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是冷是热难评说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天灾面前,感人的事例的确很多。某些措施,乍一看很“冷血”,但它是“冷静”的,是科学的,虽然听起来冷冰冰的。

  一、“呼吁减少自发进灾区救助活动”

  地震一发生,全国各地的民间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自发深入灾区一线救人,的确感人泪下。

但我们也留意到,5月16日13:51新浪网在显要位置播出这样一条新闻《四川呼吁志愿者减少自发进灾区救助活动》:“今天上午,成都当地的电视台和广播连续滚动发布通知称,刚刚发布的官方消息,未来几天仍有5-6级余震,一线救助的危险性将变大,自发救助需注意。希望有捐助志愿的朋友先跟当地红十字会联系,提供实用物资,运送物资也要按照安排进行,公路系统很脆弱。有经验人士分析此举的原因是:当地媒体在呼吁群众减少自发的援助,减少私家车的占道率,为救灾让道。目前大量伤员需要运出,积压在灾区外面的物资需要运进去,害怕大量志愿者自发救援车辆堵塞通道”。

  二、灾区按揭可以免吗?

  5月18日,我们见到“灾区准备金率缓调高、捐款允许税前扣除”的措施,相形之下,这条名为《银行:按揭还款不应受地震影响》的新闻则显得非常“冷血”。5月16日《证券时报》在这篇报道中称:“近日,关于按揭贷款房屋是否受地震影响的问题,在社会上激起热烈辩论。有意见认为,贷款房屋若在地震中遭受全损,则贷款者可不必支付余款。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和法律界人士,得到了基本一致的答案,即贷款者与银行之间的债务关系,不因抵押品(房屋)的灭失而消失。也就是说,即使房屋全损,贷款者也有义务按月还清余下贷款”。

  三、灾民利益VS储户利益

  5月16日和讯网在《灾后重建: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一文中的剖析,虽然“冷血”但却“冷静”,专家的观点一定会招来网友的怒骂,但没办法,这是市场规则,需要我们尊重。“和讯网:因为地震灾害而失去家园,无家可归的人们,能否因此而免除他们的银行债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的回答是:银行的钱是亿万储户的钱,它的利益高于某个业主受的损失,所以我们不能把这个损失转嫁到银行去,这是原则。绝对不能免除按揭贷款,我们要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四川灾区现在不过是几百万人,银行的安全是13亿人的安全,所以这其中有一个大利益的问题,小道理必须服从大道理。至于幸存者个人存在困难,可以通过各种捐款解决,但是不能抹掉银行的这些按揭贷款和应付债务。因为免除这些按揭贷款,意味着就是由货币政策来承担,如果没有别的钱补进,只能印票子,印票子实际上就是把风险分给了13亿人”。

  看完以上几例冷静的分析之后,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次捐款房地产公司冷热不均。“冷血且冷静”的代表除了万科之外,还有中粮地产(5月16日公告:董事会同意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壹佰万元整)。捐多的上市公司值得感激,捐少的上市公司同样值得感激。因为,对于地产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产品质量过关,让自己盖的楼最后一个倒下,能做到这一点,就比啥都强,也就是对全中国人民的最大贡献。当网友们还在打口水战时,值得欣慰的是,本人终于见到这一条新闻“针对这次四川大地震中,中小学校教学楼的倒塌情况,建设部已要求当地建设主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但愿孩子们的悲剧不再发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