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8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力量变化深度解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用这段诗词阐述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变迁恐怕最合适不过了。从2007年一季报结束开始,《红周刊》对沪深两市机构投资者力量变化进行统计分析,至今已整整一年(参见2007年第23期《谁在推动中国股市》、第37期《基金保险进QFII私募退》以及第45期《基金单兵直入社保首次减持》)。

  在这次地震中,证券营业部当场确认死亡股民2人……

  我们发现,市场上基金、保险等七大机构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一年以来的变动顺序如下:22.69%、27.46%、30.98%、27.23%,尤其是基金作为市场中绝对呼风唤雨的主力,其地位在2008年以来明显受到“大小非”的挑战,产业资本的加入令金融资本的博弈更加复杂残酷。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最新的解析能够带给投资者更多的启发。

  ?第1大推动力?

  公募基金:大佬地位岌岌可危

  一季度持股市值:17363.3亿元

  占流通市值比例:24.72% 较上期下降:1.95%

    从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公募基金的持仓与上市公司一季报合并统计看,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299只基金持有沪深A股893只,股份总数为489.75亿股,持有市值10894.77亿元。而从基金一季报披露的这299只基金(比2007年四季度增加了3只),持有A股市值合计达17363.3亿元。两者相差6468.52亿的持股市值既不见于基金10大重仓股,也不见于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东隐性重仓股的持仓,占市值比例为37.2%,而2007年四季度时为39.1%,三季度时只有37.9%。这说明基金在2008年一季度的操作模式自2007年四季度分散化之后,又出现集中化投资的苗头。

  基金控制力有所回落

  与2007年四季度末持股市值24029.89亿元相比,一季度基金总规模收缩了27.7%,而同期沪深A股流通市值则由90103.48亿元下降到70240.76亿元,缩水率为22%。另外,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也由2007年三季度最高点28.36%降至四季度的26.67%后,再降到今年一季度的24.72%,其市场控制力已经回落到去年中期24.39%的水平。

  单只超百亿的基金由2007年四季度的110只峰值下降到89只,也同步回落至2007年中期水平。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中邮旗下的核心成长基金,规模由481.7亿元降至319.6亿元,缩水率达34%。排除债券型与保本型之后,274只股票型、混合型与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持仓率由77.99%下降到73.25%,现金与债券的总量只上升了10亿元至5528.86亿元,由此可见基金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一季度股票与偏股型基金净赎回83.85亿份,按季末净值保守计算,赎回金额155.12亿元,但是多数基民只是因为不忍认赔出局。而基金净值越涨,其所面临的赎回压力就会越大。同时,通过新发基金入市的资金非常有限。虽然一季度有9只偏股型基金完成发行,募集目标930亿元,但实际只募集到254亿元,其中,还有不少是基金管理公司自家认购的。假设基金总的持股比率能提高10个百分点到极限值85%(由于基金条款限制以及为应付赎回必须持有一部分现金或债券),加上新基金后,基金能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最大约为2311亿元,这些就是基金现阶段能投入市场的后备总兵力。

  基金未能主动出击的重要原因

  从4月1日至5月12日,由于基金做多意愿较弱,基金893只显性持股的浮盈只有371.7亿元,比率为3.41%,明显低于上证综指4.44%的同期涨幅。

  仔细分析发现,单单一季度有302只A股“大小非”解禁总数为127.32亿股,季末市值高达2248.42亿元,其中,大部分并未售出,而4、5月份又将涌出216家75亿股市值达1200亿元的“大小非”,再加上交通银行等大块头IPO132亿股限售股市值1300亿元,“空军”力量合起来已接近5000亿元。

  虽然管理层已经出台措施限制大小非的减持行为,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大小非”解禁股仍将成为股市头上的“悬河”。同时,2006年来基金作为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绝对主力,正在逐步丧失对市场的控制权。在此种市道下,基金很难有所作为,这也是基金为什么在4月底的行情中畏首畏尾未能主动出击的重要原因。

  大幅减持金融服务业

  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新进有107只A股,并增仓了414只,同时减仓372只个股,并从73只个股的10大流通股中退出。在2007年四季度的基金重仓行业中,金融服务被大幅减持,比例由17.14%降至14.38%,减持股数达17.25亿股,持股市值减少高达1621亿元。另外,信息服务、交通运输也遭到基金大幅减持。机构增仓的前三大行业是房地产、建筑建材、采掘。但是,基金重仓行业的排名变化不大,只是黑色金属由第三位下降到第五。机械设备与交通运输的排名也略有下滑。

  在2007年四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中国联通被挤出前10,深发展A民生银行则取而代之。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的排名下移,万科A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则相比上升,而万科A代替了浦发第二名的位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