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沃尔玛供应商被指血汗工厂 一周工作66小时以上

   5月7日下午6点钟,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丹竹头村岭背路1号街路上,来自湖北的陈清在岭背路边的快餐铺买了一份4元的盒饭,然后快步走向丹竹头村的一排农民房中,他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7点钟,他还要加班两个小时,这样就可以多挣12元钱。


  陈清所在的泰兴玩具(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圣诞玩具几乎全部供应给总部在美国的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为此有专家称,沃尔玛“永远低价”的全球采购攻略,是建立在供应商盘剥中国工人血汗的基础之上,沃尔玛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形同虚设。

  一周至少工作66个小时

  “全厂几千名工人,工资都是750元,合计每小时3.1元,不包吃不包住,公司有宿舍和饭堂,如果在厂里吃住,将会被扣掉190元,这样实际工资只有560元了,不划算。”陈清告诉记者,自己老婆孩子还在湖北老家,每个月还指望他能寄回家300元,所以他吃饭住所和工友搭伙。

  “能省多少是多少,每天再加班几个小时,也能多挣点出来。”陈清的工友江双花告诉记者,泰兴玩具执行的是每周6个工作日、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两到三小时的工作制度。但一周下来,有时工时往往长达66至78小时。

  “旺季的时候,工厂会要求我们一周7天加班工作,没有休息日。”江双花说,每天的工作是从早上7时30分开始,11时30分吃午饭。1时整打卡上班,有时我们需要加班到晚上9时甚至10时。“我们每一个姐妹在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都筋疲力竭了。”对记者说完这些,江双花已经吃完盒饭,急匆匆地再度赶往工厂,她还要加班。

  有工友对记者透露,去年10月份之前,工厂的工资大多是600多元,而且很多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深圳近日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要求从2007年10月1日起至2008年6月30日,最低工资标准为特区内企业每人每月850元,特区外企业每人每月750元。

  “工厂为应对最低的工资标准750元/月,要不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而且要符合劳动法,所以从去年10月起给大家订的标准刚好是750元,也从今年开始签订了劳动合同,大部分人都有保险了。”陈清对工厂的这一转变,有一丝喜色。

  不过,更多的工友表示,厂方要求大幅提高生产速度,并要求工人达到指定生产目标。“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加班才有钱,因为很多人都完不成当天的任务,加班费也泡汤了。”陈清说道。

  沃尔玛监察供应商成摆设

  已经在泰兴做了两年的一位老工友对记者透露,一些新进员工刚到泰兴厂时会被进行特殊培训,以应对沃尔玛的查厂和调查。“如果答错问题,工厂就会失去订单,工人也会失去工作。”这位工友还透露说,首先主管把答题纸分发给生产线工人,要求他们背诵答案。然后把工人手上的答题纸一一收回。“见到政府部门检查什么的,我们也会按照这个答案回答,不过这里面水分真的很大,很虚伪,说一套做一套。”这位老工友气愤地表示,“我们把所有的怨愤都埋藏心底,我们斗不过厂家的……一旦投诉了,我们会被炒或扣减工资的。”

  5月7日下午,记者在布吉镇丹竹头村岭背路泰兴玩具厂试图联系该厂老板黄建肇,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门口的保安看守十分严密,其工厂人力资源部的一位经理通过保安告诉记者,不会接受记者的采访。

  根据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的血汗工厂调查报告表明,5家工厂的情况大同小异,都没有按照《劳动法》支付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及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尽管工人严重加班加点,厂方克扣工人的加班费,且每月从工人的基本工资里扣除伙食及住宿费,致使工人实际所得的工资远远低于当地法定最低水平。

  据SACOM报告透露,泰兴玩具(深圳)有限公司是沃尔玛的直接供应厂、新台兴和再兴是第二层供应厂,这几家工厂都只跟部分工人签了合同;新劳动合同法在今年1月份实施,沃尔玛为确保其所属供应厂遵守地方法规,也没有执行自身制订的生产行为守则。一旦劳资双方就工资、工时、工伤赔偿等出现纠纷,工人难以追讨合法权益。

  沃尔玛在欧美消费者运动的浪潮下,为了挽救其企业形象,发展了自我监察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并定立了一套生产行为守则。然而,有评论沃尔玛如此由上而下的监察制度注定失败,名存实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人士称,沃尔玛其实也知道在全球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营商环境下,许多供应厂只好向其客户隐瞒劳工状况,甚至不惜做假以求生存。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沃尔玛一方面不断往下压低采购价格,且极力缩短生产周期和付运时间;另一方面它意图就劳工、环境等方面对所属供应厂进行评审,实地查核验厂,并要求厂方对工人作出种种保护措施。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清 | 江双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