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浦江创新论坛 > 现场报道

尾身幸次: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浦江创新论坛”是由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致力于前瞻性、战略性创新理论与政策学术研究的高层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型国家之路”,旨在研讨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理论和政策问题。

搜狐财经作为网络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尾身幸次(日本众议院议员、前财政大臣):感谢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贵宾早上好!在我的演讲之前,我首先要感谢中国政府并且要向中国政府以及在四川地震中受灾的各位中国同胞表示深切的同情。

  第二,向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并且我要为北京奥运会送上我的祝福。我认为这是对一个更加和平、和谐社会和更加和平的世界包括人类的利益和人类的繁荣所做的伟大贡献。并且我也要祝福中国政府能够迅速度过地震的灾难,战胜考验。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做关于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报告,并且能够站在浦江创新论坛的演讲台上。我今天很想和大家分享我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些经验,并且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在日本关于创新和经济发展一些过去的经验。

  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对于一个国家非常重要,日本为了它的将来发展在战略和科技方面全面推动。日本政府大力投入到促进科技发展的工作中来。在公共支出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投入,并且日本颁布了《科技基本法》,通过这个法律规定要逐步将对于科技的投入增长到一定的程度。现在第一步是增长投入11万亿日元,第二步是投入24万亿日元。我觉得科技发展以及创新的目的是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创新是要推动有可能希望的“种子”成长,包括通过需求和需要响应。而且我们可以在政府做一些实际的工作,比如说如果推出了低排量汽车,政府车队可以首先使用,并且以此推广,号召全国的市民使用。我们也应该记住在过去曾经有过一些试验,这些试验虽然在实验室里面进行也有它的成果并且是很好的,但是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很好的表现,而且这主要是因为标准化的政策不够所引起的。政府和私营企业部门和业界必须将他们的精力共同投入到进行强化国际标准的实施中来。风险投资公司在这一方面也有自己独到的作用,比如说应该进一步让有创造力的风险投资公司更进一步有能力投资公司中来,促进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在税收财务上的支持,帮助这些公司从一开始就获得比较稳定的发展,度过死亡之谷。

  创新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要进一步的促进各种科技、技术元素的整合。

  第二步促进效果进一步的实现,并且要能够通过施行的试验来加强其可靠性。

  第三步能够迅速将其使用到社会经济中来。

  所以,我们在下一步要进行25号创新项目的实施。这个创新项目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是在07年6月1号实施的,叫做《长期战略性的指导》。日本将会在未来的20年面对很多的挑战,包括老年化包括人口增长,为了进一步通过这些挑战的考验,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社会创造新的价值。所以《创新25号》有两个新的领域:一个是要着眼于20年以后的需要。政府之前很少去进行未来目标的规划,特别是有一个具体目标时间的规划。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如此长远20年规划,并且也是非常全面的计划。其中包括科技的突破,也包括系统的改进和制度的改革。科技通常是通过突破来实现创新,在这一方面人必须要能够充分享受到新科技得到的好处。这是我们进行先锋计划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广社会回报。但是科技发展和科技的突破通常很难迅速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并且让普通大众更快获得利益。从这一方面来讲,关于安全和人们的态度应该在一些设备上改进,比如说要改进大众对于电动汽车的看法和混合燃料电池的看法。这是进一步促进公众能够获得科技创新好处的一步。所以《25号创新计划》也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希望能够促进我们的科技发展。但是,这并不容易的,日本政府必须要解决一系列非常复杂的问题。包括和《25号创新计划》相结合的问题,当然也要进一步推进日本《科技基本法》的实施。另一方面,要加强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竞争力,日本有一个国际科技研究法,我是会长,我们是进一步促进日本科技竞争力的发展,不光在制造业方面,还要在物流、服务和金融方面都是如此。所以我也是进一步希望能够通过更加灵活的社会制度的实现,更进一步的实现日本竞争力的提升,我认为这是更加紧密依赖于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并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一方面付出了越来越多的努力和关注。

  日本学界也更加的开放,并且更加的具有竞争力,不光是在国内的学校之间进行竞争,从国外的学校看也是如此。这种开放和竞争的关系可以进一步的减少我们边缘化以及和其他国家学校之间的霹雷,并且促进学校进一步通过在科技、研发以及科技方面的创新实现科技竞争力的增长。并且需要进一步增长创新种子的发现和鼓励培养。因为创新是基于一个很好的“种子”,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发展出更多的信息,这也依赖于人的创造力,这也需要人们进行支持的。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整个人类来说,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对于科技的投入会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能够有一个机制,能够促进有希望的种子进一步发展成对人类社会有利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在进一步的促进科研机构、学校和公共机构之间的结合,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方面更好的发现和保护这些“种子”,并且也需要政府和各个党派之间的结合。日本在战后若干年已经实现了第一个奇迹,这也是和科技的引进分不开的。日本正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更多的应用技术和产品,我们现在已经走在很多国家的前面,并且已经成为一个科技、科研发展前沿的领导者。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开辟前人没有给我们的道理,这更加需要我们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因此对我们来说更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之间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六年前担任科技政策大臣,我也非常积极的推动产学研和政府之间的结合。并且我们在日本也有我们东京的产学研分会,这是在业界比较高规格的会议。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世界上比较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很多国际合作中处于关键地位,这对我们未来得合作和创新非常重要。并且我认为我们要进一步的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因为将发展中国家和我们合作充分重视起来,能够对于我们未来得进一步为社会做出贡献非常重要,并且有利于全人类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国家的努力,还包括所谓的ODA也就是国家政府的官方努力,来进一步实现我们对于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的支持。

  那么ODA实际上不是一个关注经济利益的团体,而是更加关注与人类生活发展的潜力,并且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重视主要体现在知识的分享和技术的转让上面。我非常相信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合作能够让这个世界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更好的平台,并且我相信我们在日本今年7月份将会有一个会议,这个会议是讨论科技会议关键方面的东西。日本政府将会竭尽全力在世界问题应对方面作出贡献。主要是建立在2007年6月份会议当中达成的共识,我们需要通过科技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使用领先的日本技术进行节能和环境的保护。

  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也将会于这个月在日本召开,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就是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协作,这将是在建立双赢当中的关键问题。

  最后我给大家讲一讲科技与社会论坛,它也叫做STS论坛。我创建了STS论坛,主要是把科学家以及专家汇集在一起,同时还有决策者还有商务领导以及媒体的领导者,他们来自于全世界,来共同探讨科技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的光明与黑暗。他们探讨的角度是从人类的未来,尽管科技的进步以及使用给我们世界带来了繁荣,给我们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他们也会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像气侯的变化以及能源的供应,还有化学武器、生化武器、信息安全的问题,还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人健康等一些其他问题。所以我们把这些问题叫做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光明与黑暗。因为这些问题在我们全球化世界当中已经越来越严重。它们已经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单枪匹马解决的,或者是科学界单枪匹马能够解决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多国、多利益相关方的做法。STS论坛就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平台,能够让我们去探讨与人类的未来生命攸关的关键问题。STS的论坛在2000年11月份成立,每年在日本京度召开,我们主题就是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创新,一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600多个参会人,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以及诺贝尔得奖主以及七大大学的校长包括26个部长、商务领导人员以及业界领袖。

  日本的福田首相也参加这个会议,那么STS第五届在京度在11月5日到7日召开,希望各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探讨人类的问题。浦江创新论坛给我们非常好的机会来创造中国以及日本在科学以及创新方面的关系和联系,我忠诚希望这个网络能够对未来的科学技术以及创新做出巨大的贡献。我将竭尽全力来支持中日之间科技以及创新的合作。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