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并不稳 张继升欲扳回控股权

  郑 重

  尽管国美方面多次对外表示,由于此次股权拍卖不影响国美的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国美参与此次拍卖的意义不大,然而,国美对于这部分股权的最终去向非常关心,因为该笔待拍股权与国美目前所持的股权数量相差不多,因此国美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并不稳固。

  国美电器在最后关头放弃了与三联集团的争夺,5月16日上午如期举行的三联商社(600898)股权拍卖最终被三联集团以每股14.9元的价格拍得,这使三联商社控股权之争再生悬念。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三联商社(600898)股权拍卖会上,三联集团以每股14.9元的价格,拍得三联商社2276.56万股(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本次拍卖成交价14.9元/股,比上次拍卖成交价每股高出0.1元。

  因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放弃买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股权的最终归属将影响三联商社未来的走势,业界对此高度关注。

  上午9点10分记者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楼新闻发布中心时,会场内已经聚集了数十家媒体的记者。

  三联、国美拉锯战

  拍卖会上午10点准时举行,由山东华银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星主拍。

  这部分股权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如若拍得,买受人将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二大股东。这是三联商社股权第三次被抬上拍卖台。

  尽管三联集团没有公开表示参加拍卖会,但参加竞拍的18号代表依然是前两次参加竞拍的山东三联集团汇泉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乐生。记者注意到,57号代表胸前挂着一个极小的国美电器标志牌,应该是国美电器的代表。而6号代表则被认为是三联集团派出的另外一个代表队。

  与前两次拍卖会相比,这次拍卖会让人感到压抑和沉重,竞拍代表每次举牌都经过深思熟虑。拍卖师多次表示“节奏可以慢一些,给大家思考的时间”。

  在宣布完正常的拍卖程序后,10点10分正式开始。起拍价为6.60元。竞拍一直在57号和18号之间进行,6号代表则一直在观望。

  57号代表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架势,其间多次主动直接调高价格,但举牌速度明显慢了许多。而18号则在57号喊价后很快举牌应价。

  11点20分,在沉默5分钟后,57号代表又直接从14.1元叫到了14.4元。18号代表则在与外面通了电话后又举牌应价到14.5元。之后双方一直不断与外面通电话,直到11点40分,57号代表在拍卖师即将举起拍卖槌的时候喊出了14.8元的价格,立即引起了全场一阵掌声。

  11点45分,在通过电话后,18号代表应价到了14.9元。在等待了3分多钟后,拍卖师落槌成交。

  18号代表在现场办理手续时直接签上了山东三联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显然,这部分股权将继续保留在三联集团手中。

  按照规定,33920.75万元拍卖款须于5月28日前到位。

  国美控制权前途未卜

  此前,国美电器曾对媒体表示14.8元的价格不值。这被看做是国美电器竞拍的底线。

  “肯定是三联自己搞的。”国美电器总裁陈晓5月16日下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没有参加竞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美方面多次对外表示,由于此次股权拍卖不影响国美的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国美参与此次拍卖的意义不大,然而,国美对于这部分股权的最终去向非常关心,因为该笔待拍股权与国美目前所持的股权数量相差不多,因此国美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并不稳固。此前,国美向三联商社董事会提交了一份7位董事候选人、3位监事候选人的名单,有意全面“占领”三联商社董事会。

  如果国美不能控制上述待拍股权,又怎能在三联商社董事会内占有绝对多数席位?陈晓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是股东大会的事情,与拍卖无关。”

  陈晓表示,三联和大中不同,国美并非全资拥有三联,因为其他三联股东会有意见。至于如何整合三联,则需要在6月的股东大会才能提出较明确的整合方案,现时很难说整合三联对国美会带来多大益处。

  “国美会保持对三联的控股权。”陈晓强调说,“在目前由三联集团选举和控制的董事会之下,国美提议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不可能真正地接管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权。”

  此前,曾有国美内部人士说董事长黄光裕“从来不做没把握的事情。如果他踏出了第一步,第二三步该怎么走肯定已经想好了”。

  但目前的形势显然并不如国美电器所料。

  “按正常情况,国美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之后,三联商社就应该进行董事会重组了,但是,张继升迟迟不重组,原因就在于不愿意放弃控股股东地位。”家电专家刘步尘说。

  “暗战”继续?

  对三联集团来说,这次拍卖相当重要。若其撒手不管,让这部分股权流落别家,那么其在三联商社的股权只剩下约1.7万股。不仅失去第二大股东的身份,甚至意味着将退出三联商社。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7月至今,三联集团持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手中股票,所持三联商社股本从44.51%迅速缩水为目前的9.02%。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张继升不会轻易放弃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

  5月16日下午,三联商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美推荐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依然没到任。因此三联集团和国美电器的“口水仗”也已开打。

  三联集团指出,国美电器当初是在知晓股东结构上不确定因而董事会尚无法换届的前提下,提议改聘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当初所提两高管人选在董事会决定聘任之后又不赴任,是前后表态不一。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则回应,在目前由原控股股东选举和控制的董事会之下,国美电器提出委派的公司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不可能真正地接管公司实际经营管理权,国美和此前公告中的表态没有变化。

  “国美迟迟不愿派驻两位高管的深层次原因是相关审计尚未完成。”陈晓补充说。三联方面反驳说,在第二大股东的股权面临拍卖,且该宗股权数量与国美所持股权差距甚微的情况下,需在股权结构明确后及时举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可以看出,在最初由于债务纠纷而导致股份被迫拍卖的情况下,三联商社原当家三联集团与新掌柜国美电器之间的沟通似乎并未取得令双方满意的结果,对于三联商社将来的发展,也有不同的算盘。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