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高层变动 蒋洁敏仅留任中石油董事长(图)

  王冰凝

  中国石油行业第一巨头,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虽然在2007年实现净利润1345.74亿元,但从回归A股那天开始,股价以48.6元高开,总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然而接下来,中石油却一直跌跌不休,成为著名的“绞肉机”。蒋洁敏无力回天,身陷“辞职门”,但继任者周吉平能否力挽狂澜,尚难可知。

  “蒋洁敏不应该说,中石油将让利于民。因为听信他,我被套得好惨!”一位被中石油套牢的股民,将满腔怨气归罪于中石油掌门人蒋洁敏。


  对于被套牢的散户,正身陷辞职门的蒋洁敏在5月15日则首次表示了歉意。在当日召开的中石油回归A股后的首次股东大会上,蒋洁敏神色凝重地表示:“深度套牢的是散户和小股民,我深感对不起大家,但请相信,我们会以业绩和其他方式对小股东进行报答。”

  但是蒋洁敏还有机会来回报小股民吗?5月15日,记者从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处获悉,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同时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蒋洁敏,将仅保留其中石油股份董事长的职务,而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将接任中石油股份总裁和中石油集团总经理的职务。

  著名的“绞肉机”

  中石油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虽然在2007年实现净利润1345.74亿元,但却无法挽回它从回归A股那天开始,给A股小股民带来的巨大不幸。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601857.SH,0857.HK)回归A股,股价以48.6元高开,总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高于紧随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通用电气的市值总和。但接下来,中国石油行业第一巨头、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石油,自上市交易之日起一直跌跌不休直至“破发”,被股市评为著名的“绞肉机”。4月18日被股民称为中国证券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中石油A股跌破16.70元发行价。

  “我刚涉足股市就碰到中石油上市,在电视上听蒋洁敏说将还利于民,东借西借,借来20万,加上两口子省吃俭用积攒的30多万,卖了一处房子20多万,凑了80万都买了中石油,从38块多一直跌到17.65块多。现在我要是卖损失惨重,不卖不知道要套多久。”一位股民提起中石油就痛心疾首。

  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甚至认为,以中石油目前业绩和未来的成长性来计算,该股的合理估值应该在12元-13元。实际上,在中石油破发之前,市场曾有机构资金在18元-20元附近介入中石油,起到护盘作用,但随后中石油跌破发行价则显示机构投资者们也已经对其失去信心。

  如果说,前半年的股价下跌是因为中石油的泡沫,到了半年后的今天,投资者显然已经将质疑转向了中石油的生命线??盈利能力。

  然而这一切与其掌门人蒋洁敏息息相关。

  受累A股业绩不佳

  “我们知道,深深套住的是散户和小股东。公司持股前十名不到A股发行总额的3%,深感对不起大家。但请大家相信,我们会以工作业绩来回报股东。中石油的基本面是好的,无论是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等,国内外的业务都很健康,除去一些公司不可控的因素外,公司经营水平和经营业绩也在提升,或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蒋洁敏在5月15日召开的中石油回归A股后的首次股东大会现场上的一番讲话。

  尽管蒋洁敏对中石油依旧满怀深情,但对中石油二级市场上千亿元被套牢的资金,如何向这些被套牢的投资者交代呢?

  据记者了解,蒋洁敏正身陷辞职门,而且其同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将有所变化,据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人士透露,蒋洁敏将仅保留其中石油股份董事长的职务。

  据了解,蒋洁敏虽非技术派出身,但却是高级经济师,主修经济学,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并深谙资本市场。

  2004年12月,因重庆井喷事故,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年届退休的原股份公司总裁陈耕临危受命成为过渡期领导。此时蒋洁敏也从几位后备的中石油副总之中脱颖而出,担任集团新设的党组副书记一职。随后的2006年11月,陈耕退休,蒋洁敏顺利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成为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

  而当号称“全球市值规模第一”时,蒋洁敏如何让其掌舵的巨无霸来支撑这庞大的市值,显然已经超出靠垄断地位所能解决问题的范围。

  “但中石油和中石化政府色彩很重,难以形成真正的现代公司体制,并实现市场化。因此政府管制还是中石油未来发展最大的风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尤其国内对石油价格的管制,使得中石油虽与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相比,资源差距并不大,但盈利水平却有很大差距,竞争力较差。

  周吉平胜在国际业务

  虽然蒋洁敏的辞职被称为正常的职务调整,但周吉平的上任仍多少显得有点临危受命的味道。“这个任命是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各方利益达成的结果。”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中石油在政府管制下,其出路何在?其实中石油2008年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其未来发展蓝图:就是要将中石油建设成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在2015年达到营业总收入2万亿元,销售利润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保持在12%以上;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计划到2020年将中石油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营业收入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两番”。

  目前国内主力油田大多已过开采高峰期,中石油在海外石油资产投资领域有所突破则是最好的选择。

  “而周吉平此时正是最好的人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预计将接替蒋洁敏出任中石油股份总裁和中石油集团总经理的周吉平现为中石油股份董事,并兼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

  2004年1月6日,中石油原副总吴耀文因年龄原因被免职,同时国资委还任命周吉平等三人出任中国石油副总经理。

  而据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周吉平在中石油一直负责国际业务的拓展,其中哈萨克斯坦油气合作就是由其主要负责。周吉平还兼任中石油旗下主要负责俄罗斯业务的华铭公司的董事长。

  显然,周吉平被看重的,正是其丰富的国际业务管理经验,而这是中石油下一步要打造国际能源公司的核心之一。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