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地震对实体经济影响小于雪灾 后市稳定为主

  对宏观经济与股市影响•

  地震震动人心 后市稳定为主

  对实体经济影响小于雪灾

  国内机构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信证券等以及美林证券、雷曼兄弟、摩根大通等海外投行,均认为因为本次地震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应小于年初的雪灾,尤其以摩根大通观点为代表。

他们认为此次地震发生在四川省,并不是中国的主要工业生产地区。2006年四川省GDP仅占中国GDP总值的4.2%,工业生产占工业总产值的2.5%,出口额占中国总出口额的0.2%以下,而且受到影响的地区也主要集中在四川省欠发达地区,经济不会因为地震而出现大的波动。但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机构也指出,因为本次地震短期内给四川区域内人员、建筑物以及交通、通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各个方面造成巨大破坏,与年初的雪灾相比,本次地震灾害受灾区域集中、破坏强度大,特别是受灾伤亡人数巨大,负面影响更大。

  将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四川省作为重要的生猪产地,2006年猪肉产量占全国10%左右,生猪栏头为全国第一,粮食占比8.5%,受全球粮食紧缺等因素影响,机构普遍认为地震将提升近期中国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从最新了解的市场情况看,在地震灾害后,目前如北京市场猪肉的进货批发价格已经上涨,最近好不容易降下来的猪肉零售价格很可能再起波动。西南证券认为地震一方面将降低这些农产品、畜产品的收成,另一方面由于道路交通受阻,不能及时地运出,供给的减少将加大区域内物价上行的压力。市场原本预计5月份CPI、PPI将下行,二季度通货膨胀的压力得到缓解。但由于四川地震,可能使通货膨胀形势更加严峻。

  5月12日,央行如期推出了提高准备金率的调控政策,表明在CPI数据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政府的信贷紧缩政策不会改变。但在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同时,稳健的财政政策依然是今年的另一主要宏观政策,机构普遍预期本次大灾更加要求中央在短期内进行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信贷也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中信证券判断经济紧缩政策在今年众多自然灾害及海外经济形势动荡面前可能会略有松动,预计下半年宏观环境对市场的冲击应小于上半年。国金证券报告也认为,灾后重建对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对于信贷的需求,管理层会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的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但高盛高华认为,由于发生了强烈地震而预期宏观政策会有所放松的投资者很可能会失望,抑制通胀仍将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

  不确定性加大 后市稳定为主

  对于地震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机构普遍保持了较为乐观的情绪。国信证券虽然认为地震的破坏性必然对证券市场构成冲击,其中灾区上市公司无法经营者的股价将受到制约,但总体来看,地震的影响更多地来自心理层面。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地震对基本面影响并不很大,而且灾后重建将对经济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宏观调控也可能略有松动,这反而是利好。在2008年事件多发的环境下,政府最重要的目标是保持稳定,包括物价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如果大盘下跌至一个较低的水平,如3300点以下,管理层将进一步出台救市政策,如规范再融资、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等,以保持股市稳定。而本周,证监会也及时启动紧急预案保持股市稳定。

  对于后市,国泰君安判断本轮中期反弹仍将继续,如果因地震而出现大跌,将是良好的买入时机。兴业证券则判断受地震负面影响,短线反弹面临压力,上证综指有望在3400~3800点为核心的区域中反复震荡,适合板块轮动和波段操作。在此区间底部附近,可以保持积极的仓位配置。行业板块上,首选防御或免疫通胀+产业升级的行业,如农业、百货、医药、新能源、旅游、信息服务、信息设备、铁路、军工等;其次是波段操作的主题投资机会,包括抗灾援救及灾后重建相关投资机会、“手足口病”受益、奥运、创业板、两岸“三通”等板块。

  但也有机构提出,从国际市场的历史经验看,发生在美国加州、日本神户以及印尼的地震,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几天内并没有对股市造成过大的影响,但几天之后,因为地震所引发的经济下滑担忧传导至资本市场,随即出现大幅下跌,这点值得投资者警惕。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