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汶川地震对四大行业冲击大 三大行业需求旺

  地震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业

  保险业短期受负面影响

  作为地震灾害后首当其冲的保险业,目前地震损失仍在统计中。地震通常被列为产险的除外责任,与上次雪灾不同,地震损失在产险的赔偿范围之外,除非单独购买,保险公司不负赔付责任,并且此次灾难的范围远小于雪灾,因此产险的赔付支出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多家券商均表示,寿险需承担赔付责任,但覆盖率较低。申银万国最新报告认为,灾害引起的赔付增加应该被视为一次性影响,并不影响保险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结合各公司目前现有的市值,受影响依次为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建议关注后续财产损失数据。

  农牧渔行业阻碍重重

  资料显示,我国粮食、肉类产量的前10大省份的合计份额都在60%以上,其中四川是第3大肉类生产省份、第1大猪肉生产省份、第5大粮食生产省份。国泰君安预计,地震可能从两方面影响到生产,一是生猪养殖设施直接受到损坏,二是灾区及邻近地区的供电、运输方面受到影响,使养殖户的饲料等原材料供应无法及时保证,进而使高肉价持续时间延长。中信证券也有相似的观点,由于灾后运输的原因,部分生猪在内的农产品运输受到影响,会使5、6月份CPI上升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相比生猪生产,四川粮食生产对全国的影响较小,但是同样受到震灾的负面影响。据国金证券分析,救灾重建将造成人力短缺,农田及水利设施遭到破坏,使得2008年四川旱情加剧概率增加、运输受阻或将加剧农资供应紧张三个方面,都是导致粮食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由于粮食处在食品加工产业链的最上端,因此,粮食涨价将使得新希望通威股份等国内饲料业面临新一轮的成本上升压力。

  旅游短期难免受冲击

  四川是我国旅游大省,是国内惟一一个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超过8%的省份。但是地震带来的恐慌让人心有余悸,对出游安全担忧等因素使得四川旅游行业遭遇了不可避免的冲击。目前国金证券已将峨眉山下调至持有,提示近期应规避旅游业风险。

  电力行业再度告急

  5月14日的公告显示,有3家电力上市公司公告受到四川汶川地震影响:桂冠电力川投能源岷江水电。四川省是水利发电大省,预计对该省省内局部地区短期电力供应将产生明显冲击,将有可能形成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提出,主要发电资产位于岷江干、支流上的公司主要为岷江水电,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桂冠电力子公司天龙湖、金龙潭电站位于岷江上游,距震中较近,预计生产经营也将受到影响。

  灾后重建中的投资机会

  医药行业直接受益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期内将有一定的上升,有可能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利好。

  据报告显示,这次地震灾害对三类药需求放大:(1)止血药、血液制品等伤科用药;(2)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3)常见病如感冒、腹泻等治疗药物。所以,除了会给云南白药美罗药业等外伤药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以外,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也将快速放大,这可能会给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如华北制药鲁抗医药S哈药白云山等公司,以及疫苗供应商天坛生物等带来正面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短炒反复之后,大灾之后防大疫正成为新的重点,也将给相关医药公司进一步带来机会。

  水泥行业就近受益

  这与以电力设施的修复为重点今年的雪灾不同,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对附近地域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带来一定正面影响。中金公司报告显示,由于水泥运输半径有限,受灾周边地区的水泥需求及价格将在未来灾后重建中大幅上升,从目前了解情况来说,四川、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受灾较为严重,而这些地区今年本身落后产能淘汰及水泥需求就比较强,预期未来灾后重建将导致当地水泥短缺,在这些地区内受益的水泥公司包括*ST双马祁连山,另外华新水泥地处湖北,与四川接壤,其水泥可以通过长江运输至四川,未来四川水泥价格上涨对湖北水泥价格有拉动作用。至于其他地区水泥公司基本上难以从中受益。

  钢铁行业影响略小

  与行情猛烈的水泥行业相比,钢铁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剧烈。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受灾地区主要是农村及城镇,灾后重建对水泥需求很大,也将增加钢铁需求,但钢铁新增需求占国内总需求的比重较低,由于存在较好的运输流动性,因此对国内建筑钢材价格的拉动作用比水泥小很多。相对来说,受灾区域内的钢铁公司攀钢钢钒重庆钢铁受益相对较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