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安县防疫一线报告:最缺消毒液

  报记者 陈小莹 陈欢

  5月16日下午2点,安县人民医院后院的帐篷内,一个出生仅六个月的新生儿,刚刚逃离了第一场灾难。他被母亲从重灾区安县茶坪镇抱着徒步8小时脱险。

  但此时,他可能正面临着第二场灾难??他已经连续三天腹泻,与另一个腹泻的病人一起接受输液治疗。

  本报记者了解到,从15日开始,安县人民医院已经收到近20个类似的腹泻病例,其中包括两名从北川运来的腹泻病人。

  “我们医院所有的诊疗器材都在地震中毁坏,目前无法判断这些腹泻是否是呼吸道传染疾病,但是防疫的形势确实很严峻。”安县人民医院的邓姓医生对记者表示。

  缺少必要的防疫药品成为最严峻的问题。“我们全县的防疫物资紧缺,估计防疫面积只有全县人口的10%-20%,其余的防疫已经力不从心。”安县对外宣传部主任周保全16日下午对记者说。

  安县是距离北川最近的县城之一,在“5?12”地震中遭受重创。截至16日下午6点,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346人。“我们山上几个乡镇还没有恢复交通,数字还将大大增加,估计受灾情况不亚于北川。”周保全语气焦灼地说。

  水源污染

  5月16日的安县闷热无风,气温近30摄氏度。

  地震医疗急救中心设在安县老县城的西苑中学操场内,十数个标有红十字的灰色帐篷中,由安县人民医院200多名医护人员和来自上海华山医院、北京玛丽妇婴保健医院的10人医疗小分队正在紧张处理各类伤员。

  在他们的旁边,安县的不少居民支起了简易帐篷,比邻而居。

  安县县城的一家八口挤在一个绿顶帐篷中。他们从5月12日下午就住进了这个临时帐篷,到15日为止每人只洗过一次脸,更别说洗澡用水。“今天下午才通了水,还要排队去水厂领取,哪可能顾得上洗脸、洗澡。”

  所幸的是,由于就在救急中心旁边,医生们会每天给这些帐篷喷洒消毒药水,防止疫病滋生。

  但其它聚居点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安县老县城的公园和其它空地上,也搭满了同时居住七八人的帐篷,但是目前仍没有来得及采取防疫措施。

  在安县人民医院后院的临时急救点,记者还见到了一个从永安镇跃进村来的腹泻高烧病人。这个40岁的中年男子已经腹泻三天了,腹泻物呈水状,每天腹泻的次数达六七次,并且伴有肚疼和高烧症状。

  虽然有腹泻症状的病人规模不大,但是随着进一步的气温上升,疫情爆发的隐患越来越大。

  “这里可能有饮用水的问题。”上述邓姓医生解释,安县的水源上游就是重灾区北川,由于死伤惨重,不可避免污染水源,使得安县的居民无法正常使用水源。在这种情况下,饮用河水等就很有可能引发疫情传染。

  强烈地震后,城市自来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供水中断,城乡水井井壁坍塌,井管或断裂或错开、淤砂,地表水受粪便、污水以及腐烂尸体严重污染,供水极为困难,有时不得不饮用河水、塘水甚至沟水和地下槽积水、游泳池水以及雨水等等。

  “还有食品不卫生,不洗手就抓东西吃,这些也都会引起疫病的流行。”安县医院的数位医生同时表达了担忧。

  相关专家表示,解决供水问题首先要找到水源;其次是进行水质检验,确定能否饮用;第三是对不适合饮用的水进行清洁过滤;第四是采用合适的供水方式。

  消毒液告急

  “我们也想尽快加强疾病控制,但是现在缺少药品。”一位医生打开刚送来的一桶消毒液给记者看,里面的液体已经呈浑浊的泥黄色,且有凝固漂浮物,“我们一看就知道是过期了”。

  安县疾病控制中心的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最困难的是消毒液不足。“我们急需含氯制剂。”“不管是环境消毒剂、水消毒剂、还是杀虫药、消毒防腐剂,我们现在都急需。”

  现在,库存的所有消毒液都已经用完。16日一天,安县仅得到绵阳市指挥部统一调配的半吨消毒剂,这半吨消毒剂配出的消毒液仅仅能供安县急救中心和附近的少量居民点消毒,而所有的乡镇都得不到防疫消毒,在一些交通不便的乡镇,死尸已经腐烂发臭。

  “现在我们需要更多的防疫力量。”安县疾控中心的主任表示。在安县一地,现在有上海华山医院、长征野战医院、北京玛丽医院等多个医疗队在此救助,但是,仅有一名来自上海的疾控救援人员。

  “我们上海向灾区派了6支医疗队,每只队伍配一名疾控防疫人员。”来自上海疾控中心的吴姓医生告诉记者。

  安县官方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只有四川省疾控中心来安县支援了两天,除此以外,安县没有得到来自其他地方的疾控支援。

  安县处于绵阳到北川的咽喉要道。直至灾情发生后的第四天,仍然有茶坪乡和高川乡的15000余人被困在龙门山脉之上。

  “地震发生那天我们乡正好在赶集,两边的山突然倒下来,把整个老街埋了,赶集的人都压在下面。”一位刚从茶坪乡步行下山的幸存者向记者描述。

  受灾最重的安县茶坪乡仍有16公里的道路没有抢通,所有的救援者都步行上山进行搜救。截至目前,已有一支由山东和山西消防总队以及安县各政府机关抽调的公务员组成的200人突击队持续开展搜救。

  由于山区的地形复杂,空投的食品和水没有全部到达被困者手中,茶坪乡每人每天只能供应1两大米,且道路抢通仍无时间表,搜救工作也一直进展不大。

  “光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预防疫情和解救受困群众比较困难,希望更多的药品和部队赶快来安县。”周保全心急如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保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