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对股市是风险也是机遇 重建撬动水泥钢材股

  王雪涛

  地震的灾害对股市的影响是多元化的,它给一些上市公司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必定会给一些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因此,地震对于股市来说,是风险,也是机遇。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汶川县发生的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弱于年初的暴风雪,更远不如1998年的洪水和2003年的SARS,因此,下跌将是买入机会,重点关注医药、工程机械、建筑钢材、重卡、建材、通讯设备等与救灾灾后重建有关的行业投资机会。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地震,亦极大冲击了资本市场,川渝90余家上市公司受影响,66家紧急停牌。

  但是,地震的灾害对股市的影响是多元化的,它给一些上市公司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必定会给一些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因此,地震对于股市来说,是风险,也是机遇。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汶川县发生的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弱于年初的暴风雪,更远不如1998年的洪水和2003年的SARS,因此,下跌将是买入机会,重点关注医药、工程机械、建筑钢材、重卡、建材、通讯设备等与救灾灾后重建有关的行业投资机会。

  重建助推水泥等建材股

  由于目前地震已造成上百万栋房屋的倒塌,以及各类基础设施和办公、住宅建筑的破坏,灾后重建及维修工程量十分庞大,而各类建筑中,用量最大的无疑是水泥,因此水泥板块在近日受到市场敏锐多头资金的炒作表现出色,福建水泥四川金顶华新水泥祁连山赛马实业江西水泥均连连涨停。

  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也将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600801),在重庆的销量2007年达到91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3.1%,灾后其销售区域将可延伸至四川省内部,将拉动公司的水泥销量。同时,甘肃的祁连山(600720)已经在甘肃、青海、西藏布局,在青海的生产线距离四川较近,陕西省的ST秦岭也可受到正面影响。

  “由于水泥、钢铁行业因运输成本等制约而具有一定的区域特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川附近相关上市公司。其中,攀钢钢钒(000629)作为四川钢铁龙头,已公告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尚未受到地震影响,可重点关注。”银河证券投行张啸梅向记者介绍道。

  三峡新材(600293):公司地处湖北,邻近四川,是中原地区的玻璃建材龙头。同时,公司控股95.53%的宜昌当玻硅矿有限公司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硅矿,硅资源储量达3000多万吨,具备了新能源题材看点。

  张啸梅介绍道,三峡新材拥有建材以及新能源双重看点,目前市场价格仅仅7元多,比价优势明显,后期随着对水泥股的连续炒作,相信玻璃等建材品种有望借力而上,成为机构炒作的对象,不妨提前对该类品种进行关注,以求做到攻守兼备。

  她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博闻科技(600883);公司主营收入大部分来源于传统水泥业务,受惠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公司水泥产品享有税收优惠及政策倾斜优势。由于公司的水泥销售区域在西部,此次西部的地震对于公司来说将构成实质性的利好,而在市场借地震爆炒水泥股时,实质性收益灾后重建的博闻科技却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建议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建材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供应紧张甚至疯狂局面。国内方面,除灾后重建可能导致大量的钢材需求外,钢材产量增速放缓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钢材市场供需的不平衡。第二季度是需求旺季,且成都、重庆地区3、4月份已经消耗了部分线材库存,后期供应可能不足。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以下业绩较好、建材和长材产量占比较多的钢铁上市公司,如鞍钢股份(000898)、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以及重庆钢铁(601005)等。

  走强食品、医药、

  消费类股

  突发的灾情使得医药板块成为了近期炒作的热点,一些上市公司也因此具有一定的短线投资机会。大灾之后防大疫是当务之急,由于食品、饮水受到影响,可能遭受污染,加之可能存在大量的污染源,灾区的防疫工作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抗生素、消毒装置甚至疫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主要券商对医药板块一致看好。平安证券认为,大地震后伤员急速增加,这将增加抗生素、疫苗和血液制品的销量,国内主要抗生素生产企业华北制药鲁抗医药S哈药白云山,生产疫苗的天坛生物以及生产血液制品的华兰生物等,将从中受益。

  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从医药股和大盘的相对比价来看,目前医药板块的溢价率已经不低,但考虑到医药板块受突发事件刺激的因素,医药股很有可能脱离大盘走势演绎一波短期的独立上涨行情。

  银河证券建议积极关注本地医药企业太极集团、西南制药、桐君阁,并关注华北制药、东北制药、鲁抗医药等大型普药生产龙头。

  由于上百万成都市民要露宿街头,当前灾区急需大量帐篷,以安置灾民。由于震后通常会伴随连场暴雨,所以防雨防风,以涤纶为面料的帐篷将大派用场。

  国泰君安分析师倪文昊建议关注春晖股份(000976),因为它是全国最大的涤纶生产企业,涤纶长丝在整个华南地区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全国各地加紧赶制涤纶帐篷支援灾区,而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用来防止塌方、渗水所需的大量土工布也主要是由涤纶制成的。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