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检验券商危机处理能力

  地动山摇后,国金证券(600109.SH)都江堰营业部所在的三层小楼一侧坍塌。

  “当时20名员工和一些股民还在现场。由于疏散及时,没有人员伤亡。”都江堰营业部总经理贾登琼回忆,“机房有部分损坏,但由于一直使用集中交易系统,交易通道还是畅通的。

  本次地震中,券商的危机处理能力得到了部分检验。

  现场危机处理

  作为四川地区的主要券商,国金证券所受影响最为直接。其5月14日公告称,公司都江堰营业部和大邑证券服务部因租用的房屋局部坍塌,导致机房受损;双元营业部和抚琴营业部租用的房屋也有部分毁损。

  “地震发生时,公司的主要领导在四川证监局开会,当晚就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国金证券总裁办主任贺意说。

  贺介绍,危机处理小组首先对员工及其家属、客户的安全情况进行排查,随后排查了交易系统,“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位于成都的集中交易系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马上得到了解决。”

  总部位于重庆的西南证券,在地震中也受到一定影响。

  “地震发生时离休市还有20分钟。重庆总部设备发生摇晃与碰撞,但交易系统没有发生破坏,基本稳定。考虑到投资环境的安全,我们立即要求重庆与成都营业部疏散股民。”西南证券某高层说。

  自保同时,作为距灾区最近的券商,西南证券也准备帮助兄弟单位渡过难关。上述西南证券高层说,“我们准备打报告给证监会,对在灾区的国金证券、华西证券进行对口的技术、人力及物力支援。”

  地震中,申银万国双流服务部和崇州服务部墙面都出现了裂痕,已暂时停业。“我们已派营业部员工轮流值班,劝阻股民进入。”申银万国证券四川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何沙说。

  保证交易通畅

  作为证券市场的交易通道服务供应者,灾害面前维护交易系统的畅通、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成为券商的第一要务。

  “如果券商的交易系统瘫痪,交易信息得不到有效处理,投资者将遭受损失。同时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也会被削弱,这都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和有效运转。”贺意表示,为防万一,地震发生后公司已考虑启用上海灾备中心。

  中国证券业协会一位人士介绍,灾备中心是券商集中交易系统最重要的应急准备机制,有完整的交易记录备份和集中交易平台功能,可替代集中交易系统的功能,从而避免交易系统的紊乱和投资者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所有实行集中交易的券商都建立了灾备中心,除非集中交易系统和灾备中心同时瘫痪,否则交易通道不会受到影响。”该人士表示。

  4月29日,证监会曾召开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后我们都收到了证监会的文件,并按文件要求对风险进行了排查,也就应急机制的运行进行了安排。这些工作对应对本次地震灾害提供了帮助。”申银万国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张磊表示。

  地震发生后第3天,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证券期货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强化对交易、结算、通信系统的安全维护,加大对灾区机构和网点受损信息系统恢复重建的指导和援助。

  “汶川大地震给证券业提了个醒。灾后,证监会可能会再出台证券期货机构危机处理和预范突发事件的硬性要求,防止突发事件危及到金融安全。”某券商高层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