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CPI,地震,存款准备金率:5·12亲历股市三难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还能坐在这里与你聊天,真是万幸。”钟鲁川,成都某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此刻,他正在几千里外的四川灾区??成都与记者进行网络连线,短短几分钟的交流,“万幸”这个字眼,他已经重复了不下3遍,记者注意到,尽管成都已告平安,但是网络那头的他仍然显得有些心有余悸。

  不难理解,在目睹了灾区人民一幕幕的不幸遭遇后,不仅他,包括汶川、北川、绵竹等在内的灾区人民,恐怕都不愿回忆起那个梦魇一样的瞬间。

  5月12日,有些晴热的周一,钟鲁川比往常更早地打开新闻,当天是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的日子,“同比上涨了8.5%,当时一看到这个数字,脑子里就想到央行可能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多年的投资经验让钟鲁川在股票市场上的嗅觉异常敏锐。

  按照工作计划,当天下午钟鲁川要赶往四川电视台录制一档财经节目,考虑到市场可能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钟鲁川午后便匆匆驱车赶往节目现场。

  一路畅通的成绵高速使车速一直稳定在120公里,“行驶到德阳界的时候,车体突然间开始发生剧烈晃动,几乎完全失控,当时我就以为汽车爆胎了。”然而接下来看到的景况,却让原本镇定的他有些头晕目眩,成绵高速路上的路牌和广告牌开始发生摇晃,两边高大的烟囱一边冒烟一边不断摆动,而公路旁边的工人则快速从厂房中跑到空地上,一切都发生在转瞬之间,“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地震了。”而当时的时间,定格在14点28分。

  5?12上下两难的上证综指

  几乎同一时间,几千里之外的北京也感觉到了大地的晃动。

  身处26层楼高的徐斌一分钟前还在盯着面前的显示器,突然间,脑袋一阵眩晕,同时,办公桌上的签字笔居然自己滚动起来,而办公室的门则无故地开始摇晃,还没等徐斌和同事们反应过来,楼梯间已经开始出现凌乱的脚步声,“地震了!”楼道里不断传来这样的声音,此时,地面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从写字楼里跑出的人们。

  “当天是公布CPI数据的日子,由于接下来要写研究报告,所以一直都在关注大盘。”作为安邦集团总部的金融分析师,紧盯市场行情,撰写研究报告是徐斌每天的工作之一,“听到地震的消息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会不会对二级市场有什么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当天股市表现并没有出现巨大的波动。

  事实上,如果没有发生汶川地震,也许5月12日的上证指数会拉出一条更美的小阳线。

  当天,在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数据仍然同比上涨8.5%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均出现了低开高走的局面,其中上证指数一度冲破3630点,而一些受CPI影响的农林牧渔等上游行业则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隆平高科洞庭水殖贵糖股份等均走势强劲。临近收盘前的半小时,中国地震局宣布了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突发地震的消息,大盘因受到拖累回落至3626点。

  同样因为地震的缘故,徐斌提前了下班的时间,然而还没到家,他就收到了一条“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0.5%的消息,照此计算,此次政策执行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6.5%。“其实CPI数据公布的当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没有先例,市场对此也已经有所预料。”徐斌说,但是在刚刚地震后不久就马上宣布该消息,还是让不少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

  “不管时机是否合适,政策已经公布了。”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他看来,即便该政策宣布的时间并非最佳时机,但是对央行来说,每个政策的出台都是在着眼于全国宏观经济的基础上制定的,面向的对象也是全国范围的,而此次政策的公布则不外乎抑制国内过高的CPI指数,“对于四川发生地震,管理层很可能会针对受灾区域制定特殊的政策或是放宽限制,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执行力度有所区别。”

  而此时,距离首都几千公里外的成都,钟鲁川显然还没能从地震的恐慌中走出来,从14点28分地震开始,他的手机就一直无法拨出电话,所有的家人都无法联系,同时,成都交通广播的主持孙静一直不间断地播报地震造成的灾情。

