营业部租用的房屋也有部分毁损;据初步估算,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

  零售企业受灾害冲击明显:苏宁电器称四川省境内的24家连锁店及陕西地区的两家连锁店停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上述连锁店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重较小,短期停业对公司经营业绩无实质影响。

  身为酒业大省的川渝地区数家酒业公司受灾情况各异:剑南春损失比较严重,产品方面损失近40%,部分车间倒塌,设备受损,目前因水电不通停产。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人士均表示公司未受损失,运营正常。

  目前仍有32家公司继续停牌,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当地情况令人担忧。

  水电齐断 电力交通成重灾区

  东方电气、岷江水电、旭光股份成发科技宏达股份中铁二局川投能源S前锋、*ST成商、*ST绵高10家公司目前正在对地震影响进行评估,调查进展将在公告披露并同时复牌。记者试图致电联系,但因通讯尚未恢复始终无法连线。中铁二局在15日称公司目前运营正常。

  电力生产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命脉,强烈地震至少给西南地区的8个发电厂和8个输电站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西南电网一度中断。

  岷江水电处于地震核心,其注册地址是汶川县下索桥,办公地点设在都江堰市奎光路。目前,公司业务集中在阿坝州地区,均属重灾地区。东方电气的情况同样令人堪忧,目前公司仍然停牌,没有灾难统计结果出来。

  行内人士称电力企业损失主要来自停产,一天电力输出收入损失就是几十万,数目巨大。

  桂冠电力全资子公司茂县天龙湖电力有限公司和茂县金龙潭电力有限公司(资产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19.51%)所在地通讯和交通仍处于中断状态,公司尚无法取得联络。联系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茂县离震中100公里,破坏程度应该没有想象中严重,公司派出的人员现在还在半路无法进驻。

  乐山电力身处波及范围内,公司电网上有部分用电企业已停止生产;同时有部分输电线路出现中断供电情况,公司下属煤矿企业已暂停生产。

  由于桥梁损坏比较严重,西南地区的铁路运输恐短期内难以恢复,目前周边运输全力用于救灾物资运送,影响部分企业物流运作:云南铜业公告称,地震对公司参与投资的处在四川省内的凉山矿业、里伍铜矿的生产经营没有影响,但预计在未来的15天内,途经四川的铁路运输会受到影响,预计将减少公司约1.3亿元销售收入。

  路翔股份子公司重庆路翔改性沥青生产加工项目,预计合同金额约1300万元;原定于2008年5月供货,可能推迟;原计划近日从广州发送原材料到重庆,亦可能将无法按期启运或到达。

  许多身处重灾区的公司预计损失巨大,因通讯未完全恢复,最终数字难以确定:金路集团身处重灾区德阳,受地震影响,公司主要的子公司设备受损,均已停产,包括位于罗江的金路树脂公司以及位于什邡的电化公司和高新材料公司。目前公司相关人员已赴各子公司了解、统计最终的受灾情况。

  新安股份控股子公司阿坝州禧龙工业硅公司及参股公司阿坝州顺鑫冶炼公司均在汶川县境内,因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受灾损失情况不明。公司联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未取得联系,有进展公司会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灾难带来的整个市场情绪低迷,13日A股股价普遍下挫,但次日指数强劲反弹,大量资金涌入。以四川板块为例,5月14日复牌的32家公司,超过半数飘红。其中国兴地产、高金食品、四川路桥四维控股国栋建设、大西洋及四川金顶均以涨停报收。市场整体买盘趋于活跃,场外观望资金有再度回流做多的迹象,市场人士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