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股票要"懂政治"

  本周市场面临两大利空,一是4月份CPI高企导致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然而股市却没有下跌。按理说,面对如此大利空,大盘理应暴跌才是,很多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投资股票有多种分析方法,有人擅长技术分析,有人看重基本面分析,由此又派生出趋势分析法、价值分析法等等。

其实,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还有一项极为重要的基本功,那就是要“懂政治”。后者有时比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更重要。

  4月下旬大盘盘中一度击破3000点后,从趋势看,股指持续下跌是没有疑问的,从基本面看,似乎应该跌破3000点。然而,大盘却不再下跌,随后居然反身向上,出现了“4?24”井喷行情。原因何在?因为政策面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先是推出了限制大小非减持的规定,大盘仍然高开低走,随后推出的大幅降低印花税率终于扭转了大盘持续向下的势头。真可谓:技术面、基本面,最终不如政策面。

  “4?24”井喷让部分投资者(包括基金)被轧空,于是有人以技术面上“缺口必补”的理论期待大盘二次探底,重回3000点。然而大盘在一次次利空面前依然顽强地不补缺口。等待回补缺口的投资者实际上犯了同一个错误,政策面既然在3000点打出“利多组合拳”,怎会轻易让空方反击得逞呢?平心而论,只要稍稍“懂政治”,在3000点附近是不会做空的。我们注意到4月初以来,暖风频吹,不断提醒投资者不要非理性抛股票,这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政策之手出击,一般总是会先打招呼的。

  去年市场狂炒大盘蓝筹股,大盘在6000点上方高歌猛进,虽然当时舆论频频提醒市场已经过热,但看高8000点、10000点者大有人在。此时管理层毅然决定停止审批新基金,但真正意识到市场风险的投资者并不多,尤其是基金群体,有的为了争排名,有的自恃财大气粗,不但不及时收敛,反而继续狂炒大盘股,最终不少被高高套在6000点上方。

  这一次股指跌到3000点,又是由不“懂政治”所造成的。从媒体报道看,3500点下方,QFII和保险资金开始大幅抄底,基金却在不断砸盘,甚至在推出了规范大小非减持的利好后,仍然持续出货。基金为何3000多点还在看空,理由据说是宏观经济数据不乐观。本周公布的4月份CPI高企,虽然证明基金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但大盘为何仍然不跌呢?原因很简单??股市稳定压倒一切。

  目前最大的政治是什么呢?一是股市要稳定;二是汶川发生大地震后,股市更需要稳定。本周及时将66家川渝上市公司停牌并发出稳定股市的通知等已明显体现出管理层的良苦用心。近期有关方面对大小非违规抛售不断施压、平安再融资搁浅,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一切。

  所以,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无论是技术派还是基本分析派,在A股市场上要成为真正的赢家,看来都需补上“懂政治”这一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