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觊觎70%铁矿资源 鞍钢重组攀钢胎动

  高层频繁互访两年后,作为钢铁行业中的两家央企,攀钢集团(下称攀钢)和鞍钢集团(下称鞍钢)终于决定走到一起??鞍钢将先行入股攀钢。

  如果鞍钢行使了现金选择权的权利,购得攀钢的流动股,就意味着,迄今为止钢铁行业最大的一次重组将正式展开。


  “我们选择鞍钢作为现金选择权第三方,并不是一时的决定,而是权衡了多方面的因素。”作为攀钢下属攀枝花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桂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一个标准,首先是对方的净资产要达到200亿元以上。”

  这是一次被外界非常看好的重组。中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胡浩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两家央企的联合,将掌握全国70%以上的铁矿山资源,而且两家公司的产品结构也非常具有互补性”。

  取代武钢

  对攀钢而言,鞍钢并非唯一一家具备现金选择权第三方资历。

  “我们要求净资产至少达到200亿元以上,你数一下就知道没有几家了。”对于本报记者的疑问,陈新桂表示,“净资产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产品结构等也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表示,如果单纯的从净资产层面考虑,宝钢、武钢、沙钢这几家都具有实力。

  最先排除的是沙钢集团,“攀钢作为中央企业,不可能选择民营钢铁企业作为这次合作方。”胡浩说。

  武钢集团(下称武钢)曾经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重组攀钢的企业。这一切都源于武钢的中西南战略和攀钢现任董事长樊政炜的武钢出身。樊政炜的特殊身份,一度被认为是两家央企联合重组的纽带。

  事实上,武钢高层的确曾在私下里表达过重组攀钢的意愿,并借此打入西南市场。只是这个主观意愿即将落空。

  今年“两会”过后,武钢期盼已久的广西防城港1000万吨钢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示,展开前期工作。“这个项目的投入近1000亿元,武钢现在连这个项目的资金都不充裕,又怎能拿出上百亿现金投入攀钢呢?”胡浩说。

  与武钢处于同样境地,今年“两会”过后,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在广东湛江港的1000万吨钢铁项目,也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示,与武钢一样,展开前期工作。

  好在与武钢相比,宝钢的资金相对丰裕。“只是宝钢太过于强势,许多企业都不愿意与其重组。”胡浩说。

  而一位接近攀钢的高层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攀钢并未考虑让宝钢参与进来,虽然宝钢的资金比较充裕。

  对于攀钢最终选择鞍钢作为现金选择权第三方,陈新桂给出的解释是,攀钢与鞍钢在历史上关系紧密。

  “攀钢第一批职工即为建国初期以鞍钢员工为班底的援建队。”鞍钢宣传处一位负责人说,“只是这两年来,攀钢和鞍钢的高层互访特别频繁。”

  在这位负责人的记忆中,5月7日,攀钢与鞍钢在鞍钢科技馆签署《攀枝花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关于提供现金选择权的合作协议》,这并非双方首次签署协议,“之前两家公司就签署过框架性协议,只是那时候的框架性协议比较虚,没有具体的内容。”

  按照是次双方签署的协议,攀钢旗下3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ST长刚(000569)和攀渝钛业(000515)在进行“三合一”的整体上市过程中,为了保证整体上市的顺利进行,分别对3家公司的流通股东承诺了一个价格:9.82元、7.13元和15.40元。

  “如果重组过程中,股价低于这些价格,流通股投资者可以选择将股份以承诺价卖给鞍钢。”陈新桂说。

  入股30%?

  鞍钢对于攀钢的介入并非没有风险。

  鞍钢宣传处上述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鞍钢行使了现金选择权,对攀钢整体上市后的股价也无法做出判断,如果届时攀钢股价涨了,那么我们就赚了,如果跌了,我们就赔了。”

  不过,胡浩认为,现在认定鞍钢会重组攀钢还为时尚早,在当前“三合一“整体上市的预期之下,攀钢旗下的3家公司基本面完全可以支撑当前的股价,也就是说,低于最低承诺价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上述接近攀钢高层人士透露,攀钢的打算还是希望自己发展,不希望别人对自己进行重组,“之所以选择整体上市,目的就是为了单独做大做强。”

  攀钢选择鞍钢作为现金选择权第三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迫不得已。“攀钢也缺钱,从财务表上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攀钢有钱,完全可以由自己,以承诺的价格来买下流通股。”胡浩说。

  那么鞍钢最多会入股攀钢多少股份?有消息称,鞍钢最多将入股攀钢30%的股份。陈新桂对此消息进行了极力否认,他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哪会有那么多呢?”不过他并未透露攀钢的底线。

  既然承受了一定的风险,对鞍钢有何益处?两家公司一些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极力强调的历史渊源,显然只是表象。

  “鞍钢有希望进入攀钢,进行管理。待攀钢整体上市之后,双方展开重组并非没有可能。”上述接近攀钢高层人士说:“鞍钢现在进入,为今后的大重组做准备是最好的时机。”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在5月7日的签字仪式上表示,鞍钢与攀钢的战略合作已经进入到新阶段,希望攀钢今后与鞍钢能够在更广的领域深入合作。

  “鞍钢和攀钢的产品结构互补性非常强。”中国联合钢铁网钢材频道分析师牛巍说:“攀钢主要是钢钒、钢轨等,而鞍钢则主要是板材、普碳钢等。”

  “就钢轨而言,只要两家公司联合起来,扣除包钢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份额外,基本被两家公司垄断。”胡浩说。

  而鞍钢宣传处的上述负责人则称:“鞍钢与攀钢离得太远了,在采购、产品研发上很难联合起来。从辽宁去一趟攀枝花,还得到成都换一次班机,在交通上就非常不便捷。”

  不过,有一点是双方非常认同的。“兼并本钢后,鞍本钢的铁矿石资源占到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再加上攀钢20%左右的资源,一旦联合起来,两家央企的铁矿资源将占到全国的70%左右。”胡浩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