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Google网络广告紧盯百度 中小企业成破局关键

  罗小卫

  易观国际统计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显示,百度以60.7%的市场份额依然保持领先地位,而Google则以26.8%的份额处于第二位,排名第三的中国雅虎占8.3%。

  中小企业市场如今越来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SAP等软件巨头盯上中小企业的ERP市场,而全球搜索霸主Google则从网络广告这个领域切入,与国内搜索巨头百度直接开战。

  落点中小企业对抗百度

  “我上任Google已经4个多月了,前3个月只管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
”5月13日,前SK电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现Google主管大中华区销售和渠道业务的全球副总裁刘允面对媒体称,“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有更明确的一个战略。”

  “第一个非常有系统的大动作就是在大中华区的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台湾做一个中小企业的营销论坛,真正帮助中小企业认识到,利用互联网广告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刘允表示。

  “目前全球广告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4千亿美元。其中,网络广告市场占总广告市场的7.0%。”刘允称,“从比例上来说似乎还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高,但统计表明,人们用于上网的时间和用于看电视的时间已经大致相当,孕育的未来潜力毫无疑问是惊人的。”

  目前,Google在中小企业网络广告市场主要依靠两个手段来实现,一是“GoogleAdWords”,另一个是“GoogleAdsense”。

  对于期望占的市场份额问题,刘允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希望是100%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实际上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战略是让Google成为中国市场里面一枚有价值的互联网棋子。”

  谈到与百度的竞争关系时,刘允表示:“中小企业可能有它自己的选择,它会判断哪一个对它更有效。Google和百度都为它们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环节,中小企业有更多选择机会,真正的受惠者是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

  刘允进一步称:“Google是一个可以带来全球效益的企业,我们很多中小企业除了在国内做好之外,还想走向全球,那么Google就可以帮助它们将产品带到更大的区域市场里面去。”

  扩大优势寄希望于代理商

  “Google在中国的主要对手还是百度。”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Google中国公司此次战略行动时表示,“Google在2008年的主要任务是提升收入,而Google开展中小企业地面推广活动的目的首先是影响中小企业,扩大用户规模,实际上关键字广告的付费主体仍然为中小企业,因此这么做也是必须的;同时还要影响代理商,从营销推广方面加强对于代理商的支持力度。”

  易观国际统计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显示,百度以60.7%的市场份额依然保持领先地位,而Google则以26.8%的份额处于第二位,排名第三的中国雅虎占8.3%。众所周知,在中小企业乃至企业的网络广告市场,百度以其竞价排名的方式率先取得了成功,这给Google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目前,我国国内的中小企业多具有小而分散的特点,这对网络营销是个难点。对此李智也指出:“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地区渗透加速,集中度进一步下降,搜索引擎厂商自身能力所能覆盖的直销范围仅限于少数几个重点地区,绝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采用渠道代理模式。”

  李智认为,Google能否扩大优势,关键还是要看代理商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要平衡直销与渠道的布局,减少利益矛盾冲突。因为渠道的扩大,必定会影响到直销的利益,Google应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和合作机制,确保公司整体利益的实现。

  Google中国渠道部北区总经理王欣宇透露:“Google目前在中国有25家代理商,其中两家是全国性的,其他是地域性的,这些代理商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它们的信息化,不仅仅推广Google的产品,甚至帮它们一起来做内部网络的建设。”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允 | 易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