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货币政策转折点对中国的启示

  美联储最近这次降息很可能形成美国货币政策的转折点。其直接结果必将造成投资行为的重大改变,加速资本市场的重新洗牌

  最近美联储利息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虽然对这次降息国际资本市场早有预期,但其后续的趋势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却远远超出降息本身,值得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给予高度的关注。

  极可能是美国最后的降息

  美联储这次降息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将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重要转折点,国际资本市场的有识之士对这个判断基本已形成共识。其原因十分简单,因为美联储经过连续7次调降利息,使利率达到2%的低水平,未来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已经很小,货币政策靠利率调降的作用已十分有限。

  不仅如此,长期以来,美国国内有很多经济学家与美联储的现行货币政策针锋相对。他们认为:国际商品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美元加速贬值以及美国经济的困境都是美联储的现行政策造成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是:把利率保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让市场本身的作用调节次贷可能造成的危机。

  即使美国经济陷入暂时的衰退,也实属正常的经济周期作用,大可不必让货币政策调整过度,凭空为将来增加更多麻烦。特别是美元的国际地位逐步下降,不仅造成了原油和其他期货价格一路飙升,使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空前高涨,而且使美国这个所谓的资本天堂正在失去其资本港湾的优势。

  投资行为可能发生大改变

  所以,美联储最近这次降息很可能形成美国货币政策的转折点。其直接结果必将造成投资行为的重大改变,加速资本市场的重新洗牌。根据历史经验,美国国内和国际投资人往往在这种时候调整投资策略,从而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造成风险和机会同时增加的市场大环境。面对这样一种形势,在宏观政策制定上,主动适应这种国际大环境,对提高政策效率将会大有裨益。具体建议如下:

  首先,利用美元短期内可能升值的机会,适当放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借以改变外部热钱对人民币汇率的投机预期。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暂缓或暂停人民币升值应是最佳时机。过去两年,汇率制度的改革基本上伴随着人民币的一路升值,给国际投机者形成了人民币还要升值的长久预期,这往往是造成热钱进入中国的原因之一。

  所以,放缓甚至在短期内让人民币小幅度升值,有助于打破投机热钱对人民币走势的固有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热钱对人民币的压力。在美元升值的条件下,也有利于对付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而中国经济和出口形势正在经历一个转变过程,适当放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有利于让出口企业得到适当休整,也有利于政策制定部门赢得更充裕的时间,准确地评估人民币升值后的利弊得失。

  第二,把握好期货价格可能回落的时机,适时增加对各种战略物资的储备。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可能转向,极有可能造成短期投资者部分抛售已获利颇丰的商品期货产品。对于以增加储备或战略持有为目的的买家来讲,这是购入的好时机。因为根据基本面和世界长期供需关系的分析,很多产品在供需上仍然有很大缺口,价格上涨应是一个长远的趋势。最典型的有石油、天然气、粮食、铜、铁矿砂、黄金、铂金以及与化肥生产相关的投入原料等等。

  当然,这种操作要变成一种审慎的纯市场操作行为,切忌非理性地讲得多、但行动迟缓的政府式行为。

  第三,美联储降息的终结,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好转,对美国经济低迷的影响时间应该有充足的估计。就货币政策来讲,美国可能处在一个转折点,但就经济本身来讲,美国经济能否摆脱经济衰退的答案还不明朗。任何人都清楚,美国经济本身的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仅以房地产而论,其调整周期可能也要比很多人想象得长很多。所以,中国在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等一系列政策上考虑美国因素时,似乎应该留有更多的余地。

  第四,就实际投资操作而言,美国金融行业对长期投资人来讲,买入的好时机已经或将要来临。经历了次贷危机,很多问题大部分已经暴露,加之这类企业股价大幅度缩水,很多机构减员瘦身,更有美联储如此宽松的解救政策,金融类公司正在走出谷底,未来几年的盈利前景应十分可观。所以,对长期投资人和战略投资人来讲,这是进场的好时机。

  另外一个领域是美国的房地产。这个领域正在经历调整的艰难时期,现在应该是着手研究、寻找投资对象和时机,要为投资做好准备。当然,在具体产品和方法上不在这里展开,仅强调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之重要性。

  总之,认真研究美国宏观政策转折点,对于中国这样与美国经济联系如此紧密的国家来讲,是形成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因素。如能及时准确把握此次契机,中国经济必将从中受益。(作者系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