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抢字”第一号:从大红门火车站出发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记者 邓瑶

  凌晨3点才装完73辆救护车,倒在床上眯不了两个半小时,5点半,又爬起来再度前往货运站,继续装运另一批救灾物资。

  这是大红门货运站一位普通装卸工人李宗山5月16日的工作时间。

  “我们没啥钱,也没有可捐的东西,只能出点力,快点装好救灾物资,尽快送到灾民手里。”这位29岁的小伙子说着说着,眼圈泛红,“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这点了”。

  李宗山装运的是大红门货运站准备发出的第三趟抢字头专列。16日下午1点半,从北京各地运来的救灾物资装满25车,疲惫不堪的工人们终于可以抽空休息一下。站台上和车厢里,工人们席地而坐,有的工友刚坐下便睡着了。

  席地而坐的,还有穿着制服的火车货运站工作人员,包括大红门站副站长崔世荣。“太累了,从13日开始,我们就只能断断续续睡一两个小时。”另一位工人赵国华告诉记者,自从接到救灾任务,整个大红门站时刻处于待命状态,除了完成已定的工作量,工人们不时接到特殊任务,加班加点抢运救灾物资。

  尽管身体疲惫不堪,“我们的精神很亢奋!”崔世荣称。

  记者在大红门站看到,工人们确实干劲很足,不时互相鼓劲。“我们在电视看到了那些画面,很惨,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工人赵国华说,每回为抢字头搬运救灾物资,他们都提前来打扫好棚车,避免临时调来的棚车弄脏了救灾衣物。

  北京“抢”运

  “我们第一列抢字头专列,估计快到成都了。”大红门站副站长崔世荣沙哑着声音说道。

  5月13日,北京第一个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87632/1次,正是从大红门出发的,装运过程也是由上述这些工人完成。

  据悉,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之后,次日,北京民政部的救援专列任务,就下达到北京铁路局。对发往四川灾区的救灾物资,铁路局不论多少,都编组“抢”字头列车立即发运。

  13日自北京发出的第一批救灾物资为30万件棉衣。当这些棉衣决定利用铁路发运后,北京铁路局第一时间做出反应。13日21∶30,货运部门负责人和调度人员以及大红门站领导连夜召开协调会,布置安排调集车辆、联系装卸人员、组织装运等诸多事宜。

  “晚上9点,我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洗澡,就立即被呼过来开会装运救灾物资。从那时起,我就再没回过家。”崔世荣笑着回忆道。

  14日零点,北京铁路局迅速将首批25辆棚车全部配齐,调集停靠在大红门站的站台前。零点10分,大红门站站台上,110余名装卸工人不辞辛苦火速集结。双桥站副站长周振山告诉记者,因为已经太晚,找不到那么多装卸工人,他们只好调来其他双桥站辖区的装卸工人。

  大红门站长那德新还记得,为了节省时间,让救灾物资早一点运到灾区人民手中,北京铁路局实行特事特办,指挥运送救灾物资的200多辆厢式货车、集装箱车、公交车、救助车、军车卡车等各种车辆,分批次一字排开,同步作业,分别对好所装棚车的车位,实行“货不落地、门对门”装车,先装车,后补手续的办法,边装车边清点件数。

  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披星戴月装卸物资,一直忙碌到14日上午9点,才将所有物资装车完毕。14日中午9点22分,“抢”字87632/1救灾物资专列,被缓缓牵出大红门站,以最快速度一路绿灯驶向四川受灾地区。

  双桥站副站长周振山向记者透露,这些抢字头列车经过铁道部的特殊调度,会大大缩短行车距离和等待时间。以抢字87632/1救灾物资专列为例,从北京出发,经安阳、郜营、胡家营到达成都的达州,只需要约两天时间。“要是照一般情况,从北京发到成都的货物,最快也要七天才能到达”。

  周振山称,现在这些抢字头专列基本上按客车等级运行,甚至比客车还优先行驶。

  “抢”汇成川

  从北京出发的抢字87632/1专列尽管反应神速,但毕竟离成都路途遥远。

  第一个赶到成都的抢字头专列,是西安出发的抢字87603次专列。13日早上7点50分,它带着5000顶帐篷出发,已于5月14日早晨6点19分抵达了成都东站。

  连日来,一列列“抢”字头的运输专列通过成昆线、成渝线、襄渝线、达成线、宝成线四川段等进川铁路干线,源源不断地驶向地震灾区。

  “今天,到东站的救灾列车就有433车。”成都铁路局宣传处冯处长告诉记者,从16日开始,救灾专列密集到达成都。

  记者从铁道部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5月16日18点,全国铁路已经开行了230列抗震救灾专列,运输部队人员4万多人,装运灾区人民急需的救援机械、食品药品、救护车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2400多车。其中,837车已到达灾区。

  铁道部表示,目前,大批抢险物资专列仍在装运和快速赶往灾区途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救灾物资主要抵达成都东站。“我们已经考虑到救灾物资将大量到达,所以早已制订了一个应急预案。”成都东站宣传处主任蔡健告诉记者,因为车站与货场不在同一个地方,为了尽快装卸物资,凡是有抢字头列车即将抵达,车站第一时间作出通知预报,让货场人员做好准备。抢字专列抵达后,有专人负责调度、装卸,牵离。

  “货运车间专门为抢字头开辟绿色通道,采用平行作业的方式,一边卸车一边交付。”蔡健称,而以前都是卸完了再交付,如今,速度则要快得多。“有时,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卸完一列车。”

  蔡健向记者表示,成都站安排周密,进行四班倒,整天不停,卸完一列,牵出去后立即又卸另一专列,保证不会让密集抵达的救灾物资列车积压站内。“如果救灾列车太多,我们设立了后备卸车作业点,可以启动辖区内的几个小货场。不过,现在还没有这个必要。”

  据悉,由于此次汶川地震影响范围大,受灾群众多,尽管经铁路运送的救灾帐篷已达13万顶,药品达19万件,棉衣棉被35万件,矿泉水已达220万箱。但目前,铁道部已接到民政部等部委请求,仍有数十万顶帐篷、数十万件棉衣棉被以及数以百万的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等灾区群众急需的救灾物资,急需通过铁路运往灾区。

  对此,铁道部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将有多少运多少,尽最大努力保证灾区抗震救灾需要。

  此外,铁道部还透露,截问16日晚18时,铁路已开行运送救援部队的军运专列85列,其中已到达60列,运送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4万余人赴灾区抗震救灾。

  而为了确保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飞机用油需要,铁道部亦将全力组织航空油品运输。目前,19列油品专列正运输3.5万吨油品赶赴灾区。

  记者还了解到,在最大限度满足救援部队、抢险物资和灾区人民生活必需品运输的同时,铁道部已开始逐步恢复开行成都大部分至外省城市的跨局旅客列车。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世荣 | 赵国华 | 李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