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考验股市应急机制 沪深交易所维护股市稳定



  5月12日下午2点半,大半个中国的静谧被一场来自汶川的剧烈震动摇醒。

  地震的消息确定以后,民族证券股票交易软件迅速提醒:受到地震影响,股市可能提前收盘。第一线的消息不断传来,上证所仍然坚持正常交易到收盘时刻。
2点40分,上证综合股指开始走低,最终报收在3626点,比2点40分那刻跌30点。

  12日晚,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内,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应急措施,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指导地震后的股票市场正常运行和受灾地区的交易机构重建。

  66家企业失去联系

  尽管地震对整个股市交易并未造成严重影响,但上证所当日还是与四川、重庆的45家上市公司失去了联系。

  “上证所收盘后,上证所的领导高层高度重视,召开了紧急会议。”一位上证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紧急会议汇总证监会应急领导小组意见决定: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2、14条的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13日开始,对失去联系的两地45家上市公司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对无法取得联系的四川、重庆两地的上市公司实施技术性停牌措施,以保证广大股民和上市公司的正当利益。

  13日凌晨,上交所里面依旧是灯火通明,上证所部分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仍然坚守岗位,正在为恢复证券交易正常通讯而努力,准备次日早晨开盘。一位上交所的工作人员马明(化名)说:“一夜已经召开两次经济会议了,领导要求各技术部门全方位确保交易所交易主机的正常、安全运行。”

  上证所负责人表示,上交所相关部门已经与涉及灾区的会员公司总部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受灾情况,并将继续密切关注。

  13日早晨平安电话

  13日早晨8点半,地震过去18个小时,深处四川、重庆灾区的首家企业传来消息。守在电话机旁的小吴第一个接到电话,听到的是上市公司东方电气董秘余震后的嘶哑声音,小吴此时的心情怀着兴奋和感动,“我们终于联系上你们了”。

  东方电气整体情况良好,工厂在德阳的厂房没有受到任何损害,更没有人员伤亡。据了解,5月12日,地震当天起开始放假,公司只有少数人员坚守必要岗位,员工不得离开德阳,在家待命,全体职工何时上班尚未有通知。

  继东方电气之后,岷江水电旭光股份成发科技宏达股份中铁二局川投能源S前锋、*ST成商、*ST绵高等9家公司与上证所取得联系,并申请股票继续停牌至刊登公告后复牌。

  13日下午2点,地震过去24小时,上证所陆续与四川、重庆地区的公司全部取得联系。经过沟通,5月14日35家公司刊登有关地震影响情况的公告,其中32家公司股票于5月14日复牌,3家公司因其他原因继续停牌。

  据统计,除四川长虹、*ST东碳中国嘉陵成飞集成高金食品等16家公司披露地震将会对公司及下属公司造成一定损失外,其余超过半数的公司均表示此次地震未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

  四川长虹公告称:公司本部所在地绵阳受到波及,公司在绵阳地区所属区域暂停生产,据公司初步统计结果,本次地震将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在震后尽快恢复生产。

  重庆百货也称,截至目前,本次地震未给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经营一切正常。像四川路桥重庆路桥三峡水利重庆啤酒均未受到重大伤害。

  有研究员分析称,地震受灾范围比较集中,核心受灾区域不大,上市公司工厂都不在核心受灾区范围之内,因此上市公司企业短期内经过整理可以开工,最大的障碍可能是交通运输问题。

  15日,马明告诉记者,“上证所交易除了四川和重庆大量停牌之外,整个股市交易已经恢复正常”。截至15日,未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的企业仅剩4家,分别为东方电气、岷江水电、宏达股份和川投能源。

  截至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传来消息,停牌的21家公司中,除海特高新、成飞集成在停牌一小时后复牌外,另外19家公司对地震影响进行评估,并申请股票继续停牌,直至公开披露地震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后复牌。

  汶川地震第一天,网友自发在MSN签名发起“红心+天佑中华”,四川省汶川地震对中国股市短暂的影响已经过去,所幸的是当地主流企业在地震中损失不大,这将为四川灾区经济重建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