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首季经济增长3.3%好于预期 未来前景不乐观

  小安

  日本内阁府昨天公布,该国经济在前3个月同比增长了3.3%,环比增长0.8%,均高于预期。分析师认为,日本经济第一季度增长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出口,特别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需求强劲,帮助抵消了美国需求下降的影响。


  未来前景仍不容乐观

  根据内阁府的数据,日本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3%,高于前一季度的2.6%。环比增幅为0.8%,同样高于前一季度的0.6%。分析师此前预计,日本经济同比增长约2.5%,环比增速则约为0.7%。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日本的海外净需求(出口额减去进口额)为GDP增幅贡献了0.5个百分点,国内需求的贡献则为0.3个百分点,可见外需对日本经济的支持,特别是汽车和电器等的出口。

  内阁府称,尽管美国经济减速使日本经济形势不明朗,但一季度日本的出口仍然保持了稳健增长,其中对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表现良好。

  即使日本第一季度对美国出口下降,但对新兴市场的强劲出口增长,帮助日本经济在上季度实现了高于过去五年平均值2.1%的增长水平。今年同期,美国经济第一季度仅增长了0.6%。

  研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的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约瑟普指出,许多预测指标显示,日本今年接下来的经济增长可能大幅放缓,但即便如此,他仍预计日本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会相当不错。分析师表示,新兴市场需求保持旺盛,有望帮助日本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避免陷入停滞。此前有人担心,日本可能会和美国一样有陷入衰退的危险。

  联合国降全球增长预期

  在次贷危机爆发、美国经济濒临衰退以及商品价格高涨的不利大环境下,各界对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前景普遍不乐观。昨天,联合国也发布报告,宣布下调对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5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期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1.8%,明显低于2007年3.8%的增长水平。

  该报告大幅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今年1月份,联合国曾经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4%。

  报告说,美国楼市持续滑坡和金融业持续低迷是降低世界经济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报告认为,美国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恶化,并将进一步拖累世界经济,其不利影响可能会延续至2009年。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美元疲软、全球失衡以及高涨的石油和食品价格,意味着“世界经济正滑向一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边缘”。

  报告把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1月份的增长2%下调至下降0.2%,并认为今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7.3%放缓至约5%,明年将继续减缓到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