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银行出逃 美资产抵押市场和整个美经济将受重创

 
    5月9日,花旗集团CEO潘迪特表示,花旗将逐步售出或剥离近5000亿美元旧资产或非核心资产,其中包括次贷担保债务凭证(CDO)。

  雷曼兄弟也表示,2008年美国CDO销售金额可能较2007年减少55%到60%。

  对此,国际清算银行甚至更加悲观地预测,CDO市场将消失。

  随着美国次债房屋抵押贷款危机的逐步深入,一个比次债更加高深莫测的CDO市场危机逐步显现出来,一场更大的金融风暴也许刚刚开始。


  次债孱弱支撑的CDO大厦

  4000亿-5000亿次级贷款引起的危机,传导下去是7500亿美元CDO市场的崩溃,受其牵连的将是美国资产抵押市场(ABS)和整个美国经济。

  次债危机是资产债券化投机所致。没有资产的穷人选择次级贷款,是为了拥有超出其消费水平的奢侈生活;而有一些资本的人,也超出其偿还能力,借钱买进更多更大的房子,以此作为投机的手段。

  金融机构方面,之所以把钱贷给这些没有偿还能力的人,一方面是收取贷款利息;另一方面是可以把这些债务做成债券卖给其他投资者。

  就是次级贷款的债券化,使这场本应仅限于银行系统的债务危机席卷到整个美国的信用系统和美国经济。

  一般来讲,次级抵押贷款做成的债券是卖不出去的,因为即便收益再高,也没有投资者傻到买这样没有担保的债券。但华尔街的天才们把这些次级抵押贷款重新整理、包装,使其变成光彩熠熠的CDO债券,甚至大部分获得了资产评级公司的AAA评级。这些天才包括:雷曼兄弟公司、贝尔斯登、美林、花旗、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等。

  有了需求,供给就势必更加火爆,于是,银行开始放出更多贷款,华尔街投行们收来这些次级抵押人的债务,生产销售出更多的CDO,买进CDO的对冲基金则以此作抵押,以5-15倍的高倍杠杆再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2005年1510亿,2006年3100亿,2007年仅第一一季度就达2000亿。在此基础上,华尔街的精英们甚至发明出了CDO的平方、立方、N次方等新产品。

  出逃CDO,美经济尚存疑

  以次债为基础的CDO,当次债出现危机之后顷刻崩溃,各大银行纷纷抛弃CDO,逃离将倾的大厦。

  贝尔斯登没有跑掉,而雷曼兄弟从去年年底就紧急调动风险管理构架来铲除坏账,减少了对CDO的投资,勉强挺过次债危机。

  美国银行执行总裁肯尼斯?路易斯则更坦率地说:“我们会减少CDO的持有量,而不是继续大额持有。”

  美林主席约翰?塔恩也坦言:“美林第四季度的损失主要由CDO造成……很难有大的挽回。”

  影响像无底深渊。“次级贷款本身指向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似乎可以见底了,但是,其溅起的火花却越来越大。”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江涌说。

  “金融就是信心。”江涌说,次债危机只是美国整个经济上危机的一部分,从整体来看,情况还在不断恶化。信用上的“病毒”,正从个人住宅领域转移到商用住宅领域,从房屋抵押信用转移到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以及保险等领域。

  的确,当220万次债贷款人被扫地出门的时候,他们也终将无力偿还汽车贷款、学生贷款、信用卡债务以及其他形式的债务。而这势必将引起ABS债券市场的危机。

  ABS是美国著名的资产抵押债券市场,其把学生贷款、商业贷款等所有未来可以变现的资产都做成了债券,到2007年,其规模已达到19.8万亿美元。

  整个美国经济也就是彻头彻尾的债务经济,美国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欠钱者,把借来的财富用来自己消费、用来打仗、用来发展美国本国的经济。其依托的工具就是以美国税收为抵押的美国国债,而实际上,美国政府未来税收的偿还能力早已透支。

  当这种债务经济模式由内而外发生危机时,美国经济究竟会怎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美国是否能从困境走出来,就要看其经济体自身的素质,看其调整能力。”他认为,美国的经济走向还需观察,“能否走出危机要看一个经济体的弹性,日本当年受到挫折,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而美国比日本要有弹性得多。”

  中国需警惕

  东亚银行14日称,将于5月20日在中国大陆正式发行人民币借记卡。此前,包括花旗集团、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都曾申请在中国大陆发行借记卡。

  实际上,这是在次债危机中损失惨重的外资银行试图在中国市场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商业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中国不能不对其背后的国际金融势力保持清醒的头脑。

  实际上,华尔街2007年中就曾花言巧语地向中国银行家们推销过各种CDO,到2006年底,中国银行持有的CDO价值人民币27.02亿,一直到2007年年中还在不断增加。次债危机爆发后,为了尽量减少损失,中行出售了持有的所有CDO产品。

  所以,面对华尔街的天才们,缺乏国际金融经验的中国不能不保持警惕。“应该加强金融监管,无论是流进来的资本还是流出去的资本,都应该保持高度警惕。”江涌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