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生死时速:抢救映秀镇

  本报记者 李宇 万晶

  汶川县紫坪铺报道

  当解放军官兵乘着直升机、驾着冲锋舟赶到震灾中心汶川县映秀镇时,灾民们终于看到了生存的希望。紧随之后,多支救援队也火速跟进,与解放军携手展开一场生死抢救战。


  伤情告急!

  “在映秀镇,已找到的伤员,伤口处理已基本完毕!”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救助队副队长谭建聪说。16日下午3点,记者在紫坪铺大坝见到他时,他刚从汶川映秀镇回来。

  震灾发生数天后,伤员伤口均已感染。医疗队赶到映秀,便立即帮助伤员清洗伤口、消毒、包扎,对骨折的伤员则进行固定。由于受伤人员太多,已来不及判断谁轻谁重,只能大致按先后顺序来处理救治。

  “我们已经初步处理了数百名伤员,不过他们大部分还躺在里面,不能出来。这也是现在医疗救护的困难之一。” 谭建聪说。

  就在记者采访之时,一个意外的惊喜传来,这个医疗救护队6位失散的队员终于回来了。15日早上6点多,他们分乘三艘冲锋舟向映秀镇进发,其中一艘冲锋舟在岔口走错了方向。

  “我们到了漩口镇的寿江大桥,顺着已滑坡的山体爬上岸,那里到映秀还有20公里,但是过不去,因为隧道已经堵塞。”一位归队的女医生告诉记者。

  之后,他们遇到一个连队送20多个病员下山,便留在当地开始救护伤员。他们用一些已破损的桌子和椅子搭了个临时手术台,到晚上,已救助了30多个伤病人员。其间,他们还在下午7点救助了一个从汶川县城走来的小伙子,他走了三天才赶到漩口镇,是第一个从汶川县城走过来的人。

  “那里还陆续有部队徒步过去,有些战士受伤了,我们也及时对他们进行救治”,女医生说,由于徒步强行军,大多数战士的脚都起了泡。

  抢救伤员的医疗队不仅这一支。目前,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医疗队、某野战部队医疗队、某广东医疗队等上百人均已进驻映秀镇。

  不过,虽然伤情已基本得到处理,但医生说,灾区伤病救助的重担仍然不轻,最主要的就是防疫问题。在气温升高以后,映秀镇腹泻、感冒、发烧的病人已有所增多。医生建议,灾民在地震灾难过后,一定要注意防疫,最主要的就是要注意饮水卫生。

  然而据谭建聪说,“现在映秀镇最缺乏的是水、食物以及将伤员运出来的设备。”他介绍,映秀镇一个医疗队数十人,只有4瓶矿泉水的供给。由于有的医疗队还将部分水分给灾民,里面的水已难以供给更多的救护队员。

  志愿者连起“生命线”

  “志愿者”队伍也是救灾的一支生力军。

  当记者刚到紫坪铺水库,便见到了戴着红帽子、举着喇叭维持秩序的唐先生。他来自郫县,是四川省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个志愿救助队共有100多人。

  从13日来到紫坪铺参与救灾起,唐先生就是不停地忙着搀扶伤员、运送食物和水、维持秩序。他已经4天没有好好睡觉,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由于晚上没有棉被,还经常被冻醒。此前他曾参加龙池的救灾活动,和解放军一起在现场挖出伤员。

  当记者问及唐先生是否觉得辛苦时,他说:“我们都是自愿报名参加救灾,只要能帮助灾民,就不会觉得苦!”

  和唐先生一起忙碌的小伙子十分年轻,他告诉记者,紫坪铺水坝特别需要志愿者,很多灾民翻山越岭七八个小时,一到紫坪铺就体力不支倒下了。志愿者在这里能够及时为灾民提供水和食品,并能为他们提供简单的医疗救助。

  小伙子拒绝透露姓名,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只透露自己是峨眉山市应诚日化有限公司的职工。“我是瞒着父母偷偷来参加青年志愿者的,今天早上收到父母的电话,我对他们谎称自己在单位加班几天。”小伙子腼腆地表示不愿透露姓名,就是怕父母看到报纸知道自己现在的情况而担心。

  就在记者沿着紫坪铺返回的路上,又遇到两位骑自行车、背着背包的青年,一问才知两人都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大一新生,自发来当志愿者。他们骑车从成都到紫坪铺,然后背上方便面和水,步行前去汶川县映秀镇为灾民送食物。“虽然并没有最终走到映秀镇,但是我们沿途见到了很多灾民,并把食物和水分给他们,分完我们就及时赶回来了,准备再运新的物资过去。”

  互助自救点亮希望

  在这场巨大的天灾面前,社会各界都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而地震灾难发生之时,映秀镇灾民在危难中也舍身互救。

  当7.8级的特大地震袭来,山窝里的映秀镇与世隔绝,时间长达70多个小时。唯一的两条路分别通向都江堰和理县,但都因多处山体滑坡而被阻断。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老大爷,从16日凌晨4点左右启程,带着100多村民徒步翻山越岭,行走了30多公里,终于在中午2点左右达到紫坪铺水库。当见到在大坝迎接灾民的救援人员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哽咽着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务院!感谢解放军!”

  回忆起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老人心情沉重。他是村小组的组长,12日晚上,地震灾害后,村小组的两位老人被困山上生死未卜,一位90多岁,一位70多岁,还有不同程度的失聪。他立即组织幸存的人员上山抢救,把两位老人背下山来。然而,他自己的女儿和母亲至今仍下落不明。

  这样的事迹在映秀镇并不少见。灾难期间,灾民们主动把食物和水供给孩子们;在转移灾民时,又优先让老弱病残人员得到救助和转移。互助使他们在灾难中生存,点亮了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建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