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放行一路放行 银行巨灾在面前“特事特办”

  本报记者 孙铭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银行业的应急服务能力推向前台。一方面,营业场所成为一片废墟,人员伤亡,停水停电,伤痕累累的客户无任何证件;另一方面,客户又急需资金尤其是现金。

  危难之时,银行是固守制度,还是特事特办?

  众银行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力推“特事特办”制度,力争在灾区提供不间断的金融服务。

  灾区“金融创新”

  “对灾区的金融服务必须优先、快速。在当前紧急的情况下必须打破常规,为灾区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务,”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而且这是必须要实现的目标”。

  5月14日,建行推出了“抗震救灾期间无取款交易介质受灾客户救急取款”服务。阿坝、绵阳、德阳、广元、雅安、成都等地震灾区的个人客户,无法提供银行卡、存折等交易介质的,凭有效身份证明和取款密码,可获3000元以下的救急取款;如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经核实开户信息、取款密码等要素无误,也可获1500元以下的救急取款。

  通过提供特殊服务,截至16日下午,建行已为灾区567位客户提供了158万元的救急取款。此外,建行还推出“汇款免收费”、 “网上救灾捐款直通车”、“善意提醒确保捐款安全”、“延长服务时间”5项创新性服务措施。

  此前,建行已启动绿色信贷通道,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截至14日,已分别安排向四川分行、重庆分行投放20亿元、10亿元的贷款,为灾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提供资金支持。

  “现在不可能用常规的风险衡量灾区的救灾贷款的审批,我们要减少审批的环节,保证灾区生产生活恢复所急需的资金。”朱小黄认为。

  农行也迅速行动,对救灾资金“特事特批”,出台8项信贷优惠政策。

  一是保证灾区恢复生产的新增贷款规模需求;二是灾区“三农”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三是重点灾区新增贷款可采取多种形式的担保,担保不足的可由母公司或担保公司担保,农户恢复生产贷款在符合农户小额贷款条件、且具有管理优势的前提下,可采取多户联保方式予以支持;四是灾区贷款可实行客户评级、授信、贷款一并审批;五是灾区重建家园的住房按揭贷款合作额度全部授权二级分行审批,额度内住房按揭贷款由县支行审批发放;六是恢复自救的个别客户新增贷款超授信理论值的,在落实担保后报省分行审批;七是灾区信贷准入按“三农”试点行的条件和流程办理;八是允许受灾客户贷款合理展期。

  工商银行也迅速推行了“特事特办”,总行实行特别授权,对每笔资金业务进行及时处理,确保了调拨资金5-10分钟到账。工行四川分行特别成立了救灾贷款紧急支持小组,迅速向符合信贷政策的受灾企业和抗震救灾单位发放贷款和办理贸易融资。

  截至5月14日下午5时,在灾后短短两天内,工行四川分行已向4家交通、电力和制药企业发放了近4亿元贷款和国际贸易融资。

  力保金融服务畅通

  除了力推金融服务“特事特办”外,在灾难面前,各银行员工在遵守制度上更表现出了惊人的严格与坚决,保持了金融服务的畅通。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地震发生时,工行信用卡电话服务中心250多名人工座席人员正在为客户服务。座席代表张琪正在接受一位白金卡客户的“余额查询”业务,“客户不挂电话自己就不能挂电话”的信条使她战胜了恐惧,在大楼的巨烈摇晃下,为保持稳定,她跪在地上继续和客户通话。

  工行四川都江堰支行、绵竹支行在受灾后第二天,即在当地金融机构中率先恢复部分网点营业。工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5月14日下午在都江堰支行东门分理处门前用帐篷搭建了应急业务办理点,已恢复大部分个人业务和部分对公业务,一台ATM机恢复正常,方便了居民存取款,对公业务优先办理财政救灾款和部队款项划转,办理了该市第一笔金额为20万元的现金支票赈灾款业务。

  截至5月15日,工行四川分行全辖已有589个网点恢复正常营业,占全部网点数的91%。

  这次地震中,农行有146个营业网点不能正常营业,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截至16日,四川、甘肃、重庆、陕西四省市遭受震灾严重破坏的营业网点,已经有97个网点恢复正常营业,恢复率达66%。

  中国邮储银行总行计算机中心启动灾备系统,全面接管四川中心交易数据,以预防余震发生。抗灾一线,邮储银行已有8个受灾网点以帐篷临时网点方式恢复营业,并特别开通用户自行通知,到邮储银行领取的汇款业务。

  抗震救灾的“金融力量”

  银行在保证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在通过捐款等方式为灾区做贡献。

  捐款的数字在不断被刷新:

  截至16日下午,农行捐款数已达7463万元,其中单位3000万元,个人4463万元;

  中行截至5月15日晚,向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已从12日晚的1000万元增至6400万元;

  截至16日下午17时,建行在总行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后,全行各级分支机构员工已自发捐款达4473万元,全行累计捐款达6473万元;

  截至16日9时,工行为地震灾区捐款4843.25万元人民币和9.72万美元,其中,工行境内员工个人捐款2447.78万元人民币、境外员工个人捐款3.06万美元;

  截至16日,交行在总行首批向灾区捐款1200万元后,再次捐款2000万元,目前总捐款额达3200万元;

  截至16日17点,招行客户通过网银和柜台向灾区捐款已突破1亿元??其中,该行客户通过网银和信用卡短信向灾区捐款突破1000万??该行向灾区的捐款已突破1500万……

  14日下午到15日15时,通过工行电子银行免费渠道的捐款就达1083万人民币,捐款笔数超20000笔,其中单笔最大捐款达10万元。此外,中行、建行、中信银行均开通“绿色通道”。

  各银行除捐款外,还组织员工献血,有些银行已考虑在灾区建立学校等具体项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小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