  由于震感强烈,钟鲁川位于成都西南财大附近的公司办公室里,包括饮水机在内的一些办公物品都被震倒在地,一些聚集到街上的市民则使得成都的交通出现了异常的拥堵。“从第一次地震开始到当天夜里,大概有500多次余震。”据钟鲁川描述,当天夜里,成都有400万人露宿街头,人们忐忑不安地徘徊在平坦的马路上不敢入眠,“现在来看,比起那些重灾区的灾民,我们真的是万幸。”

  “保持稳定是我们的责任”

  如果说在成都,人们因为担心安危而无法入睡,那么在北京,无数的金融从业人员则开始忧虑怎样将接下来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降到最低。

  震惊全国的7.8级大地震,高居不下的CPI,史无前例的存款准备金率,每一个摆在二级市场面前都会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困难,然而这一次很不幸,他们同时出现了。

  尽管后市出现下跌已经成为显而易见的事实,但是5月12日当晚,国内多家机构却仍坚持了乐观的看法,“局部地区的地震对于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比较有限”几乎成了他们众口一词的看法。而在5月13日早间,国际投行美林以及高盛的报告也分别指出四川汶川的地震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特别是对通胀、工业生产及出口等方面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或许受此影响,尽管当天沪深两市出现了66家四川企业同时停牌的空前局面,但是上证指数并没有像此前悲观看法那样出现巨幅震荡,大部分公司没有因地震受到影响,沪市最终收盘在3560点,较前一交易日仅仅下跌66点,投资者信心依然高昂。

  令人心痛的是,在温总理亲赴灾区领导救灾工作的同时,灾区受灾的情况远远超出了事先的想象。

  金融分析师徐斌第一次在上班时间里收到与行业无关的新闻,而这些都是有关汶川地震的消息,在与同事自发地去银行捐款后,徐斌依然关注着有关地震的最新消息,“我只是其中一员,我相信和我一样关注灾区的还有千千万万的人。”

  而对于13日大盘表现尚可的情况,徐斌认为,“这样的情况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地震对于工业生产等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他说,“受灾的区域不像雪灾一样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而这也是没有大单抛出股票的原因。”

  同一天,上午10点,在刚刚恢复手机通话和网络的成都,雨水覆盖了坍塌的建筑,出于职业的习惯,钟鲁川开始关注盘面,“其实12日地震后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我没有料到的。”尽管此前他也曾认为该政策将伴随CPI指数公布,但在经历了地震的劫难后,钟鲁川还是为股市未来的走势感到担忧,“事实上灾区的情况远远比想象中的困难,我担心的是,接下来随着生猪供给量的下降以及粮食等农作物的紧缺,可能会导致5月份的CPI再创新高。”

  事实上,钟鲁川所担心的,也正是困扰众多投资机构的难题。灾难面前,如何最大程度地稳定市场,尤其是难以预料的证券市场,成了众多基金、投资机构共同努力的目标。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CPI数据的居高不下会对基金等机构的资金造成更大的压力,“高CPI数据就意味着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松动”,他说,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无疑就是银行、地产板块,而汶川地震的发生则进一步延长了基金以及游资等资金进场的时间,“这样的情况下,股市突破4000点关卡恐怕很难。”

    然而仇彦英同时也指出,越是自然灾害发生,越是需要一个平稳的证券市场。“目前正处于市场完善建设的过程中,无论是从道义还是良知上,都应该保持社会的稳定。”他说,“对于金融从业人员来说,保持经济,特别是股票市场的稳定是我们的责任。”

  可以肯定的一点,不论是响应证监会稳定市场的号召还是出于人道的精神,中国股市确实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稳定市场的目标,也向世界证明了:7.8级的地震,震倒了房屋、公路,震不散证券市场的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鲁川 | 徐斌 | 成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