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震灾难以改变宏观政策首要目标

  种种疑问,因震灾而生。

  震灾对国家经济的损害固然不小,但以抑制通胀为首要目标的宏观政策是否要因此改变?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于抑制通胀是否仍然有效?继续紧缩的货币政策还有多少实际意义?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数据的同时,央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之达到16.5%。
这种和应对空前震灾一样的迅疾反应体现了决策层对于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和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央行已经14次上调准备金率,这一力度被认为在世界各国央行宏观调控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然而其效果却一直受到质疑,并且,其再度上调的空间似乎也到了尽头。可是银行经营困难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却将继续。这是否会增加企业成本,从而客观上促涨CPI?

  而震灾到底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具体数据统计发布之前,我们无法得出准确的结论。但未雨绸缪,应是积极的心态。

  虽然震灾的直接影响和有形的经济损失目前还难以计算,但是其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潜在负面效应已成经济学家的热门话题。有分析认为,震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危害是为通胀火上加油。预计震灾的恶果将不断扩散到经济各领域,尤其是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将是政府最担心的余震。

  甚至有观点称,震灾或将“震”掉中国GDP0.2个百分点。但更多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从宏观方面来看,地震对控制物价不利,要做好在高通胀背景下发展经济的准备。如果盲目乐观,不仅无法安抚民心,也对经济规划不利。

  此外,灾后重建可能将温和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进而给建筑材料价格形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震灾还将推高市场农产品价格预期。

  就微观层面而言,地震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各不相同。有关方面有必要在对相关行业进行灾难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建立服务持续计划和灾难恢复计划,这就需要加大相关的资金投入,并注重提高基建产品的质量。

  而为抗击巨灾及重建,投资支出与贷款将有所增大。此外有资料显示,近年投资增长变化趋势表现为,二季度投资增幅和信贷投放都会有所增加,预计今年二季度这个趋势仍将存在。虽然货币供应量过多未必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主因,但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势必造成通胀压力。

  据估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流动性2000亿元人民币。但应对通胀,显然还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中所面对的挑战。

  自去年通胀指数上升以来,政府加大力度治理,包括从紧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前所未有地对粮食和食品生产给予大力度支持,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还有对不合理价格上涨的管理。但是CPI仍在上涨,显示政策组合无效,也说明推动通胀上涨的原因日趋复杂。

  继续上涨的CPI造成“政策无效论”、“货币政策没有空间说”、“中美利差扩大、中国升息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等认识误区。既然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善,通胀水平上涨的预期继续增大,央行货币政策的工具都有可能从紧,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引导性的利率提升等。所以,央行行长最近再次强调,货币政策主要关注通胀。

  而为了对付成本拉动的通胀,在当前多种因素的通胀形成环境下,相信央行的货币政策当会与其他措施组合实施。

  经济学家们预计,为进一步防止经济过热,中国政府仍将采取紧缩的政策立场,但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动用财政手段来重建受损公路、房屋和基础设施。所以,汶川震灾更重要的影响在于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大。

  虽然央行已经表态会尽量满足灾区的资金需求,财政也会拨出更多的救灾款项,但这些都属于微观层面的调整,不会影响到中国宏观政策当前的定位,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谨慎的财政政策都不会改变。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