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我们在灾区

  本报记者 徐丹

  5月12日下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在一个离贵阳较远的偏远县城出差。下午2点35分刚过,一阵突如其来的震感让他感觉地面摇晃了几下。

  不过当时,他并未意识到,这场震动将给无数的人带来怎样的灾难,并波及国内数万家公司,包括新希望在内的公司,接连数天都将面临极大考验。

  他们心颤

  3点左右,刘永好接到了集团公司副总裁王航的电话:“汶川,7.8级地震!”接着,刘陆续收到消息,集团在四川的12家子企业厂房,或倒塌或受损;绵竹一企业宿舍楼倒塌;10名员工遇难……他想马上回四川,四川是他的老家,也是新希望集团的发源地,不过当地已经订不到任何入川的航班了。

  3点半,刘永好下令成立新希望集团抗震救援减灾指挥小组,刘任组长,几位副总裁及各事业部负责人为副组长。救灾小组开始部署:“兵分三路开展救援准备工作。”新希望开始救灾快行动。

  当天下午6点,由新希望集团旗下美好食品公司的总经理开车带队,火腿肠、牛奶、矿泉水等第一批救灾物资开始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运送,在确定通往汶川灾区的道路无法进入后,他们将救灾物资全数捐献给位于都江堰的成都东软信息工程学院、都江堰第一中学,此时,已是13日凌晨4点多。

  13日早上6时,刘永好得悉已顺利向灾区送出第一批支援救援物资后,让指挥小组想尽一切办法,确保美好食品、新希望乳业等迅速恢复生产,加班加点组织火腿肠和牛奶生产,以确保灾区需求。同时,新希望宣布,向灾区捐助500万现金和500万元价值的物资。14号晚上,几乎两天两夜没睡觉,刘永好病倒,最终因交通原因没法去四川,而返回了北京。

  时间往前倒回一天,13日,还有两个人也在为赈灾忙碌着。

  13日一早,新华都集团新任CEO唐骏,身在兰州,应邀做一场演讲。不过这一天,他都在和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短信、电话沟通,“我们在谈如何用一种好的方式参与其中”,此前的一天,唐骏在重庆,当天下午飞往兰州,在这两个地方,他更直接地感到大地的颤抖。“最后,我们认为目前最合适的方式还是捐款。”这是5月14日,在MSN上,唐骏对记者说道。

  同样是13日,起早,蒙牛总裁杨文俊召开公司内部紧急会议,迅速调配520万元价值的牛奶到灾区,由红十字会进行配送,递到受伤的灾民手中。之后,蒙牛又调配价值80万元的奶粉。15日上午,杨文俊开始动员全国49个加工基地、2000多个经销商近30万人进行捐款,身在北京,透过视频,他说:“这几天,我的心一直被一件事牵动着,那就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害。”

  杨文俊结束视频动员会的那天下午,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已经在飞往成都的班机上,身边是十多位自愿报名的身强力壮的员工和网民。作为一位父亲,在个人捐款100万元后,看着电视里哭泣的小孩,他说他必须要去找当地的救援组织,要去最前线救人。

  绿丝带飘扬

  “你必须关掉手机,睡觉!”14日晚上,远在深圳的才华煜对范浩下了死命令,她担心他的身体。才华煜是深圳至尊汽车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尊)的营销总监,也是13日早上8点40成立的至尊特别救援总指挥部负责人,范是至尊成都分公司一名员工,也是整个成都特别救援小组的总指挥。也在这一天,至尊暂停成都分公司业务,将公司车队投入救灾中。

  从12日晚上准备救灾物资开始,20多岁的范浩几乎没有睡过觉,曾经是川藏兵站部汽车17团汽车兵的他,白天冒着大雨开车带队去都江堰、绵竹等地运送食物、水、棉被等,晚上就检修车辆、加油、准备物资。范浩开着车前往灾区,所到之处,满目苍痍。当看到7个小孩裹着一条湿棉被时,这个大男人忍不住哭了起来。当时他还手持话筒,向才华煜汇报情况,

  这几十辆运送车,都挂了绿丝带,开车的不仅仅是至尊的7位司机,还有很多“志愿司机”,他们都是至尊的会员。而在成都交通广播电台的播报号召后,“绿丝带”越来越多。在去都江堰的路上,到成灌高速的入口时,范浩惊讶的发现,那边已经停了近20辆车,一见到至尊的救援标贴就向他们挥手。原来都是在路上听到广播后,等他们一起去救援。

  “他们有种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感觉。”才华煜这样评价“至尊租车绿丝带志愿者联盟”的成员。这支在年初发生雪灾时志愿运送滞留乘客的联盟,它的定位是“当发生危难时,提供对人的交通救助”,因为“我们还只是个小企业,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网络资源、车辆资源和近30万的会员,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才华煜说。

  13号当天,至尊给成都会员发了成为志愿者的号召短信,半天不到,已有22个会员报名当“志愿司机”,还有很多人连车带人都过来了,希望参与救助。

  公司在灾区

  5月14日,汪军参加了红十字自愿者协会,三天前,他和他的同事正是从颤抖得令人无法站稳的办公楼里仓促跑了出来。这三天内,在成都,时常能感受到余震。不过,汪军还是决定跟随协会组织到绵竹县汉旺镇分发救灾物资,汉旺镇是受灾严重的地方之一。在汪军所到的青龙村,当地灾民是地震发生之后的三天以来,第一次收到救援物资。在那里,他看到一双双渴望救援物资的眼睛。

  汪军是IBM成都分公司ITS部门经理。5月12日下午3点半,北京,震感激起的恐惧,逐渐消散去。IBM中国公司的大佬们紧急开会,为首的是大中华董事长周伟?和CEO钱大群。随后启动了公司的危机应急管理机制,危机应急行动小组由钱大群亲自领导,成员包括各个职能部门主管以及26个分公司总经理组成。这个小组马上投入了工作,首先确定员工和员工家人的安全,同时由IBM售后服务单位协同灾区IBM业务单位和代表组成的专门小组,通过所有可能的沟通方式与灾区的客户保持联系,提供支持。而汪军所到的汉旺镇,正巧也是东方汽轮机厂所在地,当地有近万居民都是东汽公司的职工。

  相较于新希望集团,至尊和IBM分公司可以算是幸运。

  新希望控股的华融化工一度告急!刘永好也是事后才知道。

  华融化工由于墙壁倒塌,压坏了部分化工设备的管道,险些酿成事故,幸亏公司员工及时发现并关闭了管道闸门,后来又组织员工就工厂排查了一遍,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小军透露,因本次地震,新希望集团直接经济损失大概在3000万到5000万元之间。“当时因为通信未恢复,设立的指挥小组值班室则在北京总部,主要负责和各地分公司联系,大概在12日晚左右就得到了大致的损失数据。”不过成都的美好食品、新希望乳业等很快便恢复了生产,加班加点组织火腿肠和牛奶生产,以确保赈灾需要。

  在灾区,人间和地狱只是一瞬间的切换。

  对企业而言,社会责任的实践则不是一时的事。时下,请立刻行动起来,我们的同胞正受难。(本报记者王晶、陈晓平、张天阔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杨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