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千万欧元芬兰医药产业基金孵化仿制药企

  见习记者 王传晓

  “我们正在募集一个产业基金,专门对中国的医药行业进行投资。”在5月8日举行的中芬生物科技通道研讨会上,该项目芬兰方面的负责人马尔库斯?福斯伯格告诉记者。

  此番筹建中的医药产业基金,将是政府与私人资本的混血儿,且会有一张中国面孔??芬兰方面与中国方面将各自出资1500万欧元。

  记者了解,新基金将专注于医药行业,并将在一个名为“中芬通道”的非盈利性机制下运作。而中国生产仿制药的企业,则更为基金所关注。

  生物制药行业,亦是芬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其每年的市场份额高达16亿欧元。“在诺基亚之外,人们还应该记住芬兰的很多东西。” 马尔库斯?福斯伯格笑言。

  组建3000万欧元基金

  “我们希望按照1∶1的比例,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作为此项基金的推动者之一,芬兰菲诺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约玛?皮日卡能向记者详解了该项基金的资本构成。

  据其介绍,芬兰方面的1500万欧元将由芬兰贸易与产业部旗下的产业基金Finnish Industry Investment Ltd.出资,再配以一部分私人资本。“随着合作的深入,还会有所增加。”

  而中国方面,目前仍在洽谈过程中。约玛?皮日卡能表示,希望最好有政府方面的资本参与进来,“当然我们也可以接受私人资本。”记者获悉,目前与之接触的有三家中国资本,但都是私人资本。

  该医药产业基金将在“中芬通道”下运行。据该项目总监贾韦国介绍,“中芬通道”归属于芬兰的生物健康技术群项目,后者也是芬兰的13个国家重点项目之一。

  “‘中芬通道’于2007年启动,2008年-2010年将全面铺开。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与中国的大学在研发领域合作,二是为中国的产品进入欧洲提供服务。”

  此外,“中芬通道”亦可以利用中国的生产能力,转移芬兰的医药产业。

  相比北欧邻居挪威已渐成行业范本的主权财富基金,芬兰在这一领域有些默默无闻。但在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方面则颇有建树,芬兰创新基金会(SITRA)、芬兰工业发展基金会(FINNFUND)等皆承担了芬兰产业创新“孵化器”的作用。

  SITRA直属芬兰国会,而FINNFUND则隶属芬兰外交部,掌管有6亿芬兰马克(约合1亿美元)的资金,二者在中国也有涉猎,投资了上海菲曼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马尔库斯?福斯伯格坦言,3000万欧元的基金,并不能投太多项目,其更多的是带有孵化器性质。

  “对于医药领域原创的技术,我们这个基金发现了就会进行投资,但这仅限于早期开发,一旦进入临床阶段,私人的钱就会进来。”他告诉记者。

  而对于退出机制,生物制药行业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投资方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上市渠道离场,亦可将股权转卖给大型的制药企业。“因为生物医药行业研发的周期一般比较长,所以在一定阶段,就需要大的制药企业的资本介入。” 约玛?皮日卡能向记者表示。

  培育仿制药企

  目前,“中芬通道”以上海地区250家生物制药企业为重点的“评估项目”已经展开,“评估对于欧洲市场来说最有潜力和利益的产品及企业。”生产仿制药的企业,则成为这只基金的“主攻点”。

  仿制药主要对专利已经到期的药品进行生产,这也就避免了企业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而未来几年,包括溃疡病用药、降压药、降脂药、抗菌药、抗肿瘤药等多个品种的药品专利将到期,仿制药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约玛?皮日卡能表示,印度是个仿制药大国,“但中国也正在崛起”。

  “这些药品的知识产权已经过期了,投资仿制药是一种最快的盈利方式。”约玛?皮日卡能介绍,仿制药准入门槛30万欧元即可,而只要符合欧盟的标准,经过临床试验,就可以进入欧盟市场。

  但中国药企想获得进军国际的通行证并非易事。无论是美国的FDA认证,还是欧盟的CGMP认证,其标准都高于我国的GMP认证。芬兰方面资本的介入,则有望将芬兰变成中国药企进军欧洲的“桥头堡”。“审核生产设施、本地临床试验,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帮助中国企业。” 约玛?皮日卡能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斯 | 马尔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