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直击灾区企业 百亿订单被“震伤”

    如果说其中部分上市公司之前发布的公告,更多的是一些抽象的数字,那么在现场,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数字之外的景象:东汽已经进行了90多个小时,且仍在进行的抢救;剑南春自身损失了40%原酒,却一直为附近灾民提供饮用水,直至政府送水车到来……

  一切开始于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场突然来临的地震殃及东汽和四川多家企业,其中在重灾区的企业更是很受伤:厂房损毁、设备受损、生产经营停滞。

  在地震发生之后的第四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赴德阳、绵竹、汉旺等地,直击身处震区的多家企业:东汽、剑南春、宏达股份金路集团……

  如果说其中部分上市公司之前发布的公告,带给我们的更多是一些抽象的数字,那么在现场,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损失数字之外的景象:如东汽已经进行了90多个小时,且仍在进行的抢救;又如自身损失了40%原酒,却一直为附近灾民提供饮用水的剑南春公司……

  东方汽轮机厂

  96小时后抢救仍在继续

  “目前整个受灾的情况还没有统计出来。”16日下午3时,东方汽轮机厂(下称东汽)宣传组向《每日经济新闻》称,当下阶段,依然在全力救人。此时距离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强震已过去96小时。

  种种迹象表明,截至《每日经济新闻》昨晚发稿,东汽是汶川强震波及受影响最严重的企业之一,甚至有东汽员工认为,此次强震已“毁了东汽”,而东汽搬迁还是原址重建去向将由上层决定,更大的可能是搬迁建设一个新东汽。

  损失还无法统计

  身着红十字会标志的志愿者、海军空军、锦江区车队、应急指挥车、拉响警报的120急救车、勇士车、迷失的小狗、临时组成的门卫队伍、三轮车、摩托车、正将已经斜立的楼房拉倒的吊车,弥漫着灰尘、消毒水味道……

  这是5月16日下午东汽大门口的一瞬间,这里嘈杂、焦虑、闷热、不安。

  门卫严格盘问着进厂的人,“抢险救灾,闲杂人等不能进去!”

  进入大门,是一个向左倾斜的倒T字路向厂部深处延伸,T字路左边第一顶帐篷是东汽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门,帐篷里外都挤满了人,不时有人向指挥部汇报情况、请求支援。

  在不远处,你一眼就能看到医疗队的帐篷,医生正让参加救援的士兵把手放到水盆里消毒,还有医生在往士兵们身上喷洒消毒雾。

  在厂门附近临时设立的宣传组里,一位姑娘正通过高音喇叭提醒,有车需要挪动,而有人需要赶紧到指挥部。

  不时有记者来了解需要由这个部门统一公布的最新消息,宣传组一位工作人员说:“损失还无法统计,现在还是在全力抢救人。”

  5月16日相关部门公布,东汽有数百职工家属和200多学生被埋在废墟之下,1万余人因房屋倒塌无家可归,受灾职工及家属无衣物、无食品、无饮水。截至5月15日17:00,累计从废墟中抢救出人员约400人。

  如果你从东汽上空看下去,能一目了然这个受灾严重的企业当下的千疮百孔,到处都是倒塌的厂房和在废墟上奔波的救助队员。

  七成设备毁坏

  “到底有多少人丧命,财产损失这些都不清楚”,东汽一位工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你自己进去看一看吧,毁了,完了!”

  还有工人表示,“当时有个分厂有几十个技术人员正在开会,结果被埋了,有幸存的,但现在我们不清楚具体情况。”

  参加救助的东电工人向记者称,“至少70%的设备被毁坏了,至于厂房、办公楼几乎全都不能用了。”

  熟悉东汽厂房设置的人士介绍,东汽集中了数家分厂,包括主机一厂、焊接分厂、叶片分厂、主机一厂、工模具公司、表工公司、电厂等数家分厂。在东汽厂内,还有数间耸立的楼房,但都出现了明显的裂痕,上述各个分厂毁坏严重,多数分厂厂房坍塌,而设备毁损尚无法明确。

  “好些进口的毛胚,一个都是几十上百万啊,现在被砸了”,东汽一位技术人员说,“我们车间那些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价值9亿,有些关键的精细程度可以达到头发丝的几分之一,以前附近放炮都不允许,这次地震以后,肯定不能用了!”

  东方电气集团在5月15日出版的内部刊物上称,“灾情波及集团公司及在川各子企业,东方汽轮机绵竹汉旺部分灾情最为严重,部分厂房、家属宿舍、学校倒塌,电力、供水、通讯全部中断,造成众多人员伤亡,还有部分职工家属和学生被埋在废墟之下,等待救援,东汽的干部职工面临着严峻的救灾形势和巨大困难。

  尽管确定的损失数据还未统计出来,但坊间认为,东方电气在这场地震灾难中是损失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抢救仍在继续

  天灾突如其来,尽管目前东汽目测损失严重,但抢救东汽的速度却及时、有条不紊。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5月12日下午,东汽所属东方电气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自救。当天在总部设立了抗震救灾应急办公室。集团总经理斯泽夫5月12日下午从成都赶到汉旺,靠前指挥,企业干部职工组成抢救队伍,全力以赴,抢救生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救助在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6日在东汽厂内还看到了中国一航、华润集团、华电集团等的救助身影;同时东汽的自救也在有条不紊进行。

  百亿订单可能无法按期交货

  和东汽本次受灾遭遇同样形成悬疑的是东汽的下一步,搬迁还是重建?

  参与东汽流程管理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这次灾难将给东汽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但退一步来看,也可能会成为东汽转身的机会。

  该人士认为,东汽的各个分厂布局比较分散,比如同样一批钢材,可能需要运输到不同的地方,仅仅是物流成本就非常高。如果这次重新做规划设计,可能在布局上比原来会更加完善。

  东汽兄弟公司东电的一位工人称,按照目前的破损情况,要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修复并建设耗费会非常巨大,相对新建投入可能更大。

  据悉,在本次地震前,位于东汽汉旺工厂内的有一个分厂本计划搬到德阳去,上述人士感叹,“还没来得及搬迁,就碰上地震,太可惜了!”

  东汽地处德阳汉旺镇,离地震中心汶川直线距离仅29公里

  公开信息显示,东汽是东方电气的核心企业之一,亦是东方电气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东汽主导产品是电站汽轮机,拥有总资产127亿元,核心制造能力2800万千瓦,年总产值超过100亿元。2006年、2007年,东方汽轮总产值连续超过100亿元(占东方电气营业总收入近半)。目前公司以大型风电为契机,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迈进。

  东汽一位工人担心:“我们公司今年的订单有100多亿,受到地震影响,如果不能按期交货,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电力发展。”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