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逆势减持中国动向 大摩套现超11亿幕后调查

   在成功投资平安保险、蒙牛乳业、南孚电池、恒安国际、永乐家电、百丽鞋业等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一批企业之后,资本猎手摩根士丹利5月上旬通过减持中国动向(3818.HK)部分股份,获利最少达11.04亿港元。


  刚刚完成一次国际收购、且增长潜力正大的中国动向缘何会遭遇大摩减持?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得知,提高中国动向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以及次贷危机影响带来的资金面紧张,或是此次大摩减持的幕后主导。

  减持幕后故事

  中国动向是一家国际运动服装品牌企业,拥有运动品牌Kappa在内地和澳门的经销权。根据记者获得的消息,此次摩根士丹利减持中国动向股权,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

  了解此次操作的人士向记者详细透露,5月7日下午4点20分,大摩在市场中向机构投资者询问是否要中国动向股权,并开出每股3.53港元至3.68港元的价格范围,以及自己准备拿出多少股。在征询后的基础上,大摩再决定最后到底减持多少。

  “由于奥运即将来临,生产运动服装的中国动向颇受追捧,不少机构投资者认购踊跃。因此,摩根士丹利将最开始准备让出3亿股增加到3.54亿股。在第二天上午9点到九点半期间,所有订单被收集上来,然后这些机构投资者在一个时段里全部成交。”

  摩根士丹利当时开出的配股价,较中国动向前一日收盘价3.84港元折让4.2%至8.1%。

  据中国动向(集团)有限公司CEO秦大中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此次大摩减持的股份,中国动向公司方面没有进行回购,接盘的主要是Fidelity等一些国际知名的机构投资者。

  为何大摩未在中国动向股价最高时进行减持?又为何在奥运背景下减持广受追捧的中国动向?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动向的2007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高达约7.34亿元,增长139.4%。在经营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动向2008年4月25日又再度启动全球收购战略,收购在日本拥有和经营Kappa品牌、多个其他滑雪及户外运动服装品牌的Phenix,以向多品牌战略迈进。

  在秦大中看来,最新的收购将能使得中国动向成为Kappa日本的品牌持有人,有利于公司扩大国际版图,更能扩大规模效应而降低成本,带动品牌及公司的发展。他强调,大摩减持中国动向,并非因为后者本身有什么负面消息。“这段时间中国动向的运作没有任何负面因素。相反,我们的运行非常积极正常。所以我们内部也对大摩的减持进行了一些分析。”

  他透露,大摩之所以未在中国动向股价达到6.4港元的最高价时减持,原因在于当时大摩持有的股权尚处于禁售期。而现在,半年禁售期已届满。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中国动向全球发售时,摩根士丹利就已出售1.8333亿股中国动向,在中国动向全球发售完成后,其持股量下降至6.33亿股(占11.51%)。此次减持后,大摩持有的中国动向股权下降至5%左右。

  减持原因解密

  中国动向的2007年年报显示,其毛利率高达58.5%,净利率达42.9%,远超过同行业其他公司。这一点,被认为是大摩减持的原因之一。

  “这个数字超出了大摩的预期。大摩不是不相信我们,因为有普华永道做审计,有那么多同行做保荐,他们完全相信。他们最大的担心是中国动向未来是不是能继续保持这个盈利水平?我个人认为,我们的获利能力过高,它的担心是自然的。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向他们解释,等中报披露时让他们再看看我们能不能继续保持原来的获利能力。”

  秦大中透露,实际上,这次减持大摩一直与他们保持交流。从中国动向本身的角度考虑,他们希望大摩能减持且多减持一些。

  据了解,很多投资人都向中国动向管理层抱怨不敢买中国动向的股票,原因在于中国动向上市时仅拿出了25%的股份公开发行,这造成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流动性不是太好。

  “我们每天的流通量大概是三五百万股,或者六七百万股。而很多机构投资人如果要买我们股票,一下就要上千万股。所以,我们跟大摩沟通,也希望他们早一点出来,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购买。”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获知,大摩最近并不仅仅减持中国动向一家零售行业的公司,此前,大摩也减持了另一家内地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百丽鞋业的股份。香港一家券商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不少国际性金融机构都有提前兑现手中股份的冲动,以进一步收缩自己的投资战线。

  高达10倍的获利

  中国动向的招股书显示,早在2006年5月,中国动向就已引入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本基金。大摩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进入中国动向的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零售行业和消费品。

  2006年,中国动向开始谋求上市,而摩根士丹利的进入无疑加快了这一进程。

  但是,据记者调查,与大摩的谈判让中国动向首次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残酷与考验。

  此前,有数家敏锐的投资机构与中国动向联系,但摩根士丹利反应最为敏捷。因此,中国动向与摩根士丹利的第二轮谈判很快便开始。

  “大摩看似很宽容,其实是绵里藏针。”秦大中总结说,“他们的杀手锏是"你说什么我都相信,然后跟你签对赌协议"。”显然,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动向成为了摩根士丹利眼中的另一个“蒙牛”。

  《华夏时报》获悉,中国动向当时与摩根士丹利订立的对赌协议主要内容是??倘若公司2008年盈利未能达标,其主要股东将向大摩转让最多20%的已发行股本;如果2008年盈利比目标低15%,则要转让17.6%的股权予大摩;相反,如果盈利能超出5590万美元,大摩将向主要股东转让已发行股本的1%。

  “大摩和我们赌2006年的利润是1.8亿元,2008年利润是4亿元,而当时我们2006年已经做了3亿,因此在我们看来达到指标基本没问题。”

  大摩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大摩手中还持有约5%的中国动向股权。在这次减持完后,根据有关协议,两个月内大摩不能再进行减持。

  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透露,大摩在2006年进入中国动向时,每股价格约为0.34港元,以此次大摩减持配售区间的下限3.53港元计算,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本基金在中国动向获得的每股收益高达10倍。而这个收益还不包括此前中国动向派息给大摩带来的近700万元收入。

  秦大中告诉记者,大摩此次减持与对赌协议基本没有关系。从中国动向一季度获利情况看,中国动向2008年赢得“赌局”基本没有问题。

  大摩功效论

  据秦大中介绍,大摩只是中国动向的财务投资人,而不是战略投资者。在大摩减持中国动向股权之后,中国动向基本不会再考虑引进财务投资人。

  在秦大中看来,大摩对于中国动向的主要功效,在于上市前中国动向可以利用其现金能力,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纯熟的操作技巧来帮助上市。

  此外,大摩的存在更多的是帮助中国动向完善企业管制。

  “大摩毕竟是相对独立的第三方。他们会从第三方的角度看我们的战略,看我们每年最重要的经营指标。然后针对这些来对我们的管理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财务专家毕竟还是有独特眼光的。”

  根据记者的了解,大摩私募股本基金在募集一些新基金时,曾向中国动向发出过邀请。不过,秦大中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司并没有投入私募基金。

  “原因在于公司管理层觉得做体育用品、做服装、做中国市场的水平还可以,但说到资本市场,离我们就远了一些。”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