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灾难门”下的股市表情录

   从1998年长江中游等地区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到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

  申银万国桂浩明李博

  最近10年来,我国发生过几次波及范围广、破坏性大、伤亡惨重的自然灾害。典型如1998年长江中游等地区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以及今年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

应该说,虽然有这些灾害突袭,仍未能够阻挡中国经济前行的步伐。

  期间,中国股市从1200点上涨到3700点左右,盘中最高点位更是冲至6100点附近。当然,每次自然灾害,尤其是特大型的自然灾害,都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国家的经济运行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股市带来冲击。因此,我们不妨对此进行一番回顾,并且对这次地震的影响进行探讨。

  巨灾发生的经济环境各异

  许多人可能对1998年的特大洪水记忆犹新。1998年6月中旬到8月底,长江,松花江和珠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使得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据统计,农田受灾面积达2229万公顷,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2003年的非典疫情则是以病毒传播的形式大范围地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一度在社会上引起了恐慌。据悉,非典导致5327人患病,其中死亡349,波及到全国30个省区。而这次“5.12”四川汶川地震的影响更为严重,初步统计已经有超过20000人丧生,还有数万人被掩埋,财产损失无法统计。

  从这几次巨大的自然灾害发生时的经济环境看,差异还是很大的。1998年,中国面临着通货紧缩。1995年至1996年期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成功实现“软着陆”,生产资料的供给能力大大增强,经济面临着从过热转向过冷的威胁。与此同时,东南亚金融危机肆虐,周边国家货币纷纷贬值,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显著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导致出口下滑,加剧了国内的通货紧缩。长江流域等地的洪水虽然给灾区造成了很大的财产损失,不过,洪水之后的重建工作却成为政府启动内需、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契机。此后,在强劲的投资拉动下,我国经济逐渐走出了通缩,也摆脱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阴影。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江领域等地的洪水灾害,客观上促使了当时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

  2003年,非典疫情所导致的直接损失虽然并不大,但却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部分行业损失严重。国家作出的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小企业、服务业等受非典影响较重行业的支持。在有效的宏观政策调控下,非典负面影响被有效控制。2003年2季度增长速度暂时下降到6.7%之后,3季度很快恢复到9.1%水平,中国经济走出令世界瞩目的U字型。

  这次地震灾害发生时,我国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边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美元大幅贬值,国内通货膨胀处于高位,出口增幅开始下降。此次大地震,无异于让经济经受更大的考验。

  不过,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都证明,自然灾害并不会对我国经济的走势产生趋势性的影响。其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这就决定了灾难的局部性,区域性特点,难以对宏观全局产生趋势性的影响;其二,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无数次地表现出了巨大的民族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使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小,并且激发起民众奋发向上的巨大热情;其三,灾害对部分地区的经济产生较大的破坏,但客观上又会扩大对部分行业的需求,产生相应的机会。就经济全局而言,则能够继续保持稳定与平衡。因此,四川汶川地震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将是局部和短期的。

  对股市的影响千差万别

  对于股市而言,不同的自然灾害由于其各自的特点,对股市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洪水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但事前能够预测并做好准备;地震灾害突然性高、持续时间短、破坏力巨大、事前不能够预测,对人的生命财产威胁更大。地震和洪水的不同特点在股市之中表现为灾害发生后的不同的走势,洪水对股市的影响持续时间长,股票指数犹如长江大堤一样受到洪水威胁而难以有大的上涨行情,而地震对指数在短期会有较大的冲击,但持续时间不长。

  从1998年的走势看,上证指数从6月中旬的1365点下降到8月底的1150点,跌幅达16%。当时荆江大堤的安危一直是悬在股市头上的利剑。2008年“5.12”地震发生当天,股市尾盘出现跳水,次日开盘低开100多点,但随后几天指数震荡反弹,反映了地震对股市影响的短暂性。非典疫情最主要的是对人民生命健康产生较大威胁,对经济的影响不大,对股市的影响也只是局部和短暂。从指数上看,2002年4月20日,政府正式公布非典疫情之后,上证指数从1500点快速回落到1400点,但很快企稳,后期股市受到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

  洪水和地震对股市产生影响的另一个方面是灾害是否对重要中心城市产生危害。1998年洪水对武汉、合肥等工商业重镇威胁很大,而此次地震发生在偏远的山区,对主要的中心城市影响不大。因此两次灾害对主要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有差异。

  总体而言,此次地震虽然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很大损失,但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对股市的影响也限于短期冲击。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趋势还将延续,股市也将不断地平稳